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向諸葛亮借智慧》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向諸葛亮借智慧》
集  數:8
首播時間:2011-01-14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向諸葛亮借智慧(1)求職的學問 百家講壇20110114

    類型: 臣相|名人|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每個人都會遇到求職找單位的問題,怎樣才能從人才堆裏脫穎而出,被用人單位接受,除了自己的能力之外,懂得自我包裝展示的求職技巧也很重要。這裡面大有學問。在這方面,孔明先生就是一個值得學習的好榜樣。在見到皇叔劉備之前,諸葛亮只不過是一介布衣,為了謀求一個好的前程,孔明先生鉚足了勁兒連施奇招,想了很多吸引劉備眼球的辦法。最終達成了心願,被劉皇叔聘為軍師。在自己的求職履歷表上,寫下了精彩的一筆。本期節目,北京郵電大學趙玉平博士在風趣幽默中講訴劉備三顧茅廬的過程當中,諸葛亮所運用的高超的求職技巧,以及他的成功給我們找工作帶來的啟發。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4期)
  • 向諸葛亮借智慧(2)求人的技巧 百家講壇20110115

    類型: 臣相|名人|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生活中遇到困難難免會尋求他人的幫助,這就涉及到兩個問題,求誰幫和怎麼求。如果選對了求助人同時採取了恰當的求助方法,我們生活事業中的難題就會迎刃而解。在這方面《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就非常高明,在劉備的事業一度岌岌可危的時候,他首先成功地幫助他找準了求助對象,然後又親自出馬,上演了一場空前絕後的求助大戲,最後力挽狂瀾幫助劉備渡過了難關。節目中北京郵電大學趙玉平博士在風趣幽默中為我們解讀諸葛亮求人幫忙的一些技巧。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5期)
  • 向諸葛亮借智慧(3)用人的門道 百家講壇20110116

    類型: 臣相|名人|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有才的人總有點怪脾氣,在日常工作中,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現代社會中除非是老闆非用你不可,否則誰會忍受有這麼一個下屬呢。但是如果你一味地恃才傲物,找工作就會有問題。那麼這種人該如何求職,對於老闆來説,有什麼辦法用好這種人呢?早在三國時代,諸葛亮就很漂亮地解決了這個問題。本期節目,北京郵電大學趙玉平博士在風趣幽默中為我們介紹在這個問題上,諸葛亮解決這個問題所運用的高明智慧。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6期)
  • 向諸葛亮借智慧(4)管人的謀略 百家講壇20110117

    類型: 臣相|名人|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在事業發展中可能會遇到這種情況,由於經營不善兩個公司合併了,那麼這就帶來了一個問題,合併之後兩個經理如何安排,人心如何穩定。這就有點像《三國演義》中的劉備,劉備取得西川之後總算是有了一塊立足之地,他可以背靠巴蜀發展自己的勢力,但是一個巨大的問題擺在了他的面前,巴蜀之地一直是劉璋經營,現在更換主人,那麼如何安排劉璋舊部大臣的職務呢?北京郵電大學趙玉平博士在風趣幽默中為我們介紹了諸葛亮在這個管理方面上表現出來的智慧。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7期)
  • 向諸葛亮借智慧(5)信任的訣竅 百家講壇20110118

    類型: 臣相|名人|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在職場上,有一些人能力很強,在工作中體現了自己的價值,但他們也有煩惱,因為領導會擔心這些有能力的人不聽指揮,也會擔心其中的野心家搶班奪權。本期節目,北京郵電大學趙玉平博士在風趣幽默中為我們介紹在這方面三國時期諸葛亮的做法以及他取得劉備信任的方法。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18期)
  • 向諸葛亮借智慧(6)穩定的良方 百家講壇20110119

    類型: 臣相|名人|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諸葛亮自從執掌蜀漢大權以來,他就面臨一個巨大的問題,這就是人心的穩定問題。因為老領導去世了,新領導上任,就算擱在今天的單位裏,也會引起人心的浮動,何況劉備死後,諸葛亮還不是名義上的一把手,他只是實際的掌權人,他的每一個決策,都會引起人們的猜測和議論,下面當然是人心惶惶。諸葛亮執掌蜀漢大權後,採取了一系列的策略,迅速穩定了人心不穩的局面,也樹立起了自己的權威,就像一個單位的領導,解決好內部問題,下面就是要解決發展問題了。諸葛亮也要發展蜀漢勢力,但這時候,蜀漢政權的內憂外患很多,諸葛亮要發展蜀漢事業。諸葛亮的做法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都在單位裏工作,在單位裏工作的人,誰也不希望自己的工作環境人心不穩,但在單位面臨權力交接、人事變動等等事情的時候,卻往往會謠言四起,人心不穩。而三國時期的諸葛亮,他在劉備去世,自己走上領導崗位,開始治理蜀漢政權的時候,也面臨人心不穩的政局,本期節目北京郵電大學趙玉平博士,在風趣幽默中為您麻辣説三國,講述富有智慧的諸葛亮,他究竟是怎樣穩定人心,怎樣帶好隊伍的,今天的人們,又能從諸葛亮的做法中,“借”到怎樣的智慧的。
  • 向諸葛亮借智慧(7)處罰的策略 百家講壇20110120

    類型: 臣相|名人|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工作中難免會有屬下犯錯,但有些人比較特殊。他們有的人和領導關係很近,有些人屬於團隊中的元老,地位很高。這類屬下一旦犯錯大家都很關心領導會怎麼處罰他們。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影響團隊建設。早在三國時代諸葛亮就遇到過同樣的問題。蜀漢政權剛建立的時候,隊伍複雜,管理鬆散,他通過對三個屬下的處罰,很快穩定了局面。顯示出了高超的管理智慧。本期節目北京郵電大學趙玉平博士,在風趣幽默中講述諸葛亮處罰問題屬下的高明之處以及我們從中得到的啟發。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0期)
  • 向諸葛亮借智慧(8)接班的講究 百家講壇20110121

    類型: 臣相|名人|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在企業管理中,老闆常常會有這樣的苦惱,手下的這幫人能力有,素質也不錯,但要當接班人,總覺得條件不夠。首先,領導管理團隊,手下的後備人才分兩種,一種是成熟型的,拿來就可以用,還有一種是長期培養的,雖然還有點青澀,但絕對有潛力,堪當大才。姜維就是這樣的人,他人品好,文武雙全,有智謀。為了培養這個接班人,諸葛亮把平生所學全都教給了他,諸葛亮死後,姜維最終接過了大旗,成為三國後期少有的大才。另外,諸葛亮在後備人才的培養使用上還有很多策略。在五仗原,諸葛亮即將走到生命的盡頭,而此時,最讓他放心不下的是自己死後,蜀漢政權能否平穩過度,能否給後主劉禪留下一個合格的管理團隊,最終他為後主選擇了蔣琬。這種情況我們在管理種也常常會發現,新選拔上來的接班人,往往不是團隊中能力突出、個性十足的人,而是平時表現不溫不火,但做人行事非常穩健的人。這類人才最大的優點是能給一個團隊帶來和諧穩定的局面,而蔣琬恰恰就是這樣的人,從而被諸葛亮選拔為身後的接班人。總之,在生前生後,諸葛亮精心籌劃,巧妙安排,通過對幾個人的培養選拔和使用,最終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本期節目北京郵電大學趙玉平博士講述諸葛亮在培養選拔後備人才上都有哪些策略,我們從中又能悟出什麼道理來。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