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白居易》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白居易》
集  數:7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
來  源: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白居易(七)知足常樂

    類型: 名著名家|名家大師|2010百家講壇
    來源:
    介紹: 白居易是我國唐代繼李白、杜甫之後,又一位極具影響力的大詩人,他的“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等名句傳頌至今、歷久不衰。白居易為自己取字樂天,樂天來源於《易經》中的一句話“樂天知命故不憂”,意思是順應天命就沒有憂慮,這似乎是詩人隨遇而安人生態度的外在流露。然而,有一位後世的理學家卻認為,白居易文不對心,他並非一個豁達、超脫的人。(百家講壇 2010年 第23期)
  • 白居易(六)急流勇退

    類型: 名著名家|名家大師|2010百家講壇
    來源:
    介紹: 白居易與元稹之間那段生死不渝的友情,幫助白居易走過了人生的風雨波折,緩解了他的很多人生痛苦,但是白居易有一個痛苦卻一直難以釋懷,那就是作為讀書人他既想兼濟天下做一番事業,可是又不願意面對官場上的煩惱紛爭。同樣,這種兩難的選擇,千百年來也一直困擾著中國古代的讀書人,而擺在他們面前的只有兩條路,要麼出來做官,要麼歸隱。但是白居易在五十八歲來到洛陽之後,他竟然找到了一條不同於前人的人生之路。這條道路的選擇,成功地使白居易在一次血流成河的屠殺中倖免于難;但是白居易也因此引來了後人的種種非議。本期節目南京大學莫礪鋒教授精彩講述白居易之《急流勇退》。(百家講壇 2010年 第22期)
  • 白居易(五)相濡以沫

    類型: 名著名家|名家大師|2010百家講壇
    來源:
    介紹: 白居易在杭州和蘇州做地方官的時候政績斐然,但是由於他豪放不羈,直言進諫,得罪了朋黨,在官場上也是一而再地受罰被貶;很慶倖的是,白居易還有一位肝膽相照、風雨同當的朋友元稹與他同行,在爾虞我詐的黑暗官場裏,元稹的友情成為白居易闖過人生風風雨雨的巨大精神支柱。白居易與元稹在一起的時間不超過六年,但是他們的友誼卻超過了三十年,而且至死不變。 (百家講壇 2010年 第21期)
  • 白居易(四)宦海沉浮

    類型: 名著名家|名家大師|2010百家講壇
    來源:
    介紹: 前面的節目説到,唐朝元和十年發生了宰相被刺殺的惡性事件,白居易挺身而出,堅決主張討賊。雖然他的主張並沒有錯,但由於他平時寫諷喻詩得罪了許多朝廷的權貴,於是白居易背著一個莫須有的罪名被貶為江州司馬。無辜被貶讓原本意氣風發的白居易受到了巨大打擊,正是在經歷了這次重大變故之後,白居易創作了可與《長恨歌》相媲美的長詩--《琵琶行》。(百家講壇 2010年 第20期)
  • 白居易(三)錚錚鐵骨

    類型: 名著名家|名家大師|2010百家講壇
    來源:
    介紹: 白居易在擔任盩厔縣尉期間,創作了以《長恨歌》為代表的一批優秀作品,一時間名聞天下。唐憲宗李純剛剛執政不久,將三十七歲的白居易調任長安。但就在他人生中意氣風發的時候,由於母親病逝,白居易不得不中斷在京的官職,回到家鄉守孝三年。直到元和九年即公元814年,四十三歲的白居易才再次被召回長安。可是,讓他做夢都沒有想到的是,長安城裏發生了一起震驚朝野的刺殺事件,當朝宰相李元恒在上朝的路上被人砍下頭顱,一時間長安城內人心惶惶。本期節目介紹了這起刺殺事件與白居易有著什麼樣的關係。 (百家講壇 2010年 第19期)
  • 白居易(二)愛情悲歌

    類型: 名著名家|名家大師|2010百家講壇
    來源:
    介紹: 白居易少年成名,才華橫溢。35歲寫出了著名的詩篇《長恨歌》。《長恨歌》全篇一百二十句,主要描寫了唐玄宗和楊貴妃二人生生死死永無盡頭的愛情。那麼唐玄宗和楊玉環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楊玉環先為唐玄宗的兒子壽王妃,再為唐玄宗的愛妃,這中間關係的轉變讓後人議論紛紛。本期節目就分析白居易處理這一敏感問題的方法。(百家講壇 2010年 第18期)
  • 白居易(一)少年成名

    類型: 名著名家|名家大師|2010百家講壇
    來源:
    介紹: 白居易,一位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盛名並影響深遠的中唐詩人。少年時代的白居易,在十七八歲的時候,就憑藉《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傳世佳作在都城長安立足,其中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更成了家喻戶曉的絕妙成語。通過莫礪鋒教授的分析可以看出,祖先的尊貴與否與一個人的成功並沒有直接影響,但是我們不能否認,家庭環境對於一個人的成長,卻是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事實上,白居易的少年成名與他家庭環境的熏陶是分不開的。(百家講壇 2010年 第17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