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鮮為人知的楊家將》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鮮為人知的楊家將》
集  數:6
首播時間:2010-12-04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0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楊家將(一)太原降將 百家講壇20101204

    類型: 臣相|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鮮為人知的楊家將(一)太原降將 楊家將第一代楊業,楊令公是赫赫有名的大英雄,竟然是一名降將出身。追根溯源,其父楊信出生於五代十國時期,是一位亂世英雄。父親楊信在後周,兒子楊業在北漢,父子二人各在敵國。楊業為報答知恩之遇,在北漢效力29年,盡忠不能盡孝。趙匡胤率領的宋軍攻打到太原城時遭遇到楊業的阻擊抵抗,無奈趙匡胤班師回朝。10年後,宋太宗進攻北漢,楊業依舊是太原的守城大將,北漢皇帝劉繼元在楊業與宋軍苦戰之時向宋投降,太原陷落、皇帝投降,楊業聽聞此事,痛哭良久,最終因忠投降。
  • 楊家將(二)忠勇雁門 百家講壇20101205

    類型: 臣相|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宋太宗率領十多萬精兵強將,將近二十萬人,攻滅了北漢,收取大將楊業,等於説是福無雙至今日至,但是宋太宗當時呢,攻滅北漢之後,他就非常膨脹了,他就一定要繼續進攻遼國,趁機收取燕雲十六州。那剛才還是福無雙至今日至,由於宋太宗的這個決定,那就成了禍不單行明日行了。幽州戰役,宋軍慘敗,數萬的宋軍士兵,被殺不説,宋太宗皇帝本人,也是屁股上挨了兩支大箭,最後倉惶乘坐一輛破驢車,才有命逃回國內。宋軍這次慘敗之後呢,遼軍契丹人雖然獲勝,但是遼國的景宗皇帝,遼景宗耶律賢特別生氣,耶律賢這個人一生任性使氣,所以他憋足了勁兒,我一定要給你宋朝一個好看。
  • 楊家將(三)楊業之死 百家講壇20101206

    類型: 臣相|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雁門關大捷,楊業一戰成名,但是他贏得了“楊無敵”威名的同時,也遭到了同僚們的嫉恨,這就為楊業最後的死,埋下了禍根。公元986年,雁門關大戰之後的第六年,宋太宗就決定伐遼,這是他繼位以來第二次對遼國的攻伐,由於他當時的年號是雍熙,史稱雍熙北伐,他組織了三十多萬大軍,主要分為三路來進攻遼國。宋軍的東路軍由於貪功冒進,被遼軍消滅在路上,十萬宋軍損失殆盡,宋軍元氣大傷,宋太宗只得命潘美楊業二人斷後,自己狼狽班師回朝。臨行前,宋太宗還給潘楊二人,佈置了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宋太宗就命令潘楊二人,讓他們不但掩護西路軍,安全撤回國內,還要安全掩護四州人民,20多萬人也安全撤回國內。
  • 楊家將(四)奇冤潘美 百家講壇20101207

    類型: 臣相|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千百年來,無論是戲劇小説還是評書演義,楊家將的故事可謂是家喻戶曉、膾炙人口,人們在對楊家一門忠烈唏噓感嘆的同時,也會對那個陷害忠良的大奸臣潘仁美嗤之以鼻。潘仁美,也一直被世人,視作“壞蛋”的代名詞。但是就是這樣一個文藝作品中徹頭徹尾的“大壞蛋”形象,他在歷史中的人物原型,居然會是鼎鼎大名的北宋良將潘美。千百年來呢,只要説到楊業之死,只要談到楊家將,大家肯定會把潘美拉出來批鬥,就認為潘美是個十惡不赦的壞人,本期節目為大家解讀潘仁美這個人物的真實一面。
  • 楊家將(五)英雄六郎 百家講壇20101208

    類型: 臣相|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中國作家協會一級作家梅毅繼續講述楊家將的故事,楊業老英雄死後,他的八個兒子重新扛起抗遼大旗,子承父業保家衛國,這就是楊家將第二代英雄,楊業確確實實有七個兒子。但是他這七個兒子當中只有楊延昭、就是日後大名鼎鼎的楊六郎最有名,其餘五子呢都是恩蔭小官,日後在歷史上默默無聞,沒有任何的戰功和武績。節目介紹了楊延昭是長子為什麼卻被稱為六郎的原因。
  • 《楊家將》(六)楊門女將 百家講壇20101209

    類型: 臣相|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中國作家協會一級作家梅毅繼續講述楊家將的故事,楊門女將的故事是一段流芳千古的傳奇,講的是一群令人欽佩的女人,佘老太君手持龍頭杖上打昏君下打奸臣,穆桂英不僅貌美如花而且武藝高強巾幗不讓鬚眉,在真實的歷史中是否真有楊門女將,她們的人物原型是誰,本期節目將為大家講解楊門女將的故事中哪些是文學虛構和哪些是真實歷史。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