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蒙古族尋根
集  數:2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綜合
産  地:
年  份:
來  源: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天府之國 蒙古族尋根 上

    類型: 行遊|人文地理|民俗民族|歷史揭秘|自然發現
    來源:
    介紹: 蒙古族自古就是“馬背上的民族”,馳騁于茫茫草原,但是在四川的蜀道群山中,竟然也生活著一群蒙古族人。一位已近古稀之年的蒙古族老人阿拉木薩,生長于北方草原,為了尋覓先祖的身影,他踏上了天府之地。一路上,阿拉木薩看到了當年忽必烈大軍走過的開基橋,找到了蒙古士兵堆成的大土包。川滇邊界的末代土司用歌聲和淚水訴説著對蒙古高原的眷戀。阿拉木薩沿著歷史上的茶馬古道來到了被重重大山包圍的利加咀,在村裏尋覓到了幾百年前蒙古大軍的盔甲。繼續前行的路上,幾經波折,阿拉木薩看到了一塊塊神秘的石碑。在瀘沽湖邊楊二車娜姆媽媽的家裏,阿拉木薩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發現……(中華民族2009年第28期)
  • 天府之國 蒙古族尋根 下

    類型: 行遊|人文地理|民俗民族|歷史揭秘|自然發現
    來源:
    介紹: 大山中的屋腳鄉,那裏的蒙古族人有二千多,大部分都是走婚的。北方的蒙古族是不走婚的,這裡走婚的風俗由來是清朝土司實行結婚稅,老百姓無法負擔結婚稅只能偷偷走婚。在瀘沽湖百里之外的右所鄉,人們是選擇結婚的,婚車的路上要拜祭敖包。遠離故土的蒙古族,無論在哪,都以選祖的輝煌歷史為精神寄託。(中華民族2009年第29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