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國寶檔案《虎年迎春》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國寶檔案《虎年迎春》
集  數:5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4亞洲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3
來  源:國寶檔案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虎年迎春 銅虎迎春

    類型: 考古探秘|歷史揭秘|自然發現
    來源: 國寶檔案
    介紹: 商代的伏鳥雙尾銅虎、虎紋裝飾的青銅器:虎耳虎形扁足銅鼎的介紹。虎斑紋十字銅戈、獸面紋三角形銅戈、虎斑紋木柄銅劍。虎符用於調遣軍隊。虎鈕�T于、四虎青銅�D的介紹。(國寶檔案2010年第44期)
  • 虎年迎春 玉虎呈祥

    類型: 考古探秘|歷史揭秘|自然發現
    來源: 國寶檔案
    介紹: 本期節目繼續講述以虎為造型的國寶文物。中國人喜歡玉,人們很早便以玉為材進行各種題材的雕刻,最早在玉器上出現虎的玉器是安徽省一個墓葬中出土的玉雙虎首璜。按中國古代觀念,白虎代表西方靈獸,於是它的形象逐漸出現在玉器上用於辟邪。玉的圓潤豐盈和虎的勇猛之勢使虎型玉雕成為國之瑰寶。(國寶檔案2010年第46期)
  • 虎年迎春 瑞虎賀歲

    類型: 考古探秘|歷史揭秘|自然發現
    來源: 國寶檔案
    介紹: 在中國,以十二地支和十二生肖進行紀念,自古以來,中國以十二生肖為造型的國寶異彩紛呈,人們更是喜歡以虎的形象作為玉器、石刻等作品的原型,因為在中國,這些作品都是中華文明的藝術瑰寶,是英勇不屈大無畏精神的象徵和對幸福吉祥的期盼。(國寶檔案2010年第48期)
  • 虎年迎春 虎年畫虎

    類型: 考古探秘|歷史揭秘|自然發現
    來源: 國寶檔案
    介紹: 中國人畫虎有著悠久的歷史,歷代畫虎名家高手不乏其人。據史書記載,唐代畫家吳道子、東晉顧愷之、宋代包拯的後代包貴、包鼎,元代周耕雲、明代趙廉,均為畫虎名家,可惜作品未見流傳。我們現在能見到的、最早的虎圖,便是這幅宋代的《卞莊子刺虎圖》。卞莊子是魯國的大夫,以“勇”著稱。本期節目介紹以虎為題材的繪畫珍品。(國寶檔案2010年第47期)
  • 虎年迎春 金虎送福

    類型: 考古探秘|歷史揭秘|自然發現
    來源: 國寶檔案
    介紹: 本期節目繼續講述以虎為造型的國寶文物。收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的龍耳虎足方壺和台北歷史博物館的春秋蟠龍紋方壺是以虎的造型作為器足的,為虎托方壺;而龍的造型則作為壺耳,昂首壺肩。龍與虎的形象,似乎是定格為虎躍龍騰,分別成為方壺主要的組成部分,既有實用性,又極具藝術感。(國寶檔案2010年第45期)
猜你還喜歡

1949城市的記憶與重生

集數:27
來源:見證親歷
描述:講述60年前每座城市解放的歷史和意義

百家講壇《隋唐考場風雲》

集數:23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