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信仰的力量》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信仰的力量》
集  數:6集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10704 信仰的力量(三) 黑牢中的自由

    類型: 歷史時刻|經典紀錄|生活|人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小説《紅岩》中,有一個讓人敬佩的地下工作者成崗,成崗的原型便是革命烈士陳然。1942年,陳然所在的地下黨組織不幸暴露,陳然在轉移期間與黨失去了聯絡。由於陳然表現突出,共産黨主動恢復了陳然的組織關係,並指派陳然負責地下市委機關報《挺進報》的印刷和發行工作。《挺進報》的發行引起了國民黨的敵視,他們制定了“紅旗特務計劃”,並藉此逮捕了陳然。陳然銷毀了《挺進報》的發行名單,自己卻錯過了逃生的最佳時機。被捕以後,陳然忍受著最殘酷的拷打,也不出賣自己的同志和組織,並在監獄中留下了《我的自白書》等壯烈的詩篇。陳然犧牲時年僅26歲。(百家講壇2011年第185期)
  • 《百家講壇》 20110705 信仰的力量 (四) 母子同心寫傳奇

    類型: 歷史時刻|經典紀錄|生活|人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王樸的母親金永華早年在女子學堂唸書,成績優異,思想進步。王樸也自幼接受民主主義思想的熏陶,酷愛讀書。考入復旦大學後,王樸和一批進步青年創辦了《中國學生導報》。由於表現突出,家境富裕,23歲的王樸成為黨組織的優秀候選人並被派回江北老家為黨建立秘密據點。金永華不惜變賣自家的田産,借錢給地下黨組織,全力支持兒子的革命事業。1948年4月,國民黨特務逮捕了王樸。王樸在獄中繼續組織獄友進行學習,把監獄當成與國民黨戰鬥的戰場。王樸犧牲後,黨組織拿著2000兩黃金的還款和烈士榮譽證書找到了金永華,金永華僅接受了屬於兒子的烈士榮譽證書。(百家講壇2011年第186期)
  • 《百家講壇》 20110706 信仰的力量(五) 道是無情卻有情

    類型: 歷史時刻|經典紀錄|生活|人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紅岩英烈中,劉國志的人生經歷讓人唏噓感嘆,難以釋懷。劉國志出身富豪之家,卻又很早從精神上和家庭決裂。大學畢業後,他放棄家人為他安排的優越的人生之路而去苦苦追求自己的理想。被捕入獄,家人上下奔走反復營救,他卻連續放棄活命機會,堅決不出監獄而笑對死亡。本期節目解讀小説《紅岩》中著名人物劉思揚的原型劉國志的人生情懷。(百家講壇2011年第187期)
  • 《百家講壇》 20110703 信仰的力量 (二) 女特工的花樣年華

    類型: 歷史時刻|經典紀錄|生活|人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共産黨的情報戰線上有一位傳奇的女戰士名叫張露萍,當年她在國民黨特務頭子戴笠的眼皮底下,領導著一個秘密的支部。這個插在敵人心臟的“尖刀”成功獲得了國民黨內部許多至關重要的軍事、政治情報,讓戴笠暴跳如雷長吁短嘆。更讓人驚奇的是這個紅色女特工犧牲時的身份竟然是“軍統特嫌”。知道她犧牲三十多年之後的1983年,才恢復了應有的“烈士”身份。張露萍短暫的24年人生,猶如一個謎題,讓人充滿了好奇和疑惑。本期節目就走近這位巾幗女戰士讓人不能忘卻的一段段人生往事。(百家講壇2011年第184期)
  • 《百家講壇》 20110702 信仰的力量(一)《紅岩》作者的別樣人生

    類型: 歷史時刻|經典紀錄|生活|人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著名小説《紅岩》的作者之一羅廣斌出生在四川成都一個顯赫的家庭,他的哥哥更是國民黨的高級將領,在大多數人看來羅廣斌的未來會和他的哥哥一樣,成為國民黨的高級將領。然而羅廣斌卻走向了家庭的對立面。羅廣斌因為自己的愛情受到了家人的反對而受挫,從而看到了社會的弊端進而有了社會變革的渴望。後來經過黨的培養使他有了堅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然而他又把這種信仰貫注到了《紅岩》的創作當中。(百家講壇2011年第183期)
  • 《百家講壇》 20110707 信仰的力量 (六) 一片丹心向陽開

    類型: 歷史時刻|經典紀錄|生活|人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江姐江竹筠是一個全國人民非常熟悉的名字,而她堅持鬥爭、頑強不屈的獄中經歷更是感人至深、催人淚下。江姐本來可以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享受天倫之樂,然而一次武裝起義的失敗,使江姐的丈夫彭咏梧英勇獻身。不久後,江姐也因叛徒的出賣不幸入獄,使她和年僅兩歲的兒子天各一方,直到最後壯烈犧牲也沒能再見兒子。節目中邀請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館長厲華為我們解讀小説《紅岩》。(百家講壇2011年第188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