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探索發現《燃燒的黃龍旗》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探索發現《燃燒的黃龍旗》
集  數:8
首播時間:2010-3-24 21:25:00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0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燃燒的黃龍旗(一):秋風寶劍

    類型: 戰爭|密檔|考古探秘|清朝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講述1840年以來的大清帝國在東南西北各個戰略方向上都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威脅,東南暴露給英法艦隊;北方有哥薩克騎兵虎視眈眈;在內部洪秀全掃蕩湖南湖北江東,建立太平天國。而湖南的曾國藩,卻巧妙地揚長避短迅速拉起了一隻強悍的湘軍,成為太平軍最強勁的對手。太平軍忠王李秀成親自都統12萬精兵,將上海變成一座孤島,號稱“堅堅固固,飛鳥不如”。一隻船隊運來數千名強悍善戰的雇傭軍。這是上海官紳們最後的希望。繼湘軍之後,中國近代史上又一支新軍--淮軍開始了它將近40年風雨興衰的傳奇歷程。(探索・發現2010年第83期)
  • 燃燒的黃龍旗(二):吳鉤血

    類型: 戰爭|密檔|考古探秘|清朝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南人北相的挎刀書生李鴻章的確不同凡響,僅用三個月,就像變魔術一般,從家鄉招募了一支6千人的雇傭兵。李鴻章能夠在短短數月間自立門戶,感召人心,淮軍官兵都是狠角色。一群衣衫襤褸的“乞丐”兵在八旗綠營和洋人“未出一兵助剿”的情況下,獨力擊退太平軍,首戰告捷,威震上海灘。(探索?發現2010年第84期)
  • 燃燒的黃龍旗(三):磨難煞星

    類型: 戰爭|密檔|考古探秘|清朝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淮軍上海首戰聲名鵲起,但是這些江淮農夫比起裝備先進的洋兵根本不在一個量級。洋人自恃裝備精良往往對清廷的指揮置若罔聞,漸成尾大不掉之勢。洋人難對付,這其中的深淺李鴻章最清楚。他時常向人抱怨,外間不知者以為好幫手,其知者以為磨難星。從抵達上海的第一刻起他就無時不刻不在這些磨難星的壓制中,淮軍要想真正自立,朝廷要防止引狼入室,就必須克制這些磨難星。(探索・發現2010年第85期)
  • 燃燒的黃龍旗(四):西風殘

    類型: 戰爭|密檔|考古探秘|清朝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1870年普法戰爭爆發,德意志在血雨腥風中崛起,戰爭讓李鴻章找到了抵禦外敵的致命武器,從此,德國克虜伯大炮成為了淮軍的制式裝備。李鴻章被德國人的友善蒙蔽,引進了克虜伯大炮,甲午戰敗,德國率先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狂潮,李鴻章定制了軍艦,都由克虜伯工廠製作,克虜伯對華貿易在李鴻章的積極態度下大量開展,而李鴻章的炮陣仍然抵不過近代中國的腐敗軍務,國土陸續淪喪,最後威海衛軍港沒有抵擋住日本軍隊進攻,北洋海軍全軍覆沒,李鴻章用盡畢生心血購置的堅船利炮,也只是給大清國留下了一段傷心記憶。(探索・發現2010年第86期)
  • 燃燒的黃龍旗(五):勞勞車鳴

    類型: 戰爭|密檔|考古探秘|清朝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100年前的人們對21世紀的想象,法國人和中國人肩並肩,親切攀談著,等待登上從北京到巴黎的高速列車。中國人還是清朝裝束,扎著辮子,穿著燈籠褲,提著布包;火車的形象,已經和今天的子彈頭高速火車極其相近。然而,100年多前,在火車和鐵路的幕後,卻遠不是這種幻想畫表現的那樣和諧恬美,包括法國在內的西方與中國的劇烈衝突,已經從工業蔓延到了經濟、文化、政治甚至國家主權。本期節目介紹了內憂外患的中國是如何建設屬於自己的鐵路,並通過鐵路建設經濟、構築文化和維護國家主權,漸漸走向富強的。(探索・發現2010年第87期)
  • 燃燒的黃龍旗(六):丈夫意氣

    類型: 戰爭|密檔|考古探秘|清朝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劉銘傳臨危受命,抗擊法國的入侵。潘鼎新由於清朝的宮廷變革,沒有充分阻擊。李鴻章去談判停戰。法軍依然進攻,潘鼎新阻擊成功。法軍派艦隊攻打台灣,由於法軍火力太猛,劉銘傳退守阻擊。法軍控制海峽,清軍被困台灣島上。清軍在浙東擊沉法艦。潘鼎新在越南收復諒山。(探索發現2010年第88期)
  • 燃燒的黃龍旗(七):東洋氛塵

    類型: 戰爭|密檔|考古探秘|清朝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1868年,日本開始“明治維新”;同一時期,清王朝也展開了“洋務運動”。此後二十多年間,清王朝被迫在台灣、琉球、朝鮮等地與日本展開了曠日持久的艱苦博弈。直到1894年,日本挑起了甲午戰爭,大清帝國一蹶不振。(探索・發現2010年第89期)
  • 燃燒的黃龍旗(八):龍旗飄揚

    類型: 戰爭|密檔|考古探秘|清朝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講述以中國為主的歷史、地理、文化的故事,探尋自然界的神奇奧秘,挖掘歷史事件背後鮮為人知的細節和人物命運,展示中華文明的博大恢弘,是“中國的地理探索,中國的歷史發現,中國的文化大觀”。本期講述了1895年2月5日日本聯合艦隊魚雷艇群潛入威海衛軍港偷襲,北洋水師的旗艦定遠艦努力抗擊但最後失敗。中國大門被打開,隨後中國近代海軍建立,中國的龍旗再次飄揚。(探索・發現2010年第90期)
猜你還喜歡

1949城市的記憶與重生

集數:27
來源:見證親歷
描述:講述60年前每座城市解放的歷史和意義

百家講壇《隋唐考場風雲》

集數:23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末代皇族的新生》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