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正説清朝二十四臣之多爾袞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正説清朝二十四臣之多爾袞
集  數:20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多爾袞(一) 多爾袞與孝莊身世之謎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一個叱吒風雲但卻又失意一生的男人,一個溫柔多情但卻又深藏心機的女人。五位大清開國史上最為強勢的男人和女人。在他們之間將上演一場怎樣的刀光劍影、愛恨情仇?公元1612年冬,多爾袞在努爾哈赤征戰四方的漫天烽火中降生了,已經53歲的努爾哈赤,對於他的這個第十四個兒子寵愛有加,但他並不知道,恰恰就是這個兒子在自己死後的許多年裏始終無法登上大清王朝皇帝的寶座,也恰恰就是這個兒子竟然完成了努爾哈赤一生都沒有能夠實現的夢想,那就是逐鹿中原,定鼎北京。多爾袞做為努爾哈赤的親生兒子一生兵權在握,征戰無數,為大清王朝日後統一中國立下了汗馬功勞,但他為何卻始終無法登上至高無上的皇帝寶座?
  • 多爾袞(二) 多爾袞與孝莊青梅竹馬之謎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許多年後,孝莊嫁給了皇太極為妻,她的兒子愛新覺羅·福臨又登基成為大清王朝的第三任皇帝順治。這一切都是我們所熟知的。但是鮮為人知的是,早在皇太極見到孝莊之前,多爾袞與自己年齡相倣的孝莊已經見過面了。那麼他們兩人怎麼可能見面呢?他們曾經是不是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的一對呢?為什麼佔儘先機的多爾袞沒有能夠近水樓臺先得月,最終卻讓皇太極娶了孝莊呢?做了嫂子的孝莊又會與多爾袞之間有著怎樣的一種微妙關係呢?
  • 多爾袞(三) 多爾袞爭奪後金汗位之謎(一)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在努爾哈赤沒有指定繼承人的情況下就突然死去了,在隨後的幾天中各種爭奪後金汗位的勢力都在蠢蠢欲動,努爾哈赤眾多的兄弟、兒子們以及那些男人背後的宮廷女兒們都在緊鑼密鼓地密謀著各自的汗位爭奪計劃,一場席捲後金政權的汗位爭奪戰即將拉開序幕。而此時的皇太極、多爾袞以及莊妃已經處在這場風暴的中心。他們之間的關係會不會在這場爭奪戰中發生什麼突然地變化呢?多爾袞會不會為了他心愛的女人--莊妃,而主動放棄將與皇太極以及其他兄弟展開的這場爭奪呢?
  • 多爾袞(四) 多爾袞爭奪後金汗位之謎(二)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佔有優勢的多爾袞卻偏偏敗在了身處不利地位的皇太極手下,這樣奇怪的結局究竟為什麼能夠發生呢?這樣的結局是不是會因為皇太極的妻子莊妃出現在其中,導致一直對莊妃鍾情的多爾袞突然之間不愛江山愛美人,中途退出了汗位爭奪戰呢?努爾哈赤的長子代善為什麼被努爾哈赤安排在多爾袞一方?資歷和年齡都遠遠在多爾袞之上的代善,怎麼可能不自己參加汗位爭奪而去支持多爾袞呢?
  • 多爾袞(五) 多爾袞爭奪後金汗位之謎(三)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代善的突然變卦讓多爾袞措手不及,而此時多爾袞的另一張王牌,他的母親還隱藏在幕後。努爾哈赤對多爾袞母親的寵愛是超乎尋常的,可見憑著她的威信是完全可以力挽狂瀾的。在這千鈞一髮的關鍵時刻,她又在幹什麼?最終勝出的皇太極究竟是怎麼奪得了汗位?他又會怎樣處置多爾袞母子這樣的對手呢?此時的莊妃在宮廷的刀光劍影中,她在做些什麼呢?多爾袞的失敗將會給他們之間的關繫帶來怎樣微妙的影響?
  • 多爾袞(六) 多爾袞爭奪大清帝位之謎(一)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登上汗位的皇太極卻並沒有直接處置多爾袞這個危險的對手,這豈不是要放虎歸山嗎?是皇太極出於兄弟之情放多爾袞一馬,還是他另有什麼打算?一向工於心計的皇太極難道不怕多爾袞捲土重來嗎?而失敗後的多爾袞是熄滅了他爭奪後金最高統治權的雄心,乖乖聽命于皇太極了呢?還是在暗暗地臥薪嘗膽,積蓄力量等待著東山再起的機會呢?目睹了自己的丈夫皇太極與多爾袞的這一場血雨腥風爭奪之後的莊妃又將何去何從呢?而此時她為皇太極剩下的兒子福臨也即將成為皇太極未來汗位的繼承人。多爾袞、皇太極、莊妃、福臨在他們表面微妙的平靜之下似乎隱藏著某種危機,這個危機會是什麼呢?它又將在何時爆發?
  • 多爾袞(七) 多爾袞爭奪大清帝位之謎(二)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隨著東北局勢的平靜,一向雄心勃勃的多爾袞已經將目光鎖定在了大明王朝遼闊的疆土之上。但多爾袞首先必須攻克的眼中釘就是已經在長城外堅守數十年的孤城寧遠。而它的守將就是威名遠震的袁崇煥。攻無不克的努爾哈赤、皇太極都敗在了寧遠城下。這一次多爾袞究竟能否戰勝勁敵袁崇煥呢?袁崇煥為明王朝建功無數,為何最終沒有戰死疆場,卻死在了崇禎皇帝的手裏,而且是極為殘酷的淩遲處死。這其中究竟發生過什麼?曾經發生過在明王朝首都的那悲慘一幕究竟又是怎樣?
  • 多爾袞(八) 多爾袞爭奪大清帝位之謎(三)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皇太極在沒有指定繼承人的情況下死去,各方準備奪取皇位的勢力又一次開始蠢蠢欲動。許多年前,血腥慘烈的皇位爭奪戰將再一次在大清王朝的宮廷上演。已經臥薪嘗膽、處心積慮17年的多爾袞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但是,時過境遷,他又將有哪些強勁對手呢?而莊妃此時也已經為皇太極生下了兒子福臨,多爾袞的爭奪將直接威脅到莊妃母子的生存,一向喜歡莊妃的多爾袞此時此刻將會做出怎樣的抉擇?
  • 多爾袞(九) 多爾袞爭奪大清帝位之謎(四)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面對著一場突如其來的皇位爭奪戰,多爾袞會怎樣應對呢?在大清開國史上,第二次皇位爭奪將會是怎樣的慘烈與血腥呢?但奇怪的是,歷史又和我們開了一個大玩笑,最終登上大清皇位的不是豪格,也不是多爾袞,卻是莊妃的兒子,年僅六歲的福臨,也就是後來的順治皇帝。如此戲劇化的結局為什麼會出現呢?在這其中多爾袞與莊妃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 多爾袞(十) 多爾袞統一中國失敗之謎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多爾袞取得了清朝攝政王的職位,實際掌控了這個王朝的一切事務。此時皇太極已經去世,小皇帝福臨年幼需要多爾袞的輔佐。可以説在多爾袞和莊妃之間曾經的一切障礙已經不復存在。他們應該可以明目張膽、大張旗鼓地發展他們的關係了。但就在此時中國的政局已經風雲突變,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曾經強大的明王朝已經危在旦夕,農民起義風起雲涌。大清王朝、大明王朝、農民軍的大順政權已經成為三股角逐中國命運的勢力。一直夢想統一中國的多爾袞面對這樣千載難逢的機遇。他是選擇江山還是美人呢?他最終為什麼沒能夠統一中國?
  • 多爾袞(十一) 多爾袞定都北京之謎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山海關內,大明王朝與李自成農民起義軍的激戰究竟如何?為什麼不是多爾袞率先攻佔北京,而偏偏是李自成?既然李自成可以滅掉強大的明王朝,他為什麼卻最終難以抵抗多爾袞所率領的清軍?並最終葬送了剛剛到手的江山。
  • 多爾袞(十二) 多爾袞十四大正確決策之謎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定都北京的多爾袞並沒有停下腳步,而是派兩路大軍去統一中國,但是直到多爾袞故去,他都沒有能夠看到中國統一在大清王朝手中。在多爾袞統一大業的進程中,他做了些什麼?究竟又發生過什麼,使得本來已經唾手可得的東西卻怎麼也得不到,這其中與多爾袞關係日益密切的莊妃和這件事情會有什麼關係嗎?這是多爾袞的宿命還是歷史的必然呢?
  • 多爾袞(十三) 多爾袞六大弊政之謎(上)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在多爾袞在即將完成中國統一大業的時候,多爾袞卻奇怪的頒布了他的六項新政策,就是這六項新政策直接導致了多爾袞統一大業的徹底失敗,並且使年輕的清王朝在中國的統治遭到了致命的威脅。多爾袞究竟為什麼在即將功成名就的時候,突然推翻了他曾經的正確決策,斷送了他統一中國的宏圖偉業?在曾經的歷史上究竟發生過什麼?一個聰明睿智的多爾袞怎麼會突然之間做出如此讓人難以理解的舉動呢?這件事情會不會和孝莊有關?多爾袞的這六大弊政究竟都是什麼?它怎麼會導致了多爾袞統一中國的失敗?
  • 多爾袞(十四) 多爾袞六大弊政之謎(下)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圈地令、剃髮令、投充法、逃人法、禁關令、屠城。在這六大弊政中,究竟是哪一項直接導致了多爾袞統一中國的失敗?又是什麼導致了年輕的大清王朝的統治危機呢?在曾經的那場抗清鬥爭中究竟發生過什麼?又有哪些英雄的名字值得我們深深銘記。
  • 多爾袞(十五) 孝莊下嫁多爾袞之謎(一) 謎案的由來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多爾袞突然實行的這六大弊政與那個始終隱藏在紫禁城帷幕後若隱若現的孝莊皇太后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此時已經可以一手遮天的多爾袞與孝莊的關係究竟會怎樣?孝莊究竟有沒有下嫁給多爾袞。關於這個謎案,民間傳説和野史上一隻眾説紛紜,爭論不休,而正史上對此也是閃爍其詞、遮遮掩掩。讓後世的人們陷入了重重的迷霧當中。這個已經流傳了數百年的清宮頭號疑案究竟為何會出現,它的真相到底又是怎樣的呢?
  • 多爾袞(十六) 孝莊下嫁多爾袞之謎(二) 正方八大證據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持有孝莊下嫁多爾袞觀點的學者有著八條論據證明自己的觀點,上一集中已經列舉出了前三條:“保全皇位的政治婚姻”、“弟娶其嫂的滿洲舊俗”、“多爾袞的‘皇父’稱謂”。除了以上三條,還有五條論據。這些論據將會是什麼呢?它們究竟是否有説服力?對於這些説法反對者又會怎樣奮起反駁呢?
  • 多爾袞(十七) 孝莊下嫁多爾袞之謎(三) 反方八大反駁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通過八個論據我們似乎開始相信當時孝莊皇太后是下嫁給了多爾袞。然而,這一數百年來籠罩在人們心頭的謎團難道會這樣輕而易舉地就被化解了嗎?面對這些證據為什麼還有很多學者認為孝莊沒有下嫁呢?作為反方他們反對孝莊下嫁多爾袞説法的根據又會是什麼呢?
  • 多爾袞(十八) 孝莊下嫁多爾袞之謎(四) 正反方觀點對決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一場持續了三百多年的太后下嫁之爭已經完全呈現在人們面前,在正反兩方針鋒相對的辯論之下,我們沒有看到最終的結論。孝莊皇太后究竟是否下嫁多爾袞?為什麼數百年來人們對於太后下嫁的談論從來沒有停息過,在正史沒有任何記載的情況下,太后下嫁又是如何傳播開的?眾説紛紜中我們又該怎樣評判這一沸沸颺颺的爭論。正反雙方他們到底哪一個更有説服力呢?
  • 多爾袞(十九) 孝莊下嫁多爾袞之謎(五) 多爾袞的家室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作為嫂子的孝莊究竟有沒有下嫁給多爾袞,多爾袞這樣一個定鼎北京,逐鹿中原的英雄人物,在他的內心深處究竟有著怎樣的感情世界。多爾袞一生有多達十個妻妾,但奇怪的是多爾袞的後代卻只有唯一的一個女兒,而且這個女兒還有著朝鮮血統,這一切究竟是為什麼呢?多爾袞又為什麼會在39歲的英年就突然死去,留下了無數的遺憾?
  • 多爾袞(二十) 正説多爾袞大結局——多爾袞之死

    類型: 臣相|清朝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當孝莊皇太后下嫁給多爾袞之後,會在清朝的宮廷中産生怎樣的連鎖反應?孝莊那個正在長大的兒子福臨已經在皇帝的寶座上日漸的掌握政權,就要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順治皇帝了,他會順從多爾袞的控制嗎?他對母親嫁給多爾袞的做法又有怎樣的反應?一貫強勢的多爾袞面對順治皇帝的日漸長大,他難道不會有所戒備?多爾袞為什麼最後被這個小皇帝打敗,並且落得個悲慘的結局?多爾袞在39歲英年就突然死去,他的死因會不會和這一切有什麼關係呢?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