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探索·發現《成都建川博物館的非常記憶》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探索·發現《成都建川博物館的非常記憶》
集  數:8集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成都建川博物館的非常記憶(七) 探索發現20100918

    類型: 人文地理|古跡遺址|歷史時刻|事件|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成都建川博物館紀念的是在抗日戰爭中被日軍俘虜的中國戰俘,他們有的是共産黨戰士,有的是國民黨,有的是遊擊隊員,本期節目通過楊養正、耿諄等戰後余生的抗日戰士講述了戰爭年代戰俘的生存狀態。
  • 成都建川博物館的非常記憶(六) 探索發現20100917

    類型: 人文地理|古跡遺址|歷史時刻|事件|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在當前國內唯一一家以援華美軍為主題的私人博物館裏,珍藏著426件二戰期間在華美軍文物。樊建川的援華美軍博物館由美國著名建築大師切斯特?懷東義務設計,切斯特?懷東的建築設計理念是:用複雜多變的坡頂造型,來象征戰時中國錯綜複雜的社會背景,以及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體現出二戰期間中美兩國結盟而戰的史實。博物館的外形像一艘軍艦,寓意著在二戰期間,為與中國軍隊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美國軍事力量曾經從浩翰的太平洋對岸駛來。在這次與援華美軍的合作作戰中,中美兩國軍人並肩作戰贏得了昆明轟炸的大勝利,漢口大轟炸徹底摧毀日軍,侵華日軍的空軍主力基本被消滅,從此日軍走向了失敗之路。懷著對援華美軍的深深敬意,樊建川找到了飛虎隊裏248位隊員的照片,按照中國人特有的方式,把他們燒鑄成瓷板像,高高地挂在墻上,永遠地紀念他們。
  • 成都建川博物館的非常記憶(五) 探索發現20100916

    類型: 人文地理|古跡遺址|歷史時刻|事件|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盧溝橋事變後,國民黨川軍首腦劉湘立即停止內戰,請纓出川抗日。出征前,每一位將士都為家人留下了遺書。當時他們在裝備簡陋,彈藥稀少的情況下,參加了眾多重要和慘烈的戰役,在廣德會戰中,率部掩護友軍撤退的川軍高級將領饒國華將軍在彈盡糧絕之後自殺殉國。帶病親徵的劉湘將軍在參加完南京保衛戰後,病情惡化,不治病逝。國民黨政府遷都重慶後,四川的經濟壓力大增,但在這種情況下,來自四川民眾的抗戰募捐卻始終不斷。1938年,王銘章將軍率領五千川軍,在山東藤縣與日軍激戰三天,壯烈殉國,藤縣保衛戰為臺兒莊大捷奠定了基礎。抗戰後期,四川動員了三百萬民工修建國防攻勢,支援抗戰。整個抗戰期間,四川共走出3百萬士兵,遍佈各大戰場,當時有“無川不成軍”的説法。節目中川軍老兵和四川民眾講述艱苦悲壯,可歌可泣的抗戰往事。成都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特設川軍抗戰館,緬懷抗日先輩,紀念那個時代寧死不屈,殺敵衛國的熱血男兒和無怨無悔,為抗日做出偉大貢獻的四川民眾。
  • 成都建川博物館的非常記憶(四) 探索發現20100915

    類型: 人文地理|古跡遺址|歷史時刻|事件|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抗日戰爭是中國全民族抵抗日本侵略進攻的戰爭,中國的抗日戰爭戰場是一個統一的戰場。國民黨的正面戰場擔負著較大規模的正規戰任務,抗擊了日寇較大規模的進攻。在抗戰初期,國民黨動員大量的兵力,先後進行了平津南口會戰、淞滬會戰、徐州會戰、南京保衛戰、武漢會戰等重大戰役,給日軍以巨大的殺傷和消耗。在相持階段和反攻階段,國民黨又組織了一系列戰役,每次至少動用幾十萬乃至上百萬的兵力,大約抗擊著侵華日軍總數的50%,在戰略上牽制了日軍,客觀上起到了支援敵後戰場的作用。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中華民族的勝利,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産黨與國民黨團結救國的偉大力量。雖然國民黨抗戰決心的轉變並不是非常地堅決,是動搖的,甚至在其正面戰場上還出現過大潰敗,但國民黨政策的轉變對全民族團結抗戰,乃至抗戰最後的勝利都産生了巨大的影響。
  • 成都建川博物館的非常記憶(三) 探索發現20100914

    類型: 人文地理|古跡遺址|歷史時刻|事件|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在建川博物館聚落的中心是中流砥柱館,在中流砥柱館的前面有一段紅色的長城,它寓意著在抗日戰爭期間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軍民築起了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 成都建川博物館的非常記憶(二) 探索發現20100913

    類型: 人文地理|古跡遺址|歷史時刻|事件|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抗日戰爭,是在中國共産黨倡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全民族抗戰。中國共産黨人以其對祖國的無限忠誠和堅韌的犧牲精神,以其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戰略方針,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始終把打敗日本侵略者和建立新中國作為這個時期的兩大戰略目標,在抗日戰爭中實現了中國革命從挫折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抗日戰爭促使中華民族大覺醒、大動員,正是這種覺醒和團結的力量,使抗日戰爭成為中華民族從百年衰微走向新輝煌的一個重要起點。館內的象徵性建築----中流砥柱,也稱“論持久戰”柱。正是由於有中國共産黨作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抗日戰爭才能夠成為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第一次贏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