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探索·發現《嵩山》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探索·發現《嵩山》
集  數:4集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嵩山 四 武林歸宗 探索發現 20110509

    類型: 人文地理|行遊|歷史揭秘|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以少林寺中的壁畫為引子介紹了少林武術的誕生、發展、特色及少林武術的意義。通過對現代少林寺僧人習武過程的體驗,介紹了少林上成功法,強調少林武術不僅是一項技能,它更代表著中國悠久的文化。
  • 嵩山 三 三教合一 探索發現 20110508

    類型: 人文地理|行遊|歷史揭秘|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漢明帝劉莊在位時請來了天竺的迦葉摩騰和竺法蘭兩位高僧,並敕令建造了第一座佛教寺院,嵩山西麓的白馬寺。南北朝時達摩在嵩山面壁9年,創立了中國禪宗,使佛教在中國得到了真正的發展。但晚唐時期,唐武宗開始了滅佛運動,此後佛教衰落,道教興起。在嵩山南麓有一座中嶽廟,始建於秦,被稱為道教第六小洞天。而道教自唐代在嵩山興旺發展。北宋初年,文風四起,學者們喜歡在深山中聚徒講學,嵩山擁有了宋太宗親自賜書的嵩陽書院,當時的名家大儒都在此講學授課,培養出讓儒學大繁榮的領軍人物,嵩陽書院也成為當時思想文化交流的聖地。佛道儒三教文化在嵩山懷抱中和諧共處交相輝映,展現了中華文化的宏大氣魄。
  • 嵩山 二 封天禪地 探索發現 20110507

    類型: 人文地理|行遊|歷史揭秘|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封禪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當時生産力低下,人們對於自然現象的認識也極為有限,他們不能準確把握自然界的各種現象,因此産生原始崇拜。於是,祭天禱地,也就應運而生。中國古代帝王,為加強自己的統治,不約而同地宣傳君權神授的理論。為了使這種理論得以證明,便有了封禪名山的活動。嵩山像一位無言的歷史老人,目擊了中原大地的興盛與輝煌,厚重與蒼涼。
  • 嵩山 一 天地之中 探索發現 20110506

    類型: 人文地理|行遊|歷史揭秘|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河南登封歷史悠久,名勝古跡天下聞名。尤其是包括周公測景臺和登封觀星臺、嵩陽書院以及少林寺建築群在內的“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歷經漢、魏、唐、宋、元、明、清,綿延不絕,是中國時代跨度最長、建築種類最多、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代建築群之一。本期節目介紹了“天地之中”的歷史文化。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