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于丹論語感悟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于丹論語感悟
集  數: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于丹《論語》感悟(七) 仁愛之道

    類型: 人文地理|人文|名家大師|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仁愛,是孔子儒家思想的核心內容,同時這一思想,也貫穿于他的政治、教育、倫理、文化主張的諸多方面,尤其是在做人的問題上,在孔子看來,仁愛是做人的根本。那麼,什麼樣的人才可以稱得上是志士仁人?于丹教授認為,仁愛不僅是一種人格情懷,同時也是一種非常具體的行為方式。這樣的一種大氣度、大智慧,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後天修身、克己的結果。
  • 于丹《論語》感悟(六) 忠恕之道

    類型: 人文地理|人文|名家大師|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現代社會有太多的評判標準,如果我們的心迷失了方向,就根本無法判斷自己行為的對錯。特別是當自己有一顆忠誠於事業的心,卻總是懷才不遇,無人賞識時,該怎麼做才為忠?我們自己將心比心善待他人,卻被別人惡意傷害時,該如何做才為恕?如果我們真正做到了忠恕二字,生活會不會變得更美好呢?
  • 于丹《論語》感悟(五) 治世之道

    類型: 人文地理|人文|名家大師|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論語》在很多時候都談到了治世的道理,但孔子的治世之道並不抽象和深奧,孔子一直在用最樸素的語言和最淺顯的道理,向他的弟子們陳述治世為政的基本原則,向我們描繪他心目中的理想社會。而他的這個理想,也正是中國幾千年來的理想。《論語》的治世理念是德政,孔子的理想社會是以道德禮樂維繫的和諧社會。那麼,于丹教授對於《論語》的治世之道會有什麼樣的解讀和感悟?孔子的德政理想到底是什麼樣子?這種政治理想又該如何具體實施?而《論語》的治世之道對於我們又有什麼樣的啟發呢?
  • 于丹《論語》感悟(四) 誠信之道

    類型: 人文地理|人文|名家大師|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孔老夫子認為,誠信是做人的根本原則。誠信不僅是儒家倫理的重要內容,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誠信是健康人格的體現,只有做到以誠待人、言而有信,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和認可。因此,在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傳統中,誠信二字也一直被世人廣為傳頌。但是,在現代社會中,確實存在著背信棄義,甚至以詐騙的手段謀取個人利益的現象,難道講求誠信的價值已經過時了嗎?面對社會上種種物質利益的誘惑,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堅守誠信?
  • 于丹《論語》感悟(三) 學習之道

    類型: 人文地理|人文|名家大師|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我們提到過《論語》裏面有很多智慧,其實智慧在人心理怎麼醞釀起來的?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後天學習。但是每個人都有向學的心願,可學習質量不同,什麼人能夠真正學出效率來?這裡面大有深意。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概念,都是一字之遙,人有雄心是好事,要有野心就不大好了,人有理想沒有錯,但僅只停留在空想的話,那也就是一場空夢而已。怎麼樣能夠想到一個理想的可行之境,那是要學的。
  • 于丹《論語》感悟(二) 智慧之道

    類型: 人文地理|人文|名家大師|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其實在《論語》裏面,從始至終充滿著智慧,智慧是洋溢在字裏行間的,它不見得是拎出來的一句兩句警句,更多的時候它是一種思維的方式,所以《論語》裏面總是用最樸素的話,去點明那個至極的真理,樊遲在問老師什麼是智的時候,老師就説了兩個字叫做知人。今天我們來聊一聊關於《論語》中智慧的話題,其實在《論語》裏面,從始至終充滿著智慧,智慧是洋溢在字裏行間的,它不見得是拎出來的一句兩句警句,更多的時候它是一種思維的方式,所以《論語》裏面總是用最樸素的話,去點明那個至極的真理,樊遲在問老師什麼是智的時候,老師就説了兩個字叫做知人。
  • 于丹《論語》感悟(一) 孝敬之道

    類型: 人文地理|人文|名家大師|名著名家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在中國儒家文化中,特別提倡孝道,孔子認為,孝是做人的根本道德,所以中國的傳統文化提倡百善孝為先。但是從父父子子、君君臣臣的封建社會發展出來的孝道,在兩千多年後的今天,是否還是那麼重要?在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裏,兒女和父母之間,由於生活環境的不同,認知事物的不同,不可避免地會産生代溝,發生矛盾和衝突是難免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怎麼做才為孝?孔老夫子畢竟生活在兩千多年以前,他有關孝道的準則,在我們現代社會中還能夠適用嗎?我們現代人又該如何理解孝道呢?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