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中華民族《石屏的故事》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中華民族《石屏的故事》
集  數: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中華民族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石屏的故事 第1集 尋找明軍後裔 [中華民族]

    類型: 人文地理
    來源: 中華民族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公元1903年的清代科舉考試,慈禧太后親臨考場,出了一道奇特的試題,命考生寫出五百羅漢的名字,全寫出者點為狀元。一名來自雲南偏遠小城石屏的文人袁嘉谷一舉奪魁,高中狀元。他是雲南歷史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名狀元。小城石屏地處西南邊陲,卻在自明朝以來明清兩代文人名士輩出,原因是明朝初期朱元璋的部隊進駐雲南石屏以後帶來了中原先進的文化。人類的遷徙古來有之,正因為人類有了那麼多的歷史遷徙才有了我們今天豐富的文化和民族的交流。(中華民族2011年第23期)
  • 石屏的故事 第2集 探訪豆腐西施 [中華民族]

    類型: 人文地理
    來源: 中華民族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石屏,是一個被譽為“文獻名邦”的西南邊陲小城。這裡不光以才俊輩出而聞名,還因這裡的人們喜食豆腐。這裡的街頭巷尾、村鎮集市到處都擺滿了烤豆腐的攤位,這就是被列為雲南十八怪之一的“豆腐燒著賣”。追溯豆腐的起源,要從西漢的淮南王劉安説起,他煉丹求仙不成卻無意間把石膏和鹽鹵混合製成了流傳千古的美食,後來朱元璋和他的部隊將中原的豆腐製作工藝帶到了石屏。本期節目就為觀眾介紹石屏的豆腐。(中華民族2011年第24期)
  • 石屏的故事 第3集 馬背馱來的城市 [中華民族]

    類型: 人文地理
    來源: 中華民族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石屏縣寶秀鎮人吳尚賢是當地最早“走西頭”的人,也是最成功的一人。“走西頭”是指去石屏西邊的一些地方經商,最早明代中期就有人走西頭了。吳尚賢的茂隆銀礦産量巨大,他會把大量的銀子運回家中,在生活困難時期,大批的石屏人開始了“走西頭”,形成了石屏商幫,他們把大量的財富用馬馱回家鄉。陳鶴亭是石屏第二位非常成功的商人,創辦實業,投資教育。易武的石屏商人通過馬幫銷售茶葉,形成了茶馬古道上的南線和東線。(中華民族2011年第25期)
  • 石屏的故事 第4集 龍舞雲之南 [中華民族]20110711

    類型: 人文地理
    來源: 中華民族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北回歸線在石屏縣城穿城而過,在我國這是為數不多的城市之一,傳説北回歸線穿過的地方,多有奇異之事出現。石屏縣的人們,對於龍有著深厚的感情,這裡的人們對於龍很是崇拜,街道、旅遊勝地、以及城鎮,多以龍而命名。節目中為我們介紹了石屏的悠久文化。(中華民族2011年第26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