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中華民族《西藏文化之旅》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中華民族《西藏文化之旅》
集  數: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中華民族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西藏文化之旅 第1集 藏香 [中華民族]20110530

    類型: 人文地理|人文
    來源: 中華民族
    介紹: 八廓街是拉薩最古老的街道,藏香是這條街上的特色商品。相傳一千多年前,吐蕃王朝七賢臣之一的吞彌桑布扎發明了藏文,也教會了人們製作藏香。傳統的藏香要加入藥材,甚至金、銀、銅、珍珠等材料,由人工擠塑成型。節目來到製作藏香的工廠,觀摩製作藏香的過程。工廠雖然在一些環節採用了機械化生産,但在重要環節,依舊保持著手工製作。此外劇組尋訪了多個藏香産地,尼木縣吞巴村擁有悠久的造香歷史,南敏珠林寺曾是西藏最著名的高檔藏香供應地。如今藏香已經成為西藏民族文化的一種標誌,連接著藏區與世界。(中華民族2011年第11期)
  • 西藏文化之旅 第2集 唐卡 [中華民族]20110613

    類型: 人文地理|人文
    來源: 中華民族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唐卡是藏語的譯音,意思是卷軸畫。唐卡已經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了,它的起源與藏族的遊牧生活有著重要關係。唐卡便於攜帶,可以隨時瞻仰、供奉,保祐部落和家庭的平安。唐卡記載著藏族的文明、歷史和發展,是最具藏族文化特色的一種藝術形式。本期節目帶我們了解唐卡藝術。(中華民族2011年第12期)
  • 西藏文化之旅 第3集 藏服 [中華民族] 20110628

    類型: 人文地理|人文
    來源: 中華民族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高原的色彩無論的來自天然還是人工的印染,都那麼純粹,那麼直接。本期節目主要帶我們了解富有民族特色的藏族服裝,並從藏族服裝的服飾表演、區域特色、頭飾、各地區藏族人民的服裝特點以及服裝材質和製作流程等方面進行具體介紹。(中華民族2011年第13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