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唐宋八大家──王安石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唐宋八大家──王安石
集  數: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10930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二十二)韆鞦功罪任評説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公元1086年4月,王安石病逝于金陵,終年66歲,王安石去世之後,雖然朝廷追贈王安石為太傅,但由於當時的政治壓力不僅使王安石的喪事辦得極為潦草,而且也沒有為他撰寫墓誌銘和神道碑。王安石生前是一位叱吒風雲的文豪和名相,以一場轟轟烈烈的變法震驚天下,身後卻毀譽參半,無數人為他爭論得不眠不休。本期節目是王安石系列的大結局--韆鞦功罪任評説,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康震為大家解讀王安石的功過是非。(百家講壇2011年第273期)
  • 《百家講壇》 20110929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二十一)可憐人間四月天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王安石“二次罷相”之後,雖然他自己反復推辭,但皇帝宋神宗還是給他保留了宰相的待遇,並依然對他的生活高度關注、萬般關心。然而,王安石卻只希望做一個平常的老人,過一種平凡的日子。在這一段時間裏,王安石遠離了政治紛爭,走進了社會民間,躋身於尋常百姓,尋找到了他想要的另一種生活。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康震為大家講述曾經位高權重的退休宰相,是怎樣和普通百姓打成了一片的、在他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日子之後,他的政敵司馬光和蘇軾是怎樣評價他的等。(百家講壇2011年第272期)
  • 《百家講壇》 20110928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二十)不是冤家不聚頭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王安石:不是冤家不聚頭:王安石與蘇軾在政治上幾乎水火不容,然而二人在文學方面卻是惺惺相惜,志同道合。本期節目康震為大家講述了王安石與蘇軾之間政治交鋒,文學相惜,二人從對立到冰釋前嫌的故事。(百家講壇2011年第271期)
  • 《百家講壇》 20110927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十九)拗相公與司馬牛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王安石和司馬光:一對政治雙星,前者一往無前敢於突破,後者毫不動搖維護舊制,本期節目康震為大家講述了王安石和司馬光政治交鋒的歷史故事,並解析了本是好朋友的兩人成為政治上的死對頭的原因、他們的政治交鋒是如何影響北宋歷史進程的等問題。(百家講壇2011年第270期)
  • 《百家講壇》 20110926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十八) 翻案詩文第一家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改革家,也是才華橫溢、學富五車的文學家,他的思路不同常人,常常對歷史上已經有定論的人物和事件進行重新評價,提出自己不同的見解。這就是他與眾不同的翻案詩文。節目中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康震為大家講述王安石將“翻案”進行到底的原因以及翻案詩文的特色。(百家講壇2011年第269期)
  • 《百家講壇》 20110925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十七) 説不盡的王昭君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身為“唐宋八大家”之一,王安石堪稱詩文大師,他的詩作立意新穎,充滿著情感和豐富的想象,對當時和後世都有影響,被稱為“王荊公體”。在王安石眾多的詩歌作品中,以“昭君出塞”為主題的《明妃曲》最引人關注,引起的爭議也最大。宋仁宗嘉佑四年即1059年,在京城擔任三司度支判官的王安石寫下了兩首名字同為《明妃曲》的詩作,然而讓王安石始料未及的是,這短短的兩首詩作竟然引得當時和後世的人們巨大的爭論。(百家講壇2011年第268期)
  • 《百家講壇》 20110924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十六)冷面宰相的獨特個性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身為北宋傑出的政治家和文學家,王安石是一個很堅決,很有意志力的人,可是誰又能想到,這樣一個果敢堅決的大人物,在生活中竟然是一個非常天真的人。為此,他沒少挨朋友們的“整蠱”;有的時候,普通百姓甚至也能呵斥他兩句。王安石一生至誠至真,不會偽飾,更不會玩弄權術計謀,是一個地道的本色派。正因為如此,他在生活上就不注意細節,有時就顯得邋裏邋遢,不修邊幅,為此,他經常被朋友們取笑,甚至還曾經讓宋神宗嘲笑過。(百家講壇2011年第267期)
  • 《百家講壇》 20110923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十五)東山再起也枉然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改革變法的不斷推進必定要觸動既得利益階層的巨大利益,在變法與反變法的鬥爭中,王安石逐漸走向被動,並不得不到外地做官。但在離開相位之前,他在皇帝的支持下,對隨後的人事變更做出了精心的安排。希望借此保證改革變法的繼續進行。被他一手提拔起來的忠實的支持者呂惠卿也被安排到了副宰相的位子上,可沒過多久,呂惠卿就開始對自己的陣營下手,這使得再次回到朝廷的王安石最終不得不第二次離開相位。本期節目邀請北京師範大學文學教授康震解讀呂惠卿自亂陣腳的原因,皇帝對他的看法,以及王安石變法的走向。(百家講壇2011年第266期)
  • 《百家講壇》 20110922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十四)一張畫擊倒王相公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宋神宗在旱災面前,在反對變法派的質疑下,開始對變法猶豫不定,他在看了監門官鄭俠畫的《流民圖》之後,宣佈廢除新法,在變法派的請求下又恢復了一些新法。唐坰向皇上當朝列舉出王安石的數十條罪狀,皇室內的人也反對變法,都請皇上罷免王安石的職務。王安石主動提出辭職,皇上再三挽留了他。一個支持變法的官員上書皇上,請皇上把政務和軍務都交給王安石打理,這是對朝廷制度的極大挑戰,王安石再次請辭宰相職務,皇上迫於種種壓力,考慮國家穩定,最後答應了王安石的辭職請求。(百家講壇2011年第265期)
  • 《百家講壇》 20110921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十三)熙寧新法一二三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宋神宗熙寧三年,即公元1070年,五十歲的王安石被任命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即宰相職位。在擔任副宰相和宰相期間,王安石和他的團隊共出臺十幾項法令,涉及財政、稅收、農業、水利、兵制、科舉等諸多方面,可以説涵蓋了北宋社會的方方面面。這些新法由於都是在熙寧年間推出的,所以史稱“熙寧新法”。“熙寧新法”對改變北宋積貧積弱的局面産生了巨大的影響,“青苗法”、“農田水利法”、“均輸法”等深刻改變了北宋王朝的面貌。在經濟新法之中,“免疫法”實施較晚,但它引發的爭議卻最大,影響也最為深遠。本期節目邀請北京師範大學文學教授康震解讀免疫法所包含的內容、它引發巨大爭議的原因,(百家講壇2011年第264期)
  • 《百家講壇》 20110920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十二)十大罪狀三不足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王安石擔任參知政事以後,全力推進改革變法運動。在他的提議下,朝廷還專門成立了一個統籌謀劃改革變法的機構,制置三司條例司。正當王安石義無反顧的開展改革變法的時候,反對他的一隻只明槍暗箭不斷襲來,其中最令人膽戰心驚的就是“十大罪狀”和“三不足”的指控,王安石到底該如何應對呢。(百家講壇2011年第263期)
  • 《百家講壇》 20110919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十一)從變法到變臉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王安石擔任參知政事以後,全力推進改革變法運動。在他的提議下,朝廷還專門成立了一個統籌謀劃改革變法的機構,制置三司條例司。一批擁護改革變法,朝氣蓬勃的官員進入了這個機構。然而就在條例司成立後不久,以反對改革變法著稱的翰林學士司馬光借著編寫《資治通鑒》的機會便率先挑起了一次轟動朝野的朝堂辯論,將改革派和反對派的矛盾引向了公開化。本期節目邀請北京師範大學文學教授康震解讀司馬光如何發難。(百家講壇2011年第262)
  • 《百家講壇》 20110918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十)不能承受青苗之輕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雖然朝中許多人都對王安石的變法思路持反對態度,但熱衷改革的宋神宗還是提拔任命王安石為參知政事,隨即王安石等人便開始了政治、軍事、經濟等領域的全面改革,很快就頒布了兩條法令:均輸法和青苗法,而青苗法則是王安石變法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個法令,它不但與國計民生的關係最為密切,而且引發的爭論也最為激烈。本期節目邀請北京師範大學文學教授康震就青苗法的具體措施、實施原因、歷史背景及其引起的種種爭論等話題一一進行解讀。(百家講壇2011年第261期)
  • 《百家講壇》 20110917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九)小女子掀起大波瀾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一心想變法的宋神宗對王安石充滿期望,幾次想任命他為宰相,希望他能輔佐自己成就一番事業。但皇帝宋神宗聽到的各方反應,卻大多對王安石不利,許多人敬佩他的才學,卻不認為他具備當宰相的才能。就在這個時候,一個遠在山東的民間女子引發了一起刑事案件。讓人沒有想到的是,這件原本普通的案件,卻激起了一場軒然大波。案件不但很快報送到了皇帝的案頭,王安石也深陷其中,最終還讓不少人丟官貶職。本期節目請到了北京師範大學文學教授康震為大家解讀。(百家講壇2011年第260期)
  • 《百家講壇》 20110916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八)講課也能惹出禍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王安石擔任翰林學士期間,寫出著名的《本朝百年無事札子》,得到了宋神宗的極大重視,宋神宗迫不及待地要讓王安石將心中的改革構想和盤托出,然而,王安石卻對此遲疑不定,他知道此時的朝野上下包括宋神宗本人在內對變法的目的意圖內容和實施辦法還不是十分清楚,朝廷裏還存在著相當強大的反對勢力,要向順利的進行改革變法就必須統一思想,在王安石提出要為宋神宗和眾大臣,講一次“公開課”就引發了不大不小的風波,王安石這次的提議究竟惹出了什麼麻煩事呢?本期節目請到了北京師範大學文學教授康震為大家解讀。(百家講壇2011年第259期)
  • 《百家講壇》 20110915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七)北宋百年第一札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王安石是搞變法的,既然是變法,就必定會生事。宋神宗千呼萬喚的把王安石從南京調到了中央,任命他做翰林侍講學士,一來之後就越次應對,直接晉見皇上。(百家講壇2011年第258期)
  • 《百家講壇》 20110914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六)挑兵挑將費精神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北宋第三代皇帝宋神宗剛一繼位,便詔告全國,需要好的建議,但聽過大臣們提的建議後,他感到很失望,在韓維的推薦下,任命王安石為官,卻被拒絕了。在宋神宗和王安石彼此深入了解後,宋神宗任命王安石為翰林學士,王安石欣然接受,開始全力輔佐皇帝。(百家講壇2011年第257期)
  • 《百家講壇》 20110913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五)百年帝國爛攤子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王安石走上仕途之後,儘管有多次到京城汴梁為官的機會,但他始終堅持自己的理想,不願在京城裏尸位素餐,而是一心在地方為百姓辦點實事。然而,宋英宗治平四年,朝廷裏發生了一件震驚朝野的大事件徹底改變了王安石的生活軌跡,宋英宗病逝,宋神宗繼位,朝廷給王安石下了一道聖意,召他進京做翰林學士,此時王安石毫不猶豫的趕赴京城。(百家講壇2011年第256期)
  • 《百家講壇》 20110912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四)中看不中用的京官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王安石一輩子做的第一個官是在他二十一歲的時候,官名叫做:簽書淮南東路節度判官公事;王安石在為官期間,受到了百姓的敬仰,同時也得到了朝廷的賞識,宋仁宗多次下詔,提攜他進京就職,他卻再三找藉口推辭,最終在朋友的勸説下,才勉為其難的,接受了朝廷的任命。(百家講壇2011年第255期)
  • 《百家講壇》 20110911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三)給力的基層一把手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王安石一輩子做的第一個官是在他二十一歲的時候,官名叫做:簽書淮南東路節度判官公事;二十六歲擔任鄞縣縣令;三十歲擔任舒州通判;三十六歲開始擔任提點江南東路刑獄;四十七歲擔任江寧知府。從二十一歲到四十七歲這二十六年時間裏,只有其中兩個官是做的二把手或是下級,其他官銜要麼是所在政府的一把手,要麼就是所在政府某一領域的主管領導。(百家講壇2011年第254期)
  • 《百家講壇》 20110910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二)不做京官為哪般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王安石在地方任期滿一屆時被調任京城做官,但他謝絕了,而選擇去做縣令,後被宰相推薦,他二次謝絕。幾年後朝廷免試並提升他來京做官,王安石又謝絕了,每次都多以家裏經濟困難,人多事雜為由。幾年後朝廷給了一個待遇優厚的官職--群牧司判官,並在歐陽修的挽留下,王安石才應下,做了兩年,提出十多次辭呈。王安石因一個縣令做了惠民的工作,專門為其寫了讚文,而對一個京城的通判卻表示沒什麼可讚許的,這顯示了王安石的為官之道是給老百姓辦實事。(百家講壇2011年第253期)
  • 《百家講壇》 20110909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一)這個宰相不尋常

    類型: 名著名家|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王安石字介甫,生於公元1021年,卒于公元1086年,是北宋神宗時期著名的文學家、政治家、改歌家。王安石的詩文被廣泛傳頌,但是他被人們銘記的不僅僅是優秀的詩文還有由他而起的那場轟轟烈烈的變法運動。主持“熙寧變法”使得王安石位極人臣,但是他也因此在死後為人所詬病。在本期節目中,來自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的康震教授將為觀眾介紹這位唐宋八大家中最不尋常的一家。(百家講壇2011年第253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