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唐宋八大家之曾鞏》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唐宋八大家之曾鞏》
集  數: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0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曾鞏(三)身處鄉野名比天高 百家講壇20100930

    類型: 史説天下|名家大師|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排名“唐宋八大家”最後一位的曾鞏,人生經歷十分獨特,生活特別困苦。有二十多年的時間,他一直待在自己的家鄉江西農村,為全家的生計奔波。但生活的艱辛並沒有影響他做學問和寫文章,一旦他有文章面世,就會很快流佈天下,廣為傳誦。讀過他文章的人,不但不知道曾鞏此時生活在偏僻的鄉村,反而會認為他一直身處朝廷之中。
  • 曾鞏(二)不經風雨怎見彩虹 百家講壇20100929

    類型: 史説天下|名家大師|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講述的是唐宋八大家之《曾鞏》第二集,曾鞏字子固,江西南豐人,是我國北宋時期著名的散文家,他是八大家裏面最有特點的一位大文章家,他這樣的地位是來之不易的,他39歲才考中進士,同年,家裏六人同門考中進士,之後又有三人考中進士,考中進士的時候,曾鞏的家庭情況非常苦難,不僅要侍奉老祖母和父親,還要供妹妹和弟弟讀書,又面臨因為窮困而夭折的兩個女兒的傷痛,然而,在這樣艱巨的環境中,曾鞏卻依然沒有放棄求學的願望,最終,在歐陽修的幫助下,他完成了自己的願望,成為我國文壇史上的大家。
  • 曾鞏(一)非常七加一 百家講壇20100928

    類型: 史説天下|名家大師|名人|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講述的是唐宋八大家之《曾鞏》第一集。曾鞏字子固,江西南豐人,我國北宋時期著名的散文家,公元1019年生,1083年病逝于江蘇南京,終年六十五歲。曾鞏的散文成就很高,是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積極參與者,宋代古文運動的重要骨幹。可遺憾的是,儘管曾鞏得到文壇宗師歐陽修的極力推崇,但他卻是“唐宋八大家”中最令我們當代人感到陌生的一位。曾鞏流傳至今的詩作有四百多首,雖然與蘇軾、歐陽修這樣的詩詞大家無法相提並論,但是大多也都寫得質樸、雄渾超逸、寓意深刻。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