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探索發現《手藝Ⅱ》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探索發現《手藝Ⅱ》
集  數:30集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2
來  源: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探索·發現》 20120607 《手藝Ⅱ——北塘古船》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北塘地處天津塘沽,這裡的人們世代以打魚為生,從清代開始,北塘就成為一個漁業重鎮,進入21世紀,古老的北塘鎮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北塘已經逐漸成為天津濱海新區重要的衛星城。2012年2月,渤海灣西岸的北塘漁港碼頭正在進行一項特殊的工程。為了向來這裡旅遊的人們展現北塘原汁原味的漁家文化,再現老北塘的造船工藝,北塘的漁業部門決定出資建造一艘已經消失多年的風帆船。(探索·發現2012年第157期)
  • 《探索·發現》 20120608 《手藝Ⅱ——志潛一壺》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石家莊衡水的冀派內畫大師王習三的作品或清雅大氣,或婉轉細膩,或疏朗遼遠,小小鼻煙壺裏別有洞天。內畫藝術源於鼻煙壺繪畫工藝,它于方寸之間,描繪世間萬物,水晶壺內,容納天地乾坤,堪稱“中華一絕”。內畫大師王習三為人低調、意趣高遠,他的作品視角宏大,享譽海內外。本期節目訪問了王習三老人以及內畫藝術傳承人王自勇,聽他們講述了鼻煙壺繪畫工藝的歷史。(探索·發現2012年第158期)
  • 《探索·發現》 20120610 《手藝Ⅱ——徽派磚雕》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磚雕是在磚石上作畫,是從一千多年前的東周瓦當漢代畫像磚發展而來,青磚上雕以圖案花紋,這種磚雕形式最早出現在古代的墓葬中。本期節目訪問了磚雕大師方新中和古代制磚傳承人王根友,聽他們講述了徽派磚雕工藝的歷史。(探索·發現2012年第159期)
  • 《探索·發現》 20120604 《手藝Ⅱ——馬尾繡錦》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貴州省三都水族自治縣人韋桃花是水族馬尾繡的繼承人。節目介紹了水族馬尾繡的製作工藝以及水族人的文化發展史。(探索·發現2012年第154期)
  • 《探索·發現》 20120603 《手藝Ⅱ——景泰之藍》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銅胎掐絲琺瑯是隸屬明清時代的器物,俗稱景泰藍。對於五千年中國歷史而言,它們的年代並不算久遠,和金銀器具奇珍美玉相比,它們的材質稱不上貴重,但是近年來各大拍賣會上景泰藍器物的價格屢屢讓人瞠目不已。每年接待大量遊客的故宮,並不僅僅是世界最大規模宮殿群,同時也是中國最大的博物館,這裡是全世界擁有景泰藍收藏品最多的地方。本節目手藝介紹講述景泰之藍藝術品和其製作。(探索·發現2012年第153期)
  • 《探索·發現》 20120611 《手藝Ⅱ——大器銅鼓》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1977年一場大雨過後,湖北省崇陽縣的幾個農民前去清理溝渠,純粹是在無意之中,挖出一尊造型奇特佈滿神秘花紋的銅鼓。經過仔細考證,專家認定這是鑄造于商代的饕餮紋青銅戰鼓。節目講述饕餮紋青銅戰鼓和雷紋三角形帶紋銅鼓,並介紹其現代的製作。(探索·發現2012年第160期)
  • 《探索·發現》 20120612 《手藝Ⅱ——古樂蘆笙》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節目組來到苗族同胞聚居的黔東南州雷山縣,拜訪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莫厭學,了解了蘆笙的製作工藝以及它的發展歷史和文化習俗。(探索·發現2012年第161期)
  • 《探索·發現》 20120602 《手藝Ⅱ——漆線溢彩》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廈門著名的古剎南普陀寺始建於唐代,為閩南重要的佛教聖地之一,與其他佛寺相比較,它更獨特是天王殿裏的四尊天王像,看似普通的塑像,呈現出淺浮雕的效果,讓人目不暇接,四尊天王像是我國迄今為止體量最大的漆線雕作品。它們的作者蔡水況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漆線雕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閩南漆線雕名門“蔡氏世家”第12代傳人,中國民間文化傑出傳承人。(探索·發現2012年第152期)
  • 《探索·發現》 20120601 《手藝Ⅱ——飲水趣鳥》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1922年年末,上海匯山碼頭人頭攢動,人們熱切地期待著一艘郵輪的到來,上午11時物理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走下了郵輪,應日本改造社邀請,愛因斯坦赴日本講學,途中經停中國上海,進行短暫訪問。在一位友人家中,愛因斯坦看到了一件奇特的中國玩具,這件玩具有了一個響噹噹的名字“讓愛因斯坦也吃驚的玩具”,這件民間手藝玩具的名字叫“飲水小鳥”,本期節目講述了玩具“飲水小鳥”的製作工藝。(探索·發現2012年第151期)
  • 《探索·發現》 20120613 《手藝Ⅱ——生係懸絲》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通過懸絲來控制木偶進行表演的絕技在今天已經十分罕見,這種絕技需要演出者雙手控制多達幾十條線,帶動木偶模倣人的各種複雜動作,這種傳承千年的技藝叫做懸絲傀儡。(探索·發現2012年第162期)
  • 《探索·發現》 20120531 《手藝Ⅱ——纖毫畢見》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本期“探索·發現”欄目組來到攀枝花,帶大家領略了古城風貌,並走訪了微雕藝人郭月明先生,了解了微雕的技藝和發展歷史以及微雕藝人們的手藝傳承。(探索·發現2012年第150期)
  • 《探索·發現》 20120615 《手藝Ⅱ——絲桐為琴》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倣太古遺音師曠式古琴是我國最古老的樂器,出自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古琴製作技藝的傳承人--鈞天坊斫琴師王鵬。看似簡單的古琴,其製作流程卻十分複雜,為了讓我們清晰的了解製作古琴的整個流程,王鵬將為我們親手製作一張仲尼式古琴。(探索·發現2012年第164)
  • 《探索·發現》 20120529 《手藝Ⅱ——龍鳳花燭》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年過八旬的程國華老人是目前唯一還會製作新塍花燭的民間老藝人。花燭製作是新塍鎮的一種民間工藝。從清朝年間流傳下來的新塍花燭用於民間百姓婚嫁、祝壽、春節等各種喜慶場合。本期“探索·發現”欄目組來新塍鎮,帶大家領略了古鎮風貌,並走訪了程國華老先生,了解了新塍花燭製作技藝和歷史。(探索·發現2012年第148期)
  • 《探索·發現》 20120616 《手藝Ⅱ——湖筆生花》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善璉鎮是湖筆的故鄉,這裡有著濃厚的毛筆文化,當地政府也加大了對湖筆技藝傳承的保護。本期節目拜訪了湖州的王一品齋筆莊,參觀了他們的制筆車間,介紹了湖筆的製作工藝。(探索·發現2012年第165期)
  • 《探索·發現》 20120617 《手藝Ⅱ——毛猴百態》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毛猴是老北京獨有的民間手藝,它將廢物利用充分體現出來。北京第一師範學校附屬小學二年級的鐘寒彰、鐘愈彰兩兄弟在美術課受到老師孫彩墨的啟發,對毛猴産生興趣,兩人來到到通州北苑拜訪了毛猴手藝人王中山老先生。老先生給他倆講述了毛猴的用料、製作工藝和發展歷程。本期節目帶您一起欣賞多姿多彩的毛猴,領略其獨特的製作工藝和藝術魅力。(探索·發現2012年第166期)
  • 《探索·發現》 20120526 《手藝Ⅱ——玉翠驚奇》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玉在中國文化裏佔據著重要的地位,玉器雕琢更是伴隨著華夏的文明史。玉的硬度勝過鋼鐵,但卻易碎,一旦碎掉就難以復原。本期節目帶您走進玉器雕刻大師葉金龍的生活,欣賞他超長、超薄、超細的玉器雕琢工藝。(探索·發現2012年第145期)
  • 《探索·發現》 20120525 《手藝Ⅱ——烏銅走銀》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1997年雲南省貴金屬研究所,曾利用現代科技手段打算破譯其中密碼,將烏銅進行化驗分析,遺憾的是,除了四種成份被分解出來以外,其餘成份無法認定,本節目由烏銅製作技術傳承人金永才,為我們講述烏銅走銀的手藝。(探索·發現2012年第144期)
  • 《探索·發現》 20120620 《手藝Ⅱ——花絲鑲嵌》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介紹了花絲鑲嵌的用途及歷史發展,拜訪非遺“花絲鑲嵌”傳承人白靜誼,聽她講述了花絲鑲嵌的製作工藝。(探索·發現2012年第169期)
  • 《探索·發現》 20120524 《手藝Ⅱ——神弓利箭》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弓箭是人類使用的一種古老兵器,如何掌握好弓的力度全在於弓的製作工藝和材料。幾乎每一道製作工藝都有它的故事。而一張清式傳統弓的製作更是需要20多道工藝,二個月左右的時間。節目仲介紹了弓箭的製作工藝以及歷史文化背景。(探索·發現2012年第143期)
  • 《探索·發現》 20120523 《手藝Ⅱ)——歲月沉香》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每克沉香價值四萬元,超過黃金價格百倍。近百年來由於沉香來源枯竭和時代變遷,沉香文化陷入沉寂。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鄭堯錦非常癡迷于沉香雕刻藝術,並有著精湛的雕刻技術。本節目為您講述沉香的雕刻藝術。(探索·發現2012年第142期)
  • 《探索·發現》 20120622 《手藝Ⅱ——花樣年華》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2008年,一場大型服飾展,中國百年旗袍展作為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的一項重要工作在上海美術館隆重展出。旗袍是最具風情的中國符號,它以簡潔的線條勾勒出女性玲瓏的曲線。以精良的做工展示女性嫻雅的氣質,然而這項手藝中的工藝卻面臨失傳的危險。節目中為我們介紹旗袍的製作工藝。(探索·發現2012年第171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