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孟姜女傳奇
集  數:3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08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滴血認夫

    類型: 民俗民族|女性|文化藝術|2008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由浙江大學副教授段懷清繼續講述《孟姜女傳奇》之二--滴血認夫,孟姜女好不容易打聽到丈夫的消息,得到的卻是其身亡的噩耗,所有的思念、一切的希望都化成了泡影,悲憤欲絕的孟姜女放聲痛哭,撕心裂肺、驚天動地的哭聲竟然讓八百里城墻為之坍圮,而在倒塌的城墻下,露出的竟是築城人的纍纍白骨。范喜良並不是平白死去的,據説他是為了替一萬名民伕抵命,自願走進城墻裏的。孟姜女猛然想起,她曾經在路上遇到一位神人,神人指點她認出夫君的屍骨,於是孟姜女將手指割破,找出了范喜良的屍骨。(百家講壇2008年第325期)
  • 魂歸大海

    類型: 民俗民族|女性|文化藝術|2008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傳説,秦始皇聽説一個民伕的妻子竟然因丈夫的死亡一下哭倒了八百里長城,震驚之餘,他很想見一見這位奇女子。而秦始皇見到孟姜女後,被她身上強大的意志力和神力所吸引,竟提出要孟姜女進宮去做他的嬪妃。孟姜女提出,進宮可以,但首先要滿足她幾個條件。對於那些苛刻的條件,秦始皇竟然全都答應了。孟姜女以聰明智慧和凜然正氣,挑戰了最高的統治者秦始皇,塑造了一個完美的民間烈女子的形象。幾千年來,孟姜女哭長城的傳奇故事,在中國民間不斷地流傳著,傳遞著穿透歷史的精神力量、思想力量和情感力量。(百家講壇2008年第326期)
  • 萬里尋夫

    類型: 民俗民族|女性|文化藝術|2008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由段懷清教授介紹了有關孟姜女的傳説。孟姜女傳説是從葫蘆裏面生出來的孩子。而就在孟姜女跟范喜良新婚之夜的時候,范喜良被秦兵抓去修長城。孟姜女於是開始了萬里尋夫的過程。這其中就有最著名的遇盜跟過關的故事。(百家講壇2008年第205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