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探索發現《玉石傳奇》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探索發現《玉石傳奇》
集  數:8集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2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探索·發現》 20120630 《玉石傳奇——百姓之藏》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中國玉石深受人們的喜愛,不僅是因為它值錢,更重要的是玉石還承載著很多的含義。玉石的價格超出人們的想象,在瘋狂的玉石價格背後有著怎樣的秘密。本節目將為您講述玉文化。(探索·發現2012年第179期)
  • 《探索·發現》 20120629 《玉石傳奇——宮室之寶》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明朝萬曆皇帝陵墓中出土的玉器工藝精湛,但玉質卻不是很好。乾隆時期,工匠們製作了我國現存最大的玉器。對於中國最後的兩個封建王朝,明王朝和清王朝來説,玉器是宮廷中珍貴的寶物,它們象徵著財富、奢華,但是能否擁有上等的和田玉料卻並不是皇帝個人的喜好所能夠決定。玉,最終成為疆域穩定、國力強盛的表彰之物。此時,在朝廷之外的民間,越來越多的尋常百姓開始成為玉石的擁有者,一個玉石收藏的新時代即將到來。(探索·發現2012年第178期)
  • 《探索·發現》 20120628 《玉石傳奇——尊卑之序》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1970年在西安市南郊何家村挖出大量金銀器皿,其中有十條用上乘玉石製成的腰帶,唐僖宗皇陵中的禮器都是用普通的玻璃製成,而這些窖藏的玉帶卻是選用上好玉料製成,這些玉帶到底具有什麼特殊意義,考古學家對此展開了考察。(探索·發現2012年第177期)
  • 《探索·發現》 20120626 《玉石傳奇——諸侯之禮》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1993年秋季考古專家意外發現一座周代墓碑,墓葬裏堆滿了百把多件精美玉器,其中一件組合玉佩引起了專家的關注,並對其歷史一探究竟。(探索·發現2012年第175期)
  • 《探索·發現》 20120625 《玉石傳奇——國之大事》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1976年春季,在河南安陽市小屯村附近,考古工作者發掘的墓葬裏出土了大量的玉器、青銅器。經過一個多世紀的考古探尋,發現這個小村莊正是商王朝都城殷墟的所在地。這個墓葬的主人是婦好,婦好是商王武丁的王后,她曾帶領商朝軍隊開疆拓土,還是一位祭司。玉器在古代被王室貴族所佔有,是身份和權利的象徵。本期節目講述了婦好墓、三星堆裏出土的玉器和青銅器,探尋它們背後的歷史。(探索·發現2012年第174期)
  • 《探索·發現》 20120624 《玉石傳奇——巫神之玉》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1971年8月在內蒙古南部的一個村莊裏,一位村民無意中挖到了一個玉器,經過專家的鑒定,這是一件C形玉龍,來自五千年前的紅山時期,本期節目向大家講述巫神之玉。(探索·發現2012年第173期)
  • 《探索·發現》 20120623 《玉石傳奇——玉石之路》

    類型: 文化藝術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2009年,在河南安陽市的一處考古工地上,考古人員正在清理新發現的商代墓葬,墓葬裏就有幾件被壓壞的青銅器,之後考古人員發現了隨葬的玉器,這個重大的收穫,從而也能解開那時年代的一些秘密。在3000年前一支商王朝的軍隊踏上了遠征之路,商王為什麼要勞師遠行,在那個古老的年代裏,是否已經存在一條淵源流長的玉石之路。本節目講解商朝的歷史和商朝的玉石傳奇--玉石之路。(探索·發現2012年第172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