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第五部前因後果》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第五部前因後果》
集  數:6
首播時間:2008年12月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08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第五部前因後果(一)事出有因

    類型: 文化藝術|2008百家講壇|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孔子是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的第一人。他是風氣之先,也是眾矢之的。也就是説因為有孔子,才有了百家爭鳴。孔子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之一,他的思想一直影響到今天。但孔子生前是不得志的,週游列國四處碰壁。本期節目廈門大學易中天教授為我們解讀孔子和孔子的思想。講述他生前四處碰壁的原因。介紹為什麼大家都不接受他、都不贊成他、都不採納他的主張和主義。(百家講壇2008年第365期)
  • 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第五部前因後果(二)以人為本

    類型: 文化藝術|2008百家講壇|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孔子生前要恢復周禮周制、要維護禮樂制度,但是執政者沒有一個人感興趣,因此孔子才到處碰壁。禮樂制度不但執政者不贊成,就連墨家、道家和法家也不要禮樂。所以,如果我們以對待禮樂制度和禮樂文化的態度為標準,先秦諸子就可以分為兩大陣營:儒家與非儒家。儒家維護禮樂,非儒家反對禮樂。只不過他們反對的原因不相同,提出的替代方案也不相同。那麼這樣一來,儒墨之爭、儒道之爭、儒法之爭這三場爭論,可以歸結為同一個問題,即要不要禮樂制度。這就是先秦諸子爭論的總焦點。(百家講壇2009年第3期)
  • 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第五部前因後果(三)新文化與新制度

    類型: 文化藝術|2008百家講壇|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廈門大學易中天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講述《新文化與新制度》。易中天教授認為,周人提出了以人為本和以德治國的理念,而這只是思想層面的內容,在現實中還需要具體的實施方案,這就是禮樂制度。禮樂制度對於中國古代社會至關重要,歷史學家在描述社會混亂時往往會使用“禮壞樂崩”這樣的詞彙,可見禮與樂關係著社會的穩定。五服制度不僅只是一種喪葬禮儀,更重要的,它是中國古代社會倫理等級的一把標尺,五服制度雖然由周人首創,但經後世儒家發揚光大,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內容之一。(百家講壇2009年第4期)
  • 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第五部前因後果(四)命運呼叫轉移

    類型: 文化藝術|2008百家講壇|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易中天教授介紹禮與樂相輔相成,共同構成了周人穩固的治國根基,並且對後世影響深遠。時至今日,禮文化的重要內容,例如“五服”制度仍然影響著中國人的文化心理。而樂文化則以其對人性的通達而塑造了中國人的審美取向。禮樂制度確實對周王朝的統一和穩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這個狀態隨著西周的結束而改變,中華大地進入了一段戰火連天、混亂不堪的春秋戰國時期。(百家講壇2009年第10期)
  • 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第五部前因後果(五)士人的崛起

    類型: 文化藝術|2008百家講壇|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在前面的節目裏,易中天先生講到,周取代了商以後,他們用禮樂來實施統治,這比濫殺無辜、草菅人命要好多了,算得上是既開明又文明的制度。所以易中天先生認為,思想上確立“以人為本”,政治上實行“以德治國”,制度上推行“禮樂教化”,這一系列的舉措實行,説明了以周公為代表的周人,已經是一個相當成熟的民族,這才創造出如此精巧高明的新制度和新文化。這也正是春秋戰國時期會出現諸子百家爭鳴的第一個原因心智的成熟。然而到了春秋戰國時期,天下大亂,硝煙四起。周人建立的社會制度一下子“禮壞樂崩”,這才出現了百家竟相爭鳴的局面。(百家講壇2009年第11期)
  • 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第五部前因後果(六)魅力所在

    類型: 文化藝術|2008百家講壇|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講述春秋戰國時期先秦諸子提出的各種學説進行分析,講述不同學説存在的道理和它其中存在的魅力,點評它們之間的不足之處。(百家講壇2009年第17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