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第六部繼往開來》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第六部繼往開來》
集  數: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09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灰色的船票

    類型: 文化藝術|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先秦諸子百家爭鳴》前五部分別是《實話孔子》、《儒墨之爭》、《儒道之爭》、《儒法之爭》和《前因後果》。在這五部中,易中天先生為我們講了一個概念:“是什麼”,也就是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究竟是怎麼回事,然後又回答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也就是在那個時代,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為什麼會出現。從本集開始易中天先生將為我們講述這個系列的最後一部《繼往開來》。在《繼往開來》中,也有一個核心問題,那就是:“怎麼辦”,面對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的思想,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我們應該怎麼辦?本期節目就先秦諸子百家思想的繼承問題,批判地將諸如孔子等人的思想進行了分析。(百家講壇2009年第18期)
  • 墨子與楊朱

    類型: 文化藝術|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介紹墨子與楊朱的理論和命運。在孔子之後孟子之前,文化被墨子和楊朱的理論佔領。墨子主張毫不利己,而楊朱主張毫不利人。雖然這兩個人的理論完全不同,但最後都同樣慘澹收場。(百家講壇2009年第19期)
  • 老子與莊子

    類型: 文化藝術|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在先秦諸子中,關於老子的線索,是最不清楚的,我們只知道大約在春秋晚期,有一個人,被大家叫做“老子”,也就是老先生。他很有智慧,就連孔子也曾向他請教。老子的思想深深地影響著中國人。同時道家學派的另一位代表人物莊子,也對後世産生了很大影響。莊子大約生於公元前369年,卒于公元前286年,與梁惠王、齊宣王同時。(百家講壇2009年第20期)
  • 再説法家

    類型: 文化藝術|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講述老子學説的繼承人莊子和韓非之間的主張區別,莊子認為人性天真純真的,追求的是絕對的自由,而韓非認為人性本惡,是追求絕對的專政。通過實例來剖析莊子和韓非兩人的觀點,更深刻的理解道家和法家兩種不同的政見主張。(百家講壇2009年第21期)
  • 愛的呼喚

    類型: 文化藝術|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通過前面易中天教授的點評,我們從墨家那裏學到了要平等、互利、博愛,從道家那裏學到了要真實、自由和寬容。法家人物雖然刻薄寡恩,但是法家對維護社會秩序與保證執法公平,所提倡的切實可行的方法起到了明顯的效果。法家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文化遺産:公平、公正、公開,這個思想即使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墨、道、法三家的思想,雖然都有後世可以繼承的精華。但是,無可置疑,對中華傳統文化影響最深刻的還是儒家思想。(百家講壇2009年第22期)
  • 正義與自強

    類型: 文化藝術|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作為先秦諸子百家爭鳴中最重要的一家,儒家學説和其餘諸子的學説關注點不一樣。先秦諸子中,墨家關注社會,道家關注人生,法家關注國家,而儒家的關注點則落在文化上,儒家為中華文化提出了自己的核心價值觀,這就是仁愛、正義與自強。本期節目易中天先生為我們講述儒家的正義與自強。(百家講壇2009年第23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