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寄語:
要把握好導向,考慮國際背景和影響。
——張平 國家發改委主任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
——謝旭人 國家財政部部長

《環球同此涼熱》總體介紹

      這是中國第一次以影像作品的形式切入氣候變化這一極具國際意義的命題,這樣一部紀錄片,不僅僅是踐行國家領導人面向全球的承諾,更重要的是向世界展示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對於整個世界的關注與責任。應該説,中國缺少這樣一部紀錄片,以一個國際化的客觀視角,來探究人類與自然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講述中國人關於這個藍色星球生存與發展的思考。 “環球同此涼熱”出自毛主席的詩詞《念奴嬌—崑崙》,“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而在氣候變化愈演愈烈的這個星球,沒有人能夠安然地置身世外。攝製組探訪分佈全球範圍內深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典型地區,追溯人類千萬年文明發展的歷程,展現地球居民拯救藍色星球的不懈努力……紀錄片從現實與歷史兩個維度,深入闡述生態環境變化與人類文明的辯證關係,呼喚人類關於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責任與行動,啟發對於人類文明未來命運的思考。
      12集紀錄片分為三部曲,三部曲的謀篇佈局是按照人類文明發展模式劃分的:工業文明,農業文明,生態文明。長達9個小時的紀錄片,將串接起人類文明的整個發展歷程。

攝製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