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貝家花園往事》講述一個朋友圈改變兩個國家的文化傳奇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5月28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外交官、詩人聖瓊•佩斯

聖-瓊•佩斯(1887-1975),原名阿萊克西•萊熱。1916年,為處理發生在天津老西開的緊急事件被派往中國,擔任法國駐北京公使館秘書。獨身的佩斯很快成為社交界寵兒,與當時名媛裕容齡——原來慈禧御前女官——發展為情人關係。

張勳復辟期間,佩斯救出黎元洪總統家眷,勸説段祺瑞政府參加一戰。然而,巴黎和會將中國山東送給日本,他對中國受到不公正待遇表示同情。

此時,佩斯因為法郎貶值而陷入經濟困境,外交生涯似乎走到盡頭。他與貝熙業一起去蒙古探險,大漠戈壁激起他的詩人靈感,在北京西山一所寺廟秘密寫作夢想已久的史詩《阿納巴斯》,1960年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1921年佩斯回國,在法外交部擔任秘書長。1938年因反對法對德綏靖政策被迫流亡美國。此後,他告別外交界,回歸詩人本色。

佩斯不通漢語,卻在自己的別墅裏升起一面中國傳統式纛旗,上書一個“雷”字——這正是他的中國名字雷希愛的姓氏。 

聖瓊•佩斯的故事

詩人外交官:佩斯是個外交官,但最後卻以詩人著名,獲得諾貝爾獎。獲獎詩歌《安阿巴斯》寫于北京西山的寺廟裏。每次有人打電話,他會問:你想跟誰説話,詩人佩斯還是外交官萊熱?

情種:佩斯一直單身,直到72歲。但他是個情種,常常同時身邊有幾個女人。他來中國不久,就認識了民國政府禮儀官容齡公主,兩人發展成情人關係。容齡曾是慈禧身邊的紅人,跟隨父親在巴黎生活多年,拜鄧肯為老師學習舞蹈。她常常給佩斯透露中國的消息,使得佩斯成為外國使館裏的“中國通”。

搶救人質:張勳復辟時,總統黎元洪逃去日本使館,夫人和孩子被辮子軍扣為人質。佩斯挺身而出,穿過重重關卡,成功搶救總統家眷。卻被上司批評。

鼓動中國參加一戰:一戰爆發後,法國前線吃緊。佩斯鼓動段祺瑞政府參加一戰,斷絕與德國的外交關係,收回德國租界。然而,中國參戰勝利之後,巴黎和會卻出賣了中國,佩斯非常失望。他本來想做中國政府的政治顧問,此時卻不得不離開中國。

反法西斯:佩斯回到法國,做到外交部秘書長的要職。1938年,英法在慕尼黑對德國施行綏靖政策,佩斯堅決反對,惹得希特勒非常不高興。不到兩年,他在巴黎被進攻時逃離,住宅被納粹搜查。從此,他流亡美國,直到1957年才回到法國。

書信之謎:佩斯在中國期間的書信發表之後,不斷有人質疑其真實性。這些書信在發表前修改過,為了説明自己的預見性,他表示1919年就看出中國外長陸徵祥將來會在歐洲的修道院終老,看出共産主義將贏得中國。

尋找道觀:佩斯在西山寫詩的道觀究竟在哪?從1997年佩斯與中國研討會之後,一群熱心人就一直在尋找。後來,北京民俗學者張文大先生發現了一處已經荒廢的建築,認定這裡就是佩斯寫詩的地方。現在,此處已經復原修建。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