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貝家花園往事》講述一個朋友圈改變兩個國家的文化傳奇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5月28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貝家花園往事》主要人物

1.醫生貝熙業

貝家花園位於北京海淀區陽臺山山巒重疊處,一座三層方形花崗岩城堡,李石曾手書的“濟世之醫”的匾額依然還在。花園主人是貝熙業,一個大鬍子法國醫生,一口北京話。

貝熙業(Jean Augustin BUSSIERE1872——1958),法國波爾多大學醫學博士,擅長普通醫學及外科。1913年來華,曾任法國駐中國公使館醫官、法國醫院院長。在中國生活了41年,1954年被迫回法國。

貝熙業是民國初期最知名的外國醫生,他給中國帶來防疫疫苗與外科技術。他擔任總統府醫師,病人包括袁世凱、黎元洪、徐世昌、曹錕等四位民國總統,以及汪精衛、九世班禪、梅蘭芳等社會名流。又任北京大學校醫、上海震旦醫學院院長、中法大學醫學院教授以及數十家機構的醫師或顧問。但他為當地百姓治病不收分文,如今海淀北安河附近的一些老人至今仍然記得他,胡寶善清晰記得貝大夫為他動手術的情景。為了感謝貝大夫,溫泉中學在溫泉村西修了一座花崗岩石橋,李石曾題寫“貝大夫橋”四字。

現存的一幅照片顯示貝大夫曾經與八路軍戰士在一起。那是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件爆發後,貝熙業代表外國駐京醫官致函中國紅十字會,願意為紅十字會服務。不久,受共産黨北平地下交通員黃浩委託,他從大甜水井衚同16號住所秘密運送藥品到西郊貝家花園,再輾轉運到平西抗日根據地,白求恩大夫所使用的藥品正是貝熙業運送的。司機之子還記得當年的往事。

貝大夫在中國找到了愛情——一場曠世之戀,儘管遭到不少反對,但80歲的貝熙業與28歲的吳似丹在新中國《婚姻法》頒布後結為夫妻。然而,令他們始料不及的是,兩年後,82歲高齡貝熙業被迫離開生活了41年的中國。同他一起被迫離開的還有他的好友鐸爾孟——一位傑出漢學家。 

回到法國,貝熙業白手起家,再次創業。第二年,兒子讓•路易•貝熙業出生。1958年貝大夫離開人間,吳似丹將小貝養大成人。小貝繼承父業,成為法國著名的心臟病大夫,目前任巴黎心血管協會主席。

貝熙業故事

袁世凱之死:袁世凱曾經三次頒發文虎、嘉禾勳章給貝熙業,聘為總統府醫師。袁克定曾邀請貝去團城晚宴。1916年6月,袁世凱奄奄一息,死前請的最後一位醫生是老貝。袁的女兒袁靜雪曾回憶貝大夫的醫療過程。然而,袁世凱病入膏肓,終於死去。當時也有人懷疑,貝大夫害死了袁世凱。

給班禪拔牙:9世班禪活佛牙疼,找老貝給拔,送老貝佛珠。但老貝想留下牙齒做紀念,活佛不同意。

赴法留學生體檢:所有從北京出發的留學生都需要體驗,醫生正是老貝,他可能從這時認識周恩來。

北京防疫:1917年,北京爆發大規模鼠疫,外國使館區組織了防疫,老貝是使館區醫療總指揮。他第一個把防疫疫苗引進中國。

文化沙龍:老貝家的沙龍常常是外交官與文化精英的聚會,從這裡走出諾貝爾獎得主佩斯,漢學家鐸爾孟,教育家李石曾。鐸爾孟和老貝是哥們,兩人常常爭論,又親密無間,每週見面。鐸愛吃甜點,他忘了帶走,老貝還專門派司機送去。貝外出時,鐸甚至就住在貝家。日本軍隊佔領北京後,鐸每週只出門一次,去貝家晚餐,人稱“星期三先生。”

給八路軍送藥,併為八路軍做手術:他在一張與八路軍合影的照片背後寫道:1939,八路,北安河。據吳似丹弟弟回憶,他至少給八路軍做過七次手術。據司機的兒子回憶,他給八路軍送藥至少有十幾次,他還幫著取過藥。

愛情傳奇:老貝七十多歲時,與二十多歲的吳似丹相愛,直到1952年結婚。1954年,回到法國後,老貝83歲得子——兒子今年已經60歲,繼承他的職業,成為一名心臟病醫生。吳似丹直到2013年夏天去世。非常巧合的是,兒子住的地方據當年老貝在巴黎的住處是相鄰的一個街區。

82歲白手起家:老貝回到法國,住在一個小村莊,82歲白手起家,造屋,買下一片林地,終於再次創業。

五箱文物:貝熙業離開中國時,身上只能帶30美元,珍貴文物、書畫都只能留在中國。於是,貝熙業把五個裝滿古玩和文物的箱子寄存在法國駐華公使館(當時已經沒有外交關係,只是臨時機構)。60多年過去了,這五個箱子還沉睡在法國大使館的倉庫裏。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