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多家銀行限制存摺使用範圍 分析稱背後暗藏貓膩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06日 10:4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暴利高過石油和煙草的銀行業卻屢屢陷入服務縮水的質疑聲當中。近日,有消息稱,北京工行、建行等銀行停止辦理存摺業務,一時間“存摺將退出歷史舞臺”,取而代之的是“卡時代”的説法引起各方關注。

  本報記者通過調查了解到,雖然多數銀行仍重申存摺業務暫時沒有改變,但在不少銀行對存摺業務採取了消極對待的態度,或辦理存摺的時間過長,或不具備全國通存通兌功能。分析認為,銀行這種“限制”存摺業務的背後暗藏“大算盤”。

  文/記者 劉新宇

  現象:

  打著“優化”旗號的縮水服務

  “為更好地為您提供週到滿意的服務,我行對活期一本通存摺未補登交易記錄打印內容進行了合併優化,對於超過半年未補登交易記錄合併顯示”,這是北京農商行近日在官方網站上一則“關於存摺補登記錄打印內容優化的公告”。

  雖然這做法打著“可以有效節約您的存摺打印頁面,減少因滿頁換折造成的業務等待時間,提高您辦理業務的效率”的旗號,但有業內人士質疑,真正從客戶角度出發的做法應該是提供合併顯示或不合併顯示的選擇權給客戶,而不是簡單地單方取消。

  記者了解到,就在上周,有北京媒體披露,在北京,不斷有銀行表示“存摺將退出歷史舞臺”,在實際辦理過程中,要麼是不能新開存摺,要麼是存摺滿頁需要換的時候不給換,必須換成卡。

  與北京農商行在官方網站上的説法類似,銀行客服對此回應亦使用了“冠冕堂皇”的理由:無紙化辦公。雖然多數銀行客戶對這一方式的改變並無異議,也認為“以卡代折‘符合’方便環保”的歷史趨勢,但在一輩子用慣了存摺的老年客戶看來,這種做法有失偏頗,“卡上什麼也看不見,不像存摺,取了多少,還剩多少,一筆一筆,白紙黑字,一清二楚”,不少老年客戶都有這樣的憂慮,新的電子操作方式學起來也不是那麼容易記住。

  跡象:存摺使用漸受限制

  昨日,記者通過調查廣東省內的銀行了解到,目前僅有工商銀行等少數銀行在對辦理存摺進行調整,其他多數銀行的存摺業務辦理仍沒有發生改變。但使用“限制”卻處處可見。

  工商銀行的客服人員表示,目前不少網點都不再開辦存摺,“具體到每一個網點,如果網點還有存摺剩餘,客戶還可以申請辦理存摺,不然的話就只能辦理卡了”。北京的媒體則披露,在工行,舊的存摺可以繼續使用,但是滿頁之後就需要換成卡,新的活期或者定期的存摺以後都不會再開了。

  農業銀行的工作人員則稱,辦理農行存摺的客戶在使用上較為不便,“不僅不能在ATM機上使用,存摺也不具備全國支取的功能,只能在廣東省內(除深圳)使用,工作人員強調,農行的存摺磁條只能在省內校驗。”

  “只要設置了密碼,存摺可以在全國範圍內通存兌”,中國銀行的客服人員則透露,中行這一業務也只是去年9月系統升級之後才具備的,在那之前,中行的存摺亦不能實現全國通存通兌。這樣看來,升級系統就可讓存摺在全國範圍內使用,但部分銀行不願進行這樣的“升級”。

  而在建設銀行、交通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和民生銀行等銀行的溝通過程中,上述這些銀行仍表示目前辦理存摺業務沒有發生變化。

  不少銀行還提醒,如果持借記卡的用戶習慣了存摺翔實的交易明細,亦可以向銀行申請辦理“對賬單”業務,這一業務具備存摺的部分功能,在多數銀行也是免費申請的,不過這一業務不具備取現的功能。

  探討:銀行背後的“大算盤”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關於銀行“暴利”的話題再次引起公眾的廣泛質疑,銀行暴利由來已久,但是如今被公開指出其利潤超過了煙草石油等壟斷行業,這一結論依然在社會各界引起了軒然大波。

  而銀行獲取“暴利”的原因,除了享受到“高利差”之外,最受質疑的就是名目繁多的收費項目,數據顯示,收費項目在7年時間裏增加了10倍。

  業內人士指出,“以卡代折”表面上是符合歷史發展趨勢,但銀行背後的“算盤”亦是想通過大力發展卡業務增加中間業務收入。

  相較辦存摺“不收取工本費,不收取年費”,銀行卡普遍存在著工本費、年費、小額賬戶管理費等多種費用。

  不僅如此,銀行卡還可為銀行創造不菲的中間業務收入,如開通網銀、購買理財産品等方面,銀行卡都比存摺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業內人士指出,銀行推行銀行卡的做法本無可厚非,但由於銀行具有相對強勢的地位,在發展銀行卡的過程中,應該充分尊重客戶的選擇權和知情權,一刀切推進的方式有顯失公平的嫌疑。

  記者了解到,在發達國家,公平的銀行服務法案起到了較好的約束作用,在利潤面前,簡單要求銀行“公平”已不現實,更加完善的監管制度或是老百姓免受銀行盤剝的關鍵所在。

熱詞:

  • 存摺
  • 理財産品
  • 銀行客戶
  • 銀行申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