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呂寧思:“食以民為天” 失民意等於失生意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30日 15:0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鳳凰衛視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呂寧思:知名餐飲集團俏江南最近負面新聞也出了不少,日前有媒體報道説俏江南南京店把燒菜過後的回鍋油,留下沉澱之後,再繼續食用。

  俏江南集團負責人在第一時間出面澄清表示,回鍋油只給員工食用,絕對沒有端上桌給過客人。不過這樣的解釋還是引起社會輿論的質疑。

  對此俏江南集團的CEO汪小菲在18日于微博上正式道歉。他寫到不管是假俏江南還是真俏江南,已解除加盟的還是正在解除的,我還是要向那些光顧的客人們和在那裏工作的員工們道歉,你們是為了俏江南那三個字去的,管理好我們的直營店和及時打掉那些假俏江南是我們的責任和工作,感謝客人和媒體的監督,讓我們及時了解情況,幫助我們不斷進步。

  隨後,俏江南集團發佈書面聲明,稱報道中提到的南京店已經在今年4月解除了合作關係,針對其繼續使用俏江南品牌的侵權行為已經提起了訴訟。

  聲明中還稱,俏江南與中糧集團簽訂了食用油集中採購協議,並與有資質的廢油回收企業簽訂了廢油回收合同,確保送上餐桌的是健康的食用油。

  我們可以看到近一段時間,中國食品餐飲業多家大企業對於媒體以及網民揭開的負面消息態度很謙恭,行動也挺快,這是一個好現象,説明媒體在中國人民社會生活中真是起到了有效的監督作用。

  從上個月開始,食品餐飲行業一度深陷勾兌事件的風波,肯德基、味千、海底撈、聯合利華還有東來順等眾多的餐飲行業成為眾矢之的。

  在媒體與民意的推動之下,八月底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正式的發佈了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九月初商務部也下發了關於加強餐飲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人民日報》還針對中國餐飲行業勾兌門事件和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的關注與恐慌,發表了評論,澄清勾兌屬於正常的食品操作工藝,只要符合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就對人體無害。

  坦率的説,勾兌風波之後,餐飲業已經有了一些新氣象。比如上星期,上海餐飲行業協會就開展了以食品安全,誠信經營為重點的千家健康、美味、愉快、放心店評比活動。

  此前出過風波的味千拉麵就獲得了這一獎項,為了取得消費者的信任,擴大市場佔有率,據悉味千還創新推動了日式番茄熏雞拉麵還有酸辣魚拉麵等新拉麵産品,據説並且還準備在國慶節前是減價促銷。

  從勾兌風波到回鍋油事件,為什麼餐飲業對於輿論監督與壓力的反應比其他行業要來的謙卑,來的快,改善的迅速呢?

  其實,不難解釋,咱們中國老話説“民以食為天”,那麼反過來我們可以看到很現實的就是,中國的食品餐飲業又何嘗不是以民為天呢?

  畢竟,中國的餐飲市場那是真正的市場,失去民意就等於失去生意。

熱詞:

  • 俏江南
  • 民意
  • 食品餐飲業
  • 人民日報
  • 味千拉麵
  • 餐飲行業
  • 南京店
  • 廢油回收
  • 回鍋
  • 操作工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