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研究報告稱中國社保基金在通脹壓力下面臨貶值風險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19日 07:4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記者在18日上午參加由武漢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中華全國總工會、人民出版社聯合主辦的《2011中國社會保障改革與發展報告》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目前,我國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管理存在著管理主體不明、投資渠道單一、效率低下等問題。在通貨膨脹前提下,存在貶值的可能,且從長遠來看,基金的增值能力和支付能力也令人擔憂。

  報告認為,我國的社會保險基金缺乏一個明確的投資運營管理主體。不管是財政部門還是社會保險基金管理部門,普遍存在管理積極性不高的問題,在基金結余有購買國債權利的前提下,很多省市的基金只採用了銀行存款的經營方式。

  報告指出,課題組在實地調研的過程中了解到大部分省市的社會保險基金是縣級統籌管理,基金結余基本只是存在銀行。我國的社保基金在投資運營渠道單一的前提下,安全性有了保證,但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很難規避通貨膨脹的風險,存在貶值的可能,且從長遠來看,基金的增值能力和支付能力也令人擔憂。

  報告研究表明,在2004年、2007年、2008年和2010年這四年中,我國的通貨膨脹率在數值上部分或全部超過了同期銀行定期存款利率,在2004年和2008年中,社會保險基金即使全部以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方式存在銀行,也是縮水的。購買國債也是我國社會保險基金的一個投資渠道,然而目前我國大多數省市的社會保險基金購買國債的比例並不大。

  在通貨膨脹率較高的2004年、2007年和2008年,憑證式國債的票面利率雖然略高於同期銀行定期存款利率,但仍不足以完全抵消通貨膨脹的風險。

  報告還認為,目前我國大部分省市的養老保險統籌賬戶和個人賬戶採用的都是混合管理模式,個人賬戶很大程度上被用於彌補統籌賬戶在發放養老金時的不足,且和統籌賬戶一併存入銀行,並沒有發揮其應有的基金積累作用。這種混合管理的模式必然會影響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效率,也會導致養老保險基金管理的統籌層次難以提高。

  報告建議,為了實現社會保險基金的保值增值,必須要擴寬社會保險基金的投資渠道。對於養老保險的社會統籌賬戶基金和其它四險種的社會保險基金,可實行現收現付、以收定支、略有結余的政策,結余基金原則上存銀行、買國債,不進行其他風險投資。對於養老保險的個人賬戶基金,由於基金數額巨大且積累時間長,可以通過投資金融市場或用於支持國家經濟建設來實現保值增值。此外,考慮到社會保險基金的特殊性質,其在存入銀行時,如果銀行存款利率低於市場利率,可以通過制定相關協議使其按市場利率計息,以防止社會保險基金面臨貶值風險。

熱詞:

  • 社會保險基金
  • 社保基金
  • 通脹壓力
  • 貶值
  • 投資渠道
  • 2004年
  • 購買國債
  • 個人賬戶
  • 養老保險基金
  • 定期存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