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證券市場 >

證監會:"十一五"資本市場累計融資2.5萬億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4日 13:2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證券時報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劉新華22日出席第一屆中國西部金融論壇時指出,國際金融危機以後,世界經濟金融格局正在發生複雜而深刻的變化,金融業在促進經濟結構調整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剛剛閉幕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上,中央全面部署了下一個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這對資本市場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劉新華表示,中國證監會將緊緊圍繞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大局,繼續加強市場間的合作,努力推進市場改革創新,不斷加強和改進市場監管,更好地促進我國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一是更好地以滿足多元化投融資需求為重點,不斷提高直接融資的比重。繼續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上市,促進社會資源向上市公司集中,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大力發展債券市場,擴大公司債券規模,研究中關村代辦轉讓試點擴大等工作。

  二是以穩步推進市場創新為依託,不斷提高資本市場的服務能力。進一步完善與以市場風險控制為前提,以市場為導向,以需求為動力的産品和業務創新機制,穩妥地推出符合經濟發展需要的新産品,健全市場定價和風險管理機制,加強融資試點監測,適時推出轉融通業務,穩步發展期貨市場,繼續推動重要大宗商品市場的品種上市。

  三是以健全市場體制機制為途徑,積極促進資源優化合理配置,落實好新股發行改革第二階段的安排,進一步培育市場機制,深化市場改革,完善創業板制度,通過資本市場示範效應鼓勵更多創新企業發展,提高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支持上市公司通過資本上平臺,實現産業升級,更好的發揮資本市場對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

  四是以加強和改進市場監管為保障,防範金融風險,提高市場透明度,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和投資者權益。同時加強國際經濟金融風險的監測和預警,積極探索宏觀審慎監管和微觀審慎監管相結合的有效途徑,更好維護資本市場安全穩定運行。

  劉新華指出,中國證監會認真貫徹中央大力發展資本市場的決策部署,“十一五”期間資本市場累計融資約2.5萬億元,約佔資本市場建立20年來融資總額的一半,我國股市市值在全球排名從“十一五”之前的世界第13位躍升至第3位:

  一是充分發揮資本市場的功能,不斷健全有利於市場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有效提升了我國資本市場的運行效率。截至今年9月底,A股市場流通市值為15.24萬億元,流通市值佔總市值的比重由2005年底的32.8%上升到63.8%;證券公司總資本達到2.24萬億元,凈資本達到4666億元,分別是2005年底的7.3倍和11.6倍;上市公司質量和治理水平也得到了全面提高,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實現營業收入達到了7.96萬億元,佔同期全國GDP的比重,由2005年的22%上升到46%;機構投資者隊伍得到大力發展。截至今年9月底,機構投資者持股市值佔流通市值的比例達到67.3%,比2005年底翻了一番;市場法制建設得到大力推進,資本市場現有的有傚法律文本共479件,其中“十一五”期間修訂、新訂的法律文本佔60%,為市場穩定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堅持改革創新,有效增強市場的運行效率。深化新股發行體制改革,市場力量在新股發行競價過程中的力量日益突出。新股發行體制改革啟動以來,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360家公司發行了新股,境內IPO累計籌資額達到5860億元。

  三是堅持服務全局,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2006—2009年,共有141家上市公司進行了整合重組,交易金額達到了8866億元,有力地促進了産業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

  四是堅持依法治市,一以貫之地堅持“三公”原則。加強市場監管效能的建設,嚴格市場監管,始終保持對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嚴重違法法規行為的高壓態勢。

  五是堅持有序開放,循序漸進的方式提高市場的國際化水平。截至今年9月底,先後批准成立了10家合資證券公司,35家合資基金管理公司,有99家外資管理機構獲得了QFII資格。加強與國際證監會等國際機構的合作,與43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47個監管合作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