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壓低人民幣匯率是賤賣中國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4日 11: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張五常教授説人民幣升值反映了中國生産力急升,又説升值對窮人不利,那是否要把人民幣貶回 11 元以上才符合改革原意?他説若自由浮動,人民幣會貶值,那何不主張自由浮動,卻咬定不能升值?我認為他自2003年來的匯率觀點從未説圓過。

    如果強行讓貨幣貶值就能幫窮人,那國家脫貧豈不是易如反掌?如果出口多就是對國家有利,那把人民幣貶到100元兌1美元,整個中國就能連人帶馬,一夜之間出口賤賣給美國。這是説,你可以擺出你匯率觀點的理據,但不要説你特別關心窮人,經濟學上不存在這種理由,何況你的反對者也同樣關心窮人。

    過去 15 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拾級而上,請問那些咬定反對人民幣升值的人,那些認為人民幣升值就會導致大規模失業的人,那些認為升值就會傷害窮人的人:(1)哪年出現了大規模失業?(2)你們認為匯率要回到哪年的水平才對窮人有利?

    上海交大的錢軍輝博士寫道:“國際經濟學裏有個著名的結論:資本自由流動、固定匯率和獨立的貨幣政策,三者只能得到其中的兩樣。如果要資本流動和固定匯率,就必須犧牲獨立貨幣政策;如果要固定匯率和獨立貨幣政策,就必須管制資本流動。目前,中國處於這樣的境地:資本半自由流動、幾乎固定的匯率和半獨立的貨幣政策。”

    而這恰恰是張五常的問題。從2003年來,他既主張放開外匯管制(資本自由流動),又反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固定匯率),又主張人民幣發鈔要盯住一籃子物品(獨立貨幣政策)。這是自相矛盾的。

    很多年前,我見有憤怒青年燒美元,就在網站上寫過一句話,幾天后《南方週末》把它登出來,是勸那些青年“不要燒美元”,理由是“美元是美國的負債證明書”,燒了美元就是免除了美國的債務。我明白憤怒青年是愛國,但愛國可不應該這樣愛。

    中國的外匯儲備,從1999年初1,450億美元,逐月逐年穩步遞增,到達2008年末的19,460億美元,增長了10倍以上(見“國家外匯管理局網站”)。這是説,中國十年來年替外國人幹了很多活,而換來的是增加了十倍的欠條。那些本來還是活期欠條,拿出去就能當即換回服務;而拿著這些外匯再去購買外國政府發行的債券,那就是把活期欠條再換成遠期欠條了。

    有三個因素可以解釋欠條激增的現象:一是我們對外國人貢獻大,所以換來的欠條多;二是我們對外國人的需索少,所以兌出去的欠條少;三是人民幣匯率過低,所以持美元的人都紛紛跑來換取人民幣佔便宜。這三個因素共同作用,外匯就涌進來了,而人民幣流通量也由此激增,形成了通貨膨脹。請見我2003年發表的“守住了匯率,引入了通脹”。

    在2005年,經濟學教授塔洛克(Gordon Tullock)在走廊拉著我問:“中國人只想收藏美鈔,卻向美國提供真材實料的商品,這是為什麼?”我回答:“我知道中國人就是喜歡收藏美鈔。”塔洛克搖頭:“我想到的唯一解釋,就是中國人愚蠢。”過了兩個禮拜,我跑到塔洛克的辦公室問他:“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豈不也是很蠢?”塔洛克答:“美國政府是因為一些美國公司有意見,被迫向中國施加壓力。美國只是説説,還沒做什麼;但中國是實實在在地把貨物運過來,以過高的價格收藏美元,所以還是中國人蠢。”我説:“美國這麼一施加壓力,中國人就更不願意升值了。” 塔洛克了解中國人愛面子的脾氣(他曾是駐中國的外交官),聽了連連稱是。請見我2005年發表的“人民幣匯率守得住嗎”。

    所謂“守不住”,説的是因“守”而引起的“通貨膨脹”難以忍受。2003年以來主張以行政的方式壓低人民幣匯率的人,有意無意地回避了這麼做而直接引起的通貨膨脹問題。這是所謂“守不住”的含義。要是沒有任何代價,中國人要免費為外國人服務,只求囤積欠條,當然沒有什麼做不到的。

    問題是,為外國人幹活,自己只是攢欠條,同時還要忍受通貨膨脹,這麼做值得嗎?有人認為值得。張五常從2003年起就反對人民幣升值(雖然他也同時自相矛盾地主張人民幣與一籃子物品挂鉤),反到什麼程度?反到他寧願把外國人的欠條燒掉都不願意升值的程度。他在2006年發表的“貨幣問題的三個淺見”中寫道:“兩年多來我老是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説人民幣偏低,壓力大,匯率不調高早晚守不住。一年前跟阿康鬥氣,他堅持人民幣的上升壓力守不住,我要説把收回來的外匯燒掉他才認輸!”

    為了抵抗升值而燒掉外匯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中國人因燒掉的外匯已經白幹了,而因貶值的外匯將來還要白幹。只是為了有工作嗎?如果只是為了有工作,我自己就能為社會立刻創造20萬個工作職位,再琢磨一下就能創造200萬個——如果就業者只是是為了有工作。説到底,人們是為了改善生活而工作,而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

    有人會説“把收回來的外匯燒掉”只是開玩笑。好像是,但美國奧巴馬推出數以兆計的亂花錢大計,美金在過去多年已經、而在未來多年也很可能繼續膨脹。這樣中國人手上的“活期欠條”和“遠期欠條”就必然貶值。本來在今天能換回一個漢堡包的錢,到明天就可能只能換回半個,這效果與“把收回來的外匯燒掉”並無差異。

    中國如果不按照市場信號而是出於政策傾向過分壓低人民幣匯率,那麼就會同時導致以下幾個後果:(1)外國政府在其本國生産商的施壓下要求中國提高人民幣匯率;(2)外國廣大消費者佔便宜;(3)過多外幣(欠條)流入中國;(4)中國國內通貨膨脹勢頭加劇;(5)如果國外——尤其是美國——由於其救市計劃産生了其本國貨幣的通貨膨脹,那麼中國人持有的欠條的實際購買力將下降,意味著中國人過去白幹了;(6)中國貨過分便宜,導致中國人將來還要白幹。

    現在擺在我們面前不得不回答的問題是:我們是否為了(1),即不向外國政府屈服,而寧願同時接受(2)、(3)、(4)、(5)和(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