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G20財長會爭鋒匯率 復旦報告質疑人民幣低估論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3日 08:0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綜合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2日下午,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韓國慶州拉開帷幕。韓國企劃財政部長官尹增鉉在開幕式上説,鋻於匯率問題的重要性,會議首日議程有所變動,以重點商討匯率問題。

  當天,復旦大學金融研究學院發佈報告,質疑美國等西方國家持有的“人民幣匯率低估論”。

  該報告匯率指數系列以2005年1月3日數據為基點(初始指數為100)。截至10月21日,“復旦版”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指數為112.984,而人民幣盯住一籃子貨幣模擬指數為102.79。21日的有效匯率指數高出模擬指數10個百分點。

  作為指數研發團隊負責人,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陳學彬教授指出:這説明相對於一籃子貨幣,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並不存在低估,而是存在高估。

  雖然“復旦版”匯率指數用數據表明當前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並不存在低估,但外界可能會質疑人民幣匯率在2005年之前本來就存在低估,並質疑此後5年的升值幅度仍然難以糾正原先存在的匯率低估。

  陳學彬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解釋,在選擇基期編制指數時,理論上應選擇國際收支平衡的“均衡匯率”時段。在2000年到2005年間,中國貿易順差佔貿易總額的比重基本在5%以下,特別是2004-2005年比重更低,這段時間可以看做國際收支平衡的“均衡匯率”時期。

  被誤解的人民幣

  自美聯儲8月放出重啟量化寬鬆政策的風聲以來,美元持續大幅貶值,世界其他主要貨幣兌美元大幅升值,歐元、日元兌美元升值幅度已超過10%。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開始聯手歐盟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更大幅升值。陳學彬認為這種觀點顯然是片面和錯誤的,他認為美國沒有理由迫使人民幣大幅升值。

  復旦匯率報告指出:儘管最近幾個月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幅度小于其他貨幣,但由於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加劇以來,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持續升值,目前與其他主要非美貨幣相比,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從2005年至今所累積的升值幅度仍然是最大的。

  國際清算銀行的有效匯率統計資料顯示: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值幅度(2005年初為基期)在2008年10月底最高曾達到30%,在2010年9月底升值幅度仍然高達20%。澳元和日元截至今年9月僅升值15.6%和3.95%;而美元、韓元和英鎊則是貶值10.6%、18.3%和18.8%。

  陳學彬指出,這主要是因為人民幣在金融危機期間盯住美元,未隨其他貨幣對美元大幅貶值,從而導致人民幣有效匯率隨美元升值而大幅升值,中國為世界金融和經濟的穩定做出了巨大的犧牲和貢獻。

  這也導致今年6月中國再次啟動匯改時,美元指數正在高位86.11,人民幣有效匯率也在(118)的高位。“復旦版”匯率報告也指出:鋻於人民幣有效匯率已經在金融危機中持續升值至高位,在近期美元走軟導致的非美元貨幣升值浪潮中,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幅度必然應該小于其他貨幣對美元的升值幅度。

  人民幣不應承擔“貨幣錨”義務

  10月22日,G20財長會議在韓國慶州開幕,美國將這次會議作為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匯率談判的重要舞臺。

  美國財政部最近向本報表示,在G20財長會議之外,美國還將利用11月5日至6日在日本京都召開的APEC國家財長會議,以及11月11日至12日在韓國首爾召開的G20領導人峰會,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匯率。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教授在22日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目前美元已經放棄作為“貨幣錨”的公共服務作用,美國希望中國承擔起全球“貨幣錨”公共服務的作用,來承擔金融動蕩的成本,而中國一定不能上當。

  孫立堅認為中國不能像日本在1980年代通過廣場協議那樣,在能力不足的時候提前充當“貨幣錨”,最後付出産業空洞化和金融泡沫化的嚴重代價。

  他建議,在G20等重大會議的人民幣匯率博弈之中,中國可能要付出一定幅度的人民幣升值作為代價,要求美國這個“代理人”終止不負責任的貨幣政策,讓美元回歸“貨幣錨”承擔對全球貨幣體系的公共功能。同時,中國也應該與歐洲聯合起來,擔任“監管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