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老左來了]從通脹和資金面看債券走勢 (2010-09-30)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30日 16:4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交易時間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進入[交易時間]>>


左安龍:秦娟先給我們談談最近整個債市的動向。

秦娟:大家可以看到,最近債券市場出現了一些調整,但是,因為券種的種類非常的多,主要是利率産品,利率産品主要是十年期的債券,就是長期債券,出現了一些回調,然後我們大家可以看一下我們的盤面。

左安龍:你這個盤面是看什麼盤面?

秦娟:國債指數。

左安龍:我們請北京把它打出來,上證國債指數基本走勢,這張PPT打出來我們來看一下,我們請秦娟來解讀一下,這個圖挺有意思的,怎麼來看?現在好象明顯回落,而且很多朋友已經來信,公共郵箱都問,我們把K線打出來,21號一根大陰線什麼意思?

秦娟:大家可以看到,往後拖,後面這兩天就是使出現幅度非常明顯的回調,之前都是一直是震蕩上行的,這個回調,主要是長期國債,就是中長期國債,5年到10年,甚至是13年的國債,其他的一些短期品種,和一些就是企業交易所的企業債,分離債,傳統債這些調整幅度都不算大,出現了一些震蕩,但是長期國債跌幅比較大,具體的後面我們再做詳細的分析,這就是國債的盤面。

左安龍:從企業債的情況基本上不是。

秦娟:企業債和短期的國債。

左安龍:我想問一下,是不是我記錯了,我想問一下,我記得我們國家發長期國債,最高期限多少?

秦娟:現在最高期限是50年。

左安龍:我還以為30年呢,到50年有交易嗎?

秦娟:基本上沒有交易,而且50年不在交易所,它是在銀行間的,主要是給保險機構,保險機構一些理財産品需要配置。

左安龍:30年期的,我們的交易所。

秦娟:交易所的只有13年,現在只有13年,這是原來15年的品種,然後到現在過了兩年不是13年了,最長的,最短就是差不多一年以內的。

左安龍:最近還有一個消息,我們基金髮行量暴增,隨著擴容節奏的增加,基金的發行量迅速,而且在基金裏面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基金,又是佔據份額比較大,這個情況你介紹一下。

秦娟:現在是這樣的,就是今年由於股市整個從年初以來到現在,從年初以來到現在,整個股市表現沒有債市好,所以債券基金,債券類基金和貨幣基金髮行的規模就比較大,大家對這方面,因為它獲得的收益明顯的要好于股市,好于股票類的基金,債券型基金整體來説。

左安龍:好,那個叫做什麼?我想問一下房地産這裡面,有關於房地産企業的債券基金有沒有?

秦娟:有。

左安龍:它們表現怎麼樣?

秦娟:你就看交易所有一個新湖債,還有銀基債,我覺得房地産的公司,由於它有一些都是國企的房地産,而且它這個債券都有擔保的,所以它和整個房地産政策受到影響不是很大。

左安龍:另外我們再問一個敏感問題,馬上過長假了,因為你們現在有了很多大量的資金在手裏面,這些資金對於你來説,是準備滿倉過節?還是準備有一點配比的?

秦娟:不是不是,由於這個最近的債券,我覺得由於通脹和整個經濟有點回暖,所以整個債券最近出現了一些調整,尤其是21號,21號那天出現大幅調整的原因是,説是提高有存款。

左安龍:解釋,我們待會我詳細跟你談,我現在就問你,目前的配置,你目前配置倉位。

秦娟:主要是以短的為主,短的利率産品加配一些高收益的,像6%以上的一些,或者是5.89%,5.9%以上的一些信用産品,企業債這些,然後長期的利率産品我其實之前都出掉了,就是回避掉風險,因為我覺得,整個的通脹和加息的預期還是存在的。

 

 左安龍:麻煩你和嘉賓解答一下,國債和股指之間的密切關係,除了股票以外,還有什麼因素會導致國債指數中短期的影響?就等你,這封信早來了,就得你來,來,跟我們談談。

 

秦娟:通脹擔憂加大債市風險

秦娟:我們來回答一下,剛才首先他問21號出現了一個大幅的下跌,這個主要是近期通脹擔憂特別嚴重,大家也可以看到,每個月出來的CPI,説個月是3.5%,據説9月份現在傳言3.6%,如果要真的走到3.6%,我覺得長期國債還要往下跌,所以這個通脹強,大家就擔心加息可能會出,而且確實最近經濟是回暖的,這個可能和之前的分析,就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所以我覺得,不對稱的加息也不是沒有可能的,據傳説是現在國務院那邊已經有了方案,就是説隨時看時機推出來了,這是這個。至於剛才這位投資者所問的,股市和債市的翹翹板效應,股市和債市之間我覺得它其實沒有這種直接的關係,但是你把它拉長來看,如果要是長期來看,經濟出現了好轉,回暖,甚至是經濟出現繁榮,股市肯定是跟著經濟走,往上走,債市同時也會跟著往下跌,但是,這是表明它們和經濟之間的一種關係,所以它們之間其實間接的關係,就是平常我們所聽到的翹翹板,股市漲起來,債市下去了,這都是長期來看的,短期這種翹翹板效應是沒有的,短期看不出來。最後他問到影響國債的指數的一些走勢,我覺得最主要的其實是整個的經濟的基本面,經濟的基本面長期來看,我覺得到明年上半年經濟會出現一個比較低的增速,但是今年四季度,包括三季度這一塊,經濟確實是在回暖,可能到明年,但是最近這半年,三季度,四季度,今年下半年,經濟回暖的時候債市可能會出現一些調整,這也是前面很長一段時間我們看到震蕩,一直走不上去的原因,還有就是整個市場上的資金面,資金面其實央行是在收緊,是為了防通脹,就是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