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鈕文新:油價變化純屬“為利益所動”

CCTV.com  2008年10月31日 10:0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CCTV.com獨家報道)全球央行聯手降息該如何解讀?我國央行降息後國際熱錢會如何流動?近期油價大幅波動究竟是供求關係決定的還是一種炒作?30日晚,著名財經評論員鈕文新走進CCTV-2演播室為您一一解讀。 >>>點擊觀看視頻

著名財經評論員 鈕文新

著名財經評論員 鈕文新

    主持人:對於國際油價,您也注意到,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一直有兩點觀點。一種是認為油價基本是由供需關係決定的。另外一種判斷是認為國際炒家在決定著這個油價的走向。後面這種被稱為陰謀論。在您看來您更傾向於哪種觀點?

    鈕文新:我同意後者,但是我不管它叫陰謀論,而是叫利益論,是為利益所動。

    主持人:但是我們也注意到世界上的供需的確發生了一些變化,為什麼您不認為是供需導致的?

    鈕文新:當然這是最基本的,就是供需是什麼樣的情況。大家我們觀察到石油價格在147.5美元,就是歷史最高點的時候,那個時候整個全球的石油供應是每一天有200萬桶余量。一天有200萬桶的余量,為什麼價格會漲到那個地方去呢?所以這個東西在一段時間內一定是受投機操作的。

    主持人:所以在您看來僅僅這樣一種供需的變化,還不至於導致動輒100%的油價的變化?

    鈕文新:對,就是原來被炒得過高了,現在合理回歸。

    主持人:那今天油價7%的上漲,您也更願意用國際炒家的操作來解釋?

    鈕文新:當然,現在有很重要的原因,比如説美元的貶值,比如説歐佩克宣佈減産,美國説石油存量、增加量低於預期,以及其他因素,綜合在一起出現了這樣的情況。而更重要的是昨天全球降息,降息之後美元貶值,實際上我們看到油價裏很殘酷的事實,就是美元是它的唯一結算和計價貨幣,所以這個很麻煩。美元如果一路貶下去,可能油價還會上升,這個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

    主持人:其實最近這段時間我們經常看到油價一天之內出現大幅度的波動,而這樣的波動對周邊的市場來説意義並不是很大,真正的意義在於整體的走勢會是什麼樣的,未來的價格趨勢是什麼樣的。我們希望您來解讀一下油價的趨勢性變化是什麼?現在的價格是被高估了還是低估了?

    鈕文新:現在的油價是高。

    主持人:還是被高估了?

    鈕文新:説是高估,不是説本身的價值是什麼樣的,因為都是由市場需求決定的。所以説高估可能是有些問題。因為快速消費品和這種剛性需求的東西,它在任何一個價格上都可能達到供需平衡。所以説這是很難講的。因此在這樣一個情況下,我們更覺得這個事情會對通貨膨脹有影響,我們看到美聯儲一直在減息。減息最大的影響是什麼?通貨膨脹。所以我相信美國還會進一步抑制油價的上漲。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我來説兩句<<<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