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黃明:購房者的信心決定樓市能否回暖

CCTV.com  2008年10月23日 09:3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CCTV.com獨家報道)美國康乃爾大學長江商學院的金融學教授黃明,10月22日做客經濟頻道,解讀投資者在熊市中如何把握投資機會。 >>>點擊觀看視頻

長江商學院教授 黃明

長江商學院教授 黃明

    主持人:您對房地産行業最新措施有什麼評價?

  黃明:總體來説還是利好消息,提高老百姓住房購買力。

  主持人:這個力度大嗎?

  黃明:這比較難説,還得看我們購房者的信心,總的來説還是利好消息。

  主持人:剛才我們提到從中央到地方,針對房地産行業的利好政策,一項接著一項,這些措施能不能促進房地産行業的回轉?

  黃明:我覺得是往回暖方向推,到底效果多好比較難判斷,大家注意到國家推出農村改革政策,我覺得這一系列這些改革,都會使得城市化加速,我覺得會對城市的房地産有向上推動的力量。

  主持人:這些消息我相信房地産商聽著會非常高興,有一些房地産商認為這些利好政策會推動房價止跌回升,目前能看出這種苗頭嗎?房價能回升到去年前年牛市行情?

  黃明:這個很難判斷,我們作為學者很難對樓市短期內的走勢做判斷,長期上來説樓市跟股市差不多,只要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是往上走,我覺得樓市會回暖。

  主持人:你覺得去年這個時候,前年這個時候,中國樓市裏面房價泡沫大嗎?

  黃明:我個人認為房市不像股市,應該稍微更長線一點,要能夠有購買力,家庭居住希望改善,我覺得買了基本上是從長線來看,短期判斷不要買。從去年來看宏觀調控緊縮,對樓市有點泡沫,始終認為要十年二十年看過去,中國房地産市場現在泡沫不大。

  主持人:如果仔細研究中央的政策,我們注意到國務院出臺這些政策,有相當篇幅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應,有人説這種消息是對樓價上漲的一種抑制?

  黃明:我覺得國家一方面需要保障樓市的發展,另一方面從社會和諧保障,這是兩方面的目的都需要兼顧。我個人認為中國的很多商品樓房,它的消費群與政府低價的面對消費群比較脫節,我覺得對房價抑製作用我覺得特別大,當然我必須聲明對樓市研究是有限的。

  主持人:有一些經濟學家認為目前樓價調整是健康,對於中國房地産市場走向一個健康的運行軌道有好處。但是確實也存在這樣的擔心,如果房地産商把這些樓賣了之後,不再做房地産,覺得無利可圖,從此退出房地産行業,中國明年會出現供應緊張。這時候經濟學家建議最好的辦法,政府出面來緩解供應問題,同時能夠讓調整順利地進行下去,您怎麼看?

  黃明:我覺得沒有太大必要,房地産商會退出,導致樓市供應不夠,因為房地産商追逐利潤,假如足夠退出,導致房地産供應求自然會有很多房地産商吸引足夠資本建房,這不用太大擔憂。

  主持人:我們有一些觀眾給我們發來短信,現在買房是不是一個好的時機,如果不是什麼時候買?如果是您的家人買房您怎麼建議?

  黃明:我的親朋好友要買房,我首先説要長線看,不要盯著一兩年,主要為家庭很多年居住的生活考慮,我覺得現在樓市比較低迷,這是一個好時候,假如在非常熱的時候買,往往價格比較高。

  主持人:如果你現在有特別強烈的需求,任何時候都可以去買。

  黃明:樓市不光是投資品也是消費品。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我來説兩句<<<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