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趙曉:A股的持續低迷是恐慌已經壓抑住了理性

 

CCTV.com  2008年10月16日 09:0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CCTV.com獨家報道)大家對未來中國經濟的不確定性缺乏一些理性判斷,這到底是缺乏理性判斷還是説恐慌已經壓抑住了理性?我們請教北京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的教授趙曉為您詳細解讀。 >>>觀看節目視頻

經濟學家 趙曉

經濟學家 趙曉

    主持人:趙教授,A股持續低迷,歐美的情況有沒有持續,雖然我們説系統性崩潰已經過去,但是不是信心會持續相當長的時間?

    趙曉:是的,現在我們看金融的風險應該説得到了一些緩和,所以股市給了相應的表現。但是人們對經濟衰退的擔心再加劇,對進一步的走勢並不看好。所以我們看到股市在反彈之後現在又回落了,這顯示出大家對整體經濟,對下一步的變化是悲觀的。

    主持人:前兩天井噴可能是一種報復性的反彈。

    趙曉:因為前一段時間壓抑太久了。

    主持人:總的來説在這個過程中不斷走高,但是A股行情確實讓我們不得其解,今天我們專家指出,A股80%下跌還是有別的原因。大家對未來中國經濟的不確定性缺乏一些理性的判斷,這到底是缺乏理性判斷還是説恐慌已經壓抑住了理性?

    趙曉:我想兩方面都有,其實從去年大家就經歷信心的反轉,可以説從530開始,市場的信心就遭受了重挫,在去年10月份之後信心反轉進一步形成。到今年基本上被恐慌的心理佔據,再加上外圍市場的影響,基本上停留在冰點。近期政府其實出臺了許多利好的政策,包括針對股市的,也包括針對經濟的。但整個市場的信心變化還沒有形成,中國有一句話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現在就處在病去如抽絲的階段。中國的經濟情況和股市情況是不應該這麼差的。

經濟學家趙曉與主持人交流

經濟學家趙曉與主持人交流

    主持人:09年中國經濟只要把握好完全可能走得很穩健,股市表現是最好的。這段時間聽到不少關於是否救市的爭議,很多經濟學家提出,我們在説美國問題的時候,包括美國媒體和我們的媒體在內,救市這兩個字形容不完全準確?救市是一種效應,但是其實這個方案是政府扮演一個投資者的角色,拿納稅人的錢做投資,當危機過去,很可能這些投資會為納稅人賺到錢。這種做法是不是給我們有一些啟發,如果我們拿一些納稅人的錢完成中國股市的價值投資,是否會有更好的效果?

    趙曉:我認為我們應該考慮這樣的方面,無論是當年的香港政府,它曾經跳到市場裏面去購買大量股票,投資到基金。近期美國政府也跳到市場,研究金融機構,同時挽救它的整個經濟危機。中國的股市現在也到了一個冰點,如果客觀一點説,在我看來,這個人掉到水裏,而且在水裏不動彈了,很大程度是我們把他推下去的。

  相關鏈結: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1111111

>>> 直擊華爾街風暴 <<<

222222

>>> 2008直擊美歐金融風暴 <<<

責編:張福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