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張漢林:危機不減需求 中國出口優勢依然明顯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09:3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歐美各國救市連出重拳當前效果如何? 10月16日晚,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張漢林為您解讀我國進出口貿易在風暴中的前進之路。>>>觀看節目視頻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張漢林

    主持人:雖然西方國家出現了金融危機,越是在危機的時候,大家對於低價産品的需求會旺盛。他們覺得中國的出口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你會同意這樣的判斷嗎?

    張漢林:這裡面有很多因素,即使是全球經濟低迷,我們注意到全球貿易萎縮,不像想象那樣可怕。如果美元大幅度升值,目前看可能性不大。美元維持相對走低態勢,上半年出口經濟比較嚴峻,但是出口維持在兩位數增長,比如10%左右的速度可能性還存在。尤其注意到今年一到九月份,全年有基本結構,一般貿易增長出口快於加工貿易。但是我們也要注意加工貿易增長速度比去年增長12%左右,我們加工貿易有特點,國外市場需求導向要突出,有市場相對穩定一面,我們要注意中國出口低附加值,勞動密集型産品,中國産品物美價廉的優勢,我們還要承認存在。大家對經濟前景不是特別樂觀,對高附加值消費品的需求,可能有所降低,但是對生活必需品,對勞動密集型的産品需求,會有比較高的需求態勢,所以下降程度不會太大。

    主持人:我們現在繼續跟張教授探討中國出口的形勢以及應對之策,雖然現在很多種小企業出口面臨壓力,也有一些中小企業他們通過積極地應對改善自己的處境,我想跟張教授探索應對之策之前,首先請張教授給我們分析一下,出口面臨什麼形勢,請您分析一下優勢和劣勢是什麼?

    張漢林:主要的優勢在於製造業規模相對大,我們的産業門類比較齊全,製造業規模無論是勞動密集型的産業,中國的生産規模和製造規模在全世界處於前面,這是一個優勢。

    主持人:這個優勢存在。

    張漢林:在很長一段時間還在存在,中國從中國加工製造走向創造,很短時間就會實現。第二個優勢,我們要承認雖然勞動力人工成本上升,中國勞動力成本優勢還相對比較低,應該看到勞動力受教育程度不斷上升,這是發達國家比不上的。第三,我們應該看到這麼多年以來,實際上消費者包括國外採購商,消費者對中國産品有信任,有種對中國品牌的依賴。這點我們應該看到,我們還是有不可替代性,我們價格優勢還存在。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1111111

>>> 直擊華爾街風暴 <<<

222222

>>> 2008直擊美歐金融風暴 <<<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