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徐長明:政府採購應該採購自主品牌汽車

CCTV.com  2008年10月16日 10:3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CCTV.com獨家報道)國際金融風暴對實體經濟將影響幾何,我國工業企業能否在風暴中破浪前進?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部主任徐長明,10月15日晚做客經濟頻道,解讀我國實體經濟面臨的挑戰與機遇。 >>>觀看節目視頻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部主任徐長明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部主任徐長明

徐長明與主持人交流

徐長明與主持人交流

    每當出現金融危機的時候,汽車行業都會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這兩天我們一直在關注股市的漲跌,其實很多經濟學家更關心銀行街市場的變動,因為如果市場流動性不足,資金供應持續緊張的局面不能得到緩解,正常的經濟運行會面臨失血的危險,到時候經濟危機會演變成空前的經濟衰退或經濟危機。這次的金融危機影響到世界經濟以後,首先受到打擊的就是汽車行業。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部主任徐長明是汽車方面的專家,他認為在過去的歷史上,自從汽車發明之後,是不是每當出現金融危機的時候,汽車行業都會首當其衝受到影響。一個是因為汽車佔整個經濟的比重太大,(美國經濟的比重大概佔4—5%左右)。這是最主要的關係。經濟受影響後汽車就會受應影響。

    對發展中國家,新興市場國家小一些,但是我們國家也在提高,目前在1.5—2左右的水平。大部分汽車産業50%的利潤來自汽車金融,汽車産業本身涵蓋著相當成分的金融成分,所以這次影響才這麼大。

    徐長明認為這次金融風暴對産業影響,應該説美國最嚴重,日本和德國相對比較輕,汽車金融在汽車産業裏佔的份額在美國是比較大的,利潤的一半。美國的很多消費者在購買汽車的時候已經是零首付,或者首付很少就可以把車開走,這是超前消費,不太理性的行為。這是汽車公司為了刺激消費者買車採取的政策,一般這種政策是在經濟形勢不太好的情況下採取的。現在再用零首付應該説不是很好的辦法,9月份通用給自己的員工採取了鼓勵政策,但是只能1—2個月的時間救一下急。自己買車,內部價格。

    美國一些大的汽車製造商會考慮向政府求助,這種救援是否會發生。徐長明認為救不救助取決於汽車行業陷的深度,如果下降幅度過大政府就應該救助,因為畢竟是實體行業裏最大的、最有代表的行業,如果汽車行業下滑太厲害,對實體經濟影響非常大,美國市場1—9月份累計下降13%,這個數字不太大,但是9月份當月下降幅度非常大,下降27%,這個下降是比較大的。

    如果直接救助就是注資,政府增持股份,更大的救助是整個經濟,經濟起來之後才行。目前美國經濟下滑,主要是美國的經濟發展速度下降,消費者購買能力下降,應該重新把經濟速度趕上去,消費速度提升。

    收購美國汽車公司是機遇,但如能力不足收購之後會是更大的包袱

    歐洲最新股市的信息,説明汽車板塊已經受到影響,今天股票下跌比較明顯,最高峰的時候,通用股票年初是24美元一股,現在降到6.5,下降非常大。福特年初是6塊多,現在降到2塊多。應該説下降幅度很大。

    這種下降會導致全球幾大汽車集團間相互的重新起盤,你收購我我收購你,你賣資産給我,我賣資産給你,或者是兼併,或者是合併。徐長明認為完全具備這種可能性,但是不一定像98年高潮的時候整體的收購,這次更大的可能性,比如通用有幾個品牌,福特有幾個品牌,可能會出售某一個不太好的品牌給其他公司。

    以前印度的踏踏集團曾經從福特手中收購過路虎和捷豹,現在可以説虎視眈眈地等待著非常低的價格,目前可能在發達國家之間的收購可能性比較大,發展中國家如果收購美國公司是個機遇,還得看能不能把握住,如果能控制這個公司的話可以收購,如果沒這個能力收購之後會是更大的包袱。現在還沒有看到成功的案例。

    汽車産業目前受到重創,特別是美國的汽車産業,主要原因是美國汽車行業的利潤50%以上來自汽車金融等等,很自然地可以推導出來,在這次危機中美國汽車産業受到的創傷是最大的,會不會導致一場新的汽車産業格局出現,比如日係車成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車係,比如歐係車在日係車上升,美係車下降的情況下,徐長明認為應該會有新的變化,從日本和歐洲的車來講,相對美國來講競爭優勢更加明顯。美國汽車工業靠的是汽車工業本身和汽車金融,日本和歐洲的汽車工業基本上來自於汽車製造業本身的競爭,汽車金融並不是很發達。這次是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金融這塊對美國的打擊比較大。日本和德國不太依賴汽車金融發展汽車産業,從這個角度來説,這次的金融危機對美國的汽車産業打擊比較大。美國三大公司都在底特律,美國汽車公司受到影響比較大,底特律基本是汽車,其他産業很少。

    政府採購應該採購自主品牌汽車

    這場危機對中國汽車行業的影響有兩方面。一方面是進口,外國的主要汽車廠商,把中國看成最後一根救命稻草,國外需求減少以後會加大在中國的投入,加大和中國合資夥伴的投入、營銷的投入,期待中國的消費者購買更多的汽車,讓他們的堤內損失堤外補。另一方面我們中國自己的出口可能會受影響,因為國際需求減少,我們的低價汽車剛剛起步,出口可能會受到非常大的影響。

    徐長明認為從今年市場表現來看,合資公司在中國市場的份額在提高,自主品牌的汽車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在下降,這説明外資在中國市場投入的力度,包括投資、新産品投放、營銷各個方面都加大了力度,這跟它在國際市場的下滑有直接關係。

    汽車産業的價值鏈最大的價值是汽車品牌的所有者。雖然我們有長安福特,有廣州本田等等,畢竟首先是本田,首先是福特。最大的價值被福特本田的價值品牌所有者拿走,我們的合資廠得到的利潤還不是很多。所以我們還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扶持國産品牌上,自主品牌上,是不是這樣?

    徐長明認為在汽車採購裏邊有一個現實,合資公司採購的零部件基本是合資和獨資公司,而自主品牌企業採購的零部件大部分是自主品牌,如果有自主品牌整車的發展,能夠把自主品牌産業整體的産業鏈拉動起來。政府對國産品牌的支持力度不夠,因為中國太在乎規則了,生怕有一些政策支持會跟規則相反,其實裏面有很好的政策,政府採購應該採購自主品牌汽車。

    自主品牌應該是中國內資企業自主研發的車。比如紅旗,奇瑞應該是自主品牌。政府採購這個角度應該加大對自主品牌採購。消費者更應該學習日本和韓國的老百姓,對自主品牌車的忠誠是非常高的。

    如果每個消費者不去支持中國自主的汽車的話,永遠不會有像韓國和日本發達的汽車産業。我們再回到目前比較急切的問題,中國的汽車産業剛剛起步的自主知識産權的品牌,他們為了彌補出口的銳減,是不是應該開發更多的環保型汽車需求,才能滿足歐美市場的需求。

    徐長明覺得這是一個比較好的時機,歐美日這些國家的經濟下滑,消費者購買力受到影響,希望有一些價格比較便宜的,滿足他們要求的車。在這點上這次金融危機對中國汽車工業來説不完全是消極的。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發表評論<<<

  相關鏈結:

1111111

>>> 直擊華爾街風暴 <<<

222222

>>> 2008直擊美歐金融風暴 <<<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