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林義相:中國股市已到跌無可跌地步

CCTV.com  2008年10月20日 09:1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中國證券業協會證券分析師專業委員會主任林義相10月19日晚做客經濟頻道,為您解讀這次金融風暴對證券市場的衝擊以及證券市場未來的走向。 >>>點擊觀看視頻

主持人馬洪濤採訪林義相

主持人馬洪濤採訪林義相

    國際市場基本面不被看好

    主持人:有些人説現在有兩種力量左右著美國和歐洲股市的走向,一種是不確定性的悲觀情緒,第二種是各國頻繁出臺的救市計劃,就看哪一種力量佔上風,股市就會朝哪一種力量引導的方向前進。我很想知道在您看來,下一週的股市哪種力量佔上風更多一點?

    林義相:其實現在很難説哪種力量佔上風,因為經濟往下走的趨勢性非常明顯了,救市的措施,我們只聽到了宣佈的措施的力度,但這個措施到底在什麼程度上得到實施,並且這些錢怎麼用。比如説十分之一拿來發高薪的話,那市場就不會太認同。還有這實際上涉及到全世界的金融危機,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各國之間怎麼協調,這不是簡單的事情。因此從短期來看,大家可能會更多地關注這些救市措施能否得到實施,會起到一個什麼樣的效果,包括各個國家之間是怎麼樣的協調。從基本面來看,大家更關注的是經濟發展的下滑的趨勢,基本面是不看好的。

    主持人:除了剛才説的兩種因素之外,其實還有一些別的因素可能會影響股市的走向?

    林義相:對,比如説國際協調,包括各個國家內部的政治上的考慮,也會影響。

    主持人:我們看到布什和薩克奇在一起討論,宣佈説要開一個國際金融峰會,這個消息會在多大程度上提振目前的經濟?

    林義相:國際峰會是非常必要的,我們剛才提到下個時間要看國際之間的協調,關鍵是現在誰都不知道這個會議開成什麼樣,這個會議是達成什麼樣的共識,能不能採取有效的措施。有一點是肯定的,美國出臺了七千億的救市措施,歐洲是兩萬億,我們知道歐洲的力度比美國大很多,這是否預示著,或者某種意義上説明歐洲承受的損失比我們想象的更大或者更小,大家需要有一個疑問。

    中國股市已到了跌無可跌的地步

    主持人:如果説以前幾週中國的資本市場能保持和國際資本市場同步運行的話,那本週中國A股又表現出了特立獨行的一面,我們看到沒有像其他資本市場上出現大起大落,而是相對比較平穩,最後是周跌幅在3%左右。有人解讀説這是中國的基本面和歐美市場不太一樣,不知道林先生怎麼分析。

    林義相: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和世界其他國家經濟基本面不一樣,這是很顯然的。我們的經濟增長率從11.9%往下降,降到10%,也是非常高的經濟增長率。歐洲的經濟1%甚至是0%的增長,這是有可能的,基本面完全不會同日而語。另外一方面,中國的A股市場跌得很多,跌幅居世界上第一位,也是到了跌無可跌的地步。從相關性來看,現在的中國投資者對國際市場的關注度非常高。國際市場跌的時候我們也跌,到現在這個程度跌到這個份上,股票市場包括A股,這時候巨大幅度的暴跌,除非有一些特殊的例外的原因,否則我覺得可能性不是很大。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1111111

>>> 直擊華爾街風暴 <<<

222222

>>> 2008直擊美歐金融風暴 <<<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