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葉檀:不與國際油價接軌會造成價格扭曲

CCTV.com  2008年10月28日 10:3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CCTV.com獨家報道)亞歐首腦會議再次促進全球協作,各國紛紛協調政策共戰危機。 27日晚經濟評論員葉檀,從全球化視角解讀我國金融新政的目標和意義。

>>>點擊觀看視頻

知名財經評論人士葉檀

知名財經評論人士葉檀

    主持人:我們也知道中國的成品油價格一直是執行政府的指導定價,現在是不是跟國際接軌的好機會。您的觀點是什麼?

    葉檀:我一直主張成品油跟國際接軌,我主張兩項接軌,一個是成品油價格接軌,第二是石油價格體制接軌。這兩項接軌接上去以後,就有助於我們整個實體經濟從上遊到下游都形成比較良好的預期。大家都知道價格機制在那兒,然後就按照這個價格機制,我用價格的指揮棒來行事,就不會出現緊縮或者是浪費的情況。而且現在接軌時機比較好,因為我們知道有4千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現在石油處於低谷期,所以整個價格下來的話,中石油、中石化這些大型企業,第一受的壓力比較大,第二是我們戰略儲備的好時機,第三就是整個下來之後燃油稅又可以接著推出,另外是大家的整個預期比較好。所以這個時候接軌是比較合適的。

    主持人:在您看來如果不執行跟國際油價接軌的政策的話,會對我們石油市場造成什麼不利影響?

    葉檀:會造成整個價格扭曲,不能反映供求關係。扭曲反映在兩個方面,不能反映供求關係,對於中石油、中石化來説如果石油價格下降,就沒有動力購買外面的,他自己生産的動力也不存在了,這是一個扭曲,就是對於石油生産企業本身來説也存在這麼一個扭曲的過程。對於中下游的企業來説同樣是這樣的,比如説整個油價高漲的時期,他不去投油,而是做一些衍生的産品,然後擴張産能。因為我們的油價整個比較低,如果高的時候又整個是處於緊縮,或者是外國油價低的時候,因為沒有這個渠道直接到國外去購油,所以還是存在整個對於中下游製造企業的扭曲情況。現在從我本人對企業看的情況也是這樣的。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我來説兩句<<<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