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梅建平:現在是成品油價格與國際接軌的好時機

CCTV.com  2008年10月28日 09:3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CCTV.com獨家報道)亞歐首腦會議再次促進全球協作,各國紛紛協調政策共戰危機。 27日晚長江商學院教授梅建平,從全球化視角解讀我國金融新政的目標和意義。

>>>點擊觀看視頻

主持人與長江商學院的教授梅建平進行交流

主持人與長江商學院的教授梅建平進行交流

    主持人:現在和梅教授討論一下國內的成品油價格要不要和國際接軌的問題。我們剛才看到新聞裏説了,美國現在的成品油價格是每加侖2.78元,我簡單的估算了一下2.78元大概相當於5塊錢每升,中國現在的成品油,93號是6塊多錢一升。實際上説中國的成品油價格已經比美國,或者是國際的價格高很多?

    梅建平:我想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我們的油原來一直在政府的控制定價下面,因此不能反映國際上市場油價的變化。我認為現在是接軌的比較好的時機。原來我們一直偏低,如果調整的話,可能會對通貨膨脹産生負面影響。現在看通貨膨脹已經下來了。而且我認為長期和國際油價背離的話,對國內消費的長期發展是不利的。因為國內石油很稀缺,我們應該鼓勵新能源,比如説像比亞迪,最近巴菲特就在比亞迪投資,我們應該鼓勵新能源。如果長期把價格限制在實際價格以下,就是變相鼓勵不應該的消費。

    主持人:現在我知道新能源面臨很大的壓力,比如説我們的煤制油,聽説現在煤制油的成本,折合成油價的話是每桶78美元,遠遠高於國際上的油價,很多煤化工企業現在感覺其實不是一個很好的做煤制油的時機。可能對於鼓勵這些企業繼續做新能源還需要一個更好的時機,現在並不是特別好的時機。

    梅建平:為什麼價格比較高,是因為這些企業沒有實現規模效應,如果實現了規模效應,價格就會下來。因此作為一個戰略考慮,我們對他們還可以進行扶持。

    主持人:現在我們跟國際油價接軌的話,那會不會出現我們的油價不是漲,反而是大幅度下跌的情況?

    梅建平:有這種可能性,但是我認為這種接軌也不一定一步到位,可以逐步地進行接軌。接軌以後,在必要的時候,在國際油價大幅度波動的時候,政府還是可以做出措施,使波動降低一些。

    主持人: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和國際油價接軌,主要是面臨CPI的壓力,現在要是接軌,會不會面臨著一些阻力?

    梅建平:應該會的,因為目前國際的經濟形勢對很多企業産生很大壓力,盈利受到很大的挑戰,因此對企業從本身的利益來説,肯定會有所怨言。如果價格高於國際價格,而且對中國長遠戰略發展是不利的話,我認為我們還要比較堅決,可能不用一步到位,但還是應該逐步降低。

    主持人:相對於少數的企業利益,還要更多地考慮全國的利益。如果説現在油價出現大幅度下跌之後,會不會對中國的出口帶來一些利好的影響?因為我們知道中國其實是大量地使用原油和汽油的産品。在出現價格降低以後,對提高中國産品的競爭力有沒有幫助?

    梅建平:會有幫助。

    主持人:反而是利好的消息?

    梅建平:應該是利好的消息。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我來説兩句<<<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