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秘籍

春聯秘籍——聯句的選擇

一般來説春聯主要是貼在門上,一扇門標準的貼法是左右對聯,加上門上的橫披,共有三張。有的比較講究的還會在門板上貼一張吉祥句,如果是從前兩扇門的,還可以貼上左右對仗的二字句。

春聯秘籍——筆、墨的應用

寫春聯的紙和一般書法用的宣紙不同,它是不吸墨的,所以在寫時應注意不要沾太多墨,以免墨不易幹,而且稍微一動,墨就會流出來。

春聯秘籍——對聯簡介

對聯是一種獨特的文學藝術形式,它始於五代,盛于明清,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春聯秘籍——對聯的起源

對聯形式短小,文辭精煉,是一種特殊形式的詩,是一種優秀的文化遺産,是一種高度概括和集中的文藝形式,它講究對仗工整,遣詞典雅,寓意深刻,規格嚴謹。

春聯秘籍——貼春聯的來歷

春聯,起源於桃符。"桃符",周代懸挂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説,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神荼"、"鬱壘"二神。

春聯秘籍——最早的春聯

元雜劇《後庭花》,那一對“宜入新年”、“長命富貴”,從內容上説,是春聯。雜劇稱它是桃符也無錯,因為它寫在桃板上。如果拋開書寫材料,僅就文句內容而言,可以説,在很長的時間裏,古人以“桃符”稱謂春聯。

春聯秘籍——對聯的九忌

對聯的九忌是: 一忌合掌二忌重,三忌失對欠平衡。第四失替應留意,五為亂腳六孤平。第七切記三平尾,八忌上重下邊輕。九忌初學用僻典,淺顯易懂也求精。

春聯秘籍——對聯術語

上聯 對聯的前半部分。一副對聯由兩個字數相等的部分組成,古人稱先為上,故先書的部分為上聯。

春聯秘籍——對聯的句法與結構

對聯除了要做到對仗和諧,平仄合理,節奏有致,詞性相近,還要注意對聯的句法問題。句法問題,實質就是語法的邏輯問題,句法不通,即使聯句意義再好,也難為佳句,這是屬對中不可忽視的一個問題。

春聯秘籍——論對聯創作中的揶揄手法

史鵬先生為漢霸二王城題了一副很值得玩味的對聯,聯曰:孝忍父烹,義安臣死,想馬上豪氣飛揚,肯守倫常談孝義?英承叔志,雄振楚風,嘆垓下悲歌慷慨,莫將成敗論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