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專題 >

財政部教科文司文化處處長宋文玉在“中華歷史文明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創作動員大會上的致辭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0日 11:0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受部領導和司領導委託,我代表財政部參加此次會議並做簡要發言。

       在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關懷下,由中國文聯、財政部、文化部共同實施的“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已于去年正式啟動,通過主辦單位、組委會和創作指導委員會專家同志們的辛勤工作,全國美術家的鼎力支持,已經取得階段性的成果。今天,各主辦單位和全國美術家機構的代表齊聚峨眉山,參加“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創作動員大會,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切實推進此項工程順利實施,取得預期成效。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後,財政部門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學習活動,深刻認識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增強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認真開展調查研究,結合實際制定貫徹落實意見,進一步健全促進文化改革發展的財政政策保障機制,大幅增加財政文化投入,增加對重大文化藝術活動的支持力度。同時,積極探索財政支持文化改革發展的新途徑、新方法,創新財政支持方式,使財政文化政策更加符合文化改革發展規律的要求、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是繼“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之後由政府資助的最大規模的主題性美術創作活動。中央財政設立專項資金並已從去年開始逐步落實到位。此項工程作為一項新的任務,責任重、要求高,我們將積極配合有關單位,認真設計好財政投入等相關制度,保障專項資金使用的規範、安全和有效,為“工程”的順利實施打下堅實基礎。

       借這次動員大會的機會,提幾點希望:

       一是堅持“資金運行到哪、制度建設就跟到哪”的理念,狠抓專項資金管理制度建設。要根據美術創作的實際情況,研究大型美術創作選題經費的管理問題,一方面要更加符合藝術創作的規律和特點,另一方面也要符合財政管理的法律制度規定,切實把經費管好用好。

       二是要加強專項資金的使用和管理。資金使用一定要明確重點,根據實施進度合理安排預算,嚴格資金分配和使用管理,做好預算執行工作。

       三是要保證選題申報、評審、立項的公平合理和透明,財政支持選題完成後要進行科學的績效評價。

       最後,祝工程實施順利,真正創作出一批體現中華文明優秀傳統,具有民族精神和時代特點的精品力作!

熱詞:

  • 宋文玉
  • 中華歷史文明題材美術創作工程
  • 創作動員大會
  • 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