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筆墨含清氣 金石存古色

——馬子愷的書法與篆刻藝術簡論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12日 15:0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引言

       書法藝術是中華文化之瑰寶,世人皆珍愛之。馬子愷自幼聰穎,為書法藝術之美所吸引,與書通靈,與書結緣,為之奮進,至今有其所成,為人矚目,真可喜可賀也。馬子愷是我在首都師範大學的學弟,後又考入北京大學藝術學系學習。更為深研書藝,新作不斷。他的追求上進,鍥而不捨,勤奮好學之精神,吾不如也。他佼佼于藝林有年。其書含清氣,石存古香,成績卓著,秀出朋輩。令人敬佩不已。當代國學大家文懷沙先生曾説:“馬子愷是真正的書法家...”。

       馬子愷由於學習勤奮,學識宏富,在齊魯大地,一提起他的名字,在青年一代之中,可以説是公認的書法大家。他曾從師于陳左黃、武中奇、許麟廬、蔣維崧、歐陽中石、魏啟後、韓美林等諸多名家。有俗語曰:名師出高徒!言之有理也。余在這裡只略賞談他的書法與篆刻藝術及其相關問題。若有不當請師友正之。

       每個人的書法,都各具有特點。漢.趙壹在《非草書》中曰:“凡人各殊氣血,異筋骨。心有疏密,手有巧拙,書之好醜,在心與手,可強為哉?若人顏有美惡,豈可學以相若耶?”(《歷代書法論文選》笫2頁)從古到今,沒有兩個人寫的是完全一個樣的,就是同寫一個書體,也絕不會寫的一模一樣,最多只能是相似罷了。馬子愷的書法,賞之有其獨到之處,當然,在賞評時,不能拘泥于字的筆畫,而應賞他的書法內涵。歐陽中石先生説:“中國書法是閃爍在中國文化之上的絢麗光環,同時也是世界文化的絢麗光環。中國書法藝術,把蘊藏個人身心的思想感情化作了一種有形有色、有聲有歌、有節奏有韻律、有神采、有極大震撼力和濃重感情的結晶體。但這有一個前提,就是把“字”、“文”、“書”三位一體的進行考慮。只有這樣,才能達到上述境界,如果單獨的看,就不全面。”(《中國書法藝術生命力無限》/《中國藝術報》專刊第64期)此語極是。我在這裡,著重賞談馬子愷書法藝術內涵特點問題。

       博識高境  汲古出新——馬子愷的學風與書風
   
       馬子愷的學風是勤奮,書風是嚴謹。正如著名畫家關山月先生所説:“(人)最怕對任何東西都沒有胃口,這也不吃,那也不吃,獨沽一味,結果就會變成貧血。作為一個藝術家,必須大量吸收各種有益的東西,進行消化,變成自己的東西。”。(《藝術恒言卷》第163頁)馬子愷就是因為他讀書廣博,並善解其意,故養成為自己的謹嚴學風。
       書法是一門古老的藝術,發展至今,創新很難,就像是登山一樣,越上越高,越蹬越難,能至高峰者方才能看出書學功力。書法一定要變要創新,從創變中求得新生。崔子范先生説:“每一個真正的藝術家都必須自覺地認識到‘變’的重要性。‘變’不僅僅是時代的要求,也是藝術家發展的客觀規律。”。(《藝術恒言卷》166頁)也有對此不同的觀點,有人認為,書法藝術應另辟新路,推倒重來,結果是越弄越醜,越走越遠,最後走到邪路上去了。不僅沒有達到創新的目的,還糟蹋了書法藝術。創新非對書法有精深的研究、有淵博的學識、有高的境界而不能,非此,所謂創新也只是空談。細觀馬子愷的書法,不僅繼承傳統,而且有自己獨特的藝術語言,融于其書法作品之中,使原來書體有新的變化,其突出表現是入筆處,雖屬逆鋒,中有空白,是其絕技,不可多得也。

       執正馭奇  靜穆天成——馬子愷的篆書品賞

       篆書是大篆和小篆兩大類書體的統稱。一般廣義認為包括甲骨文、金文以及籀文等,即秦統六國以前的所有文字,統稱為大篆。狹義地説專指周宣王太史籀整理審定的文字也即籀文。(《書法千題》第272頁)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官方通行的書體被稱為小篆或秦篆。馬子愷所作篆書,寫的厚重典雅,蓄存古風。雖然篆書作為社會使用盛行時代早已過去,但做為書法藝術的一個門類,卻有著旺盛的生命力,而且將永遠延續下去。特別是對篆刻藝術,更有著特別的重要作用。因為篆書內容龐雜,體系繁多,把篆書寫出風格,寫出風采,寫出特色,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然而馬子愷基本上做到了,而且作品很有特點。余拜讀《馬子愷古篆書論語名言》)後,認為其主要特點表現在四個方面:

       (1)點畫拙樸  率真含情 

       馬子愷寫的點畫通達,線條流暢,率真自然,脈脈含情。我們可以從通篇中看到他寫的篆書用筆流暢。其實,越是貼近自然就越難。已故書法泰斗啟功先生説:“書法越自然越好,也越難;越做作越糟糕,也越容易。”(《腕底生機萬古春》見《啟功書法學》第71頁)馬子愷作篆書,點畫拙樸率真,古樸大方,高雅秀麗,象富麗堂皇的美女,衣著盛裝更顯雍容華貴。

       (2)用筆有力  剛柔靈動 

       字的豐滿是從內涵而言,主要的是表現字的內在精神。有一種內涵的揉性美。馬子愷的篆書,字如龍爪,遒勁有力,外柔內剛,婉轉靈動,充分體現了字體的豐富內涵世界。

       (3)端莊豐滿  結構嚴謹 

       王國維在《史籀篇.疏證.序》説:“(籀文)大抵左右均一,稍涉繁複,象形象事之意少,而規旋矩折之意多”。馬子愷的篆書作品能使賞者心曠神怡,如彩霞翻騰飛舞,飄飄欲仙如醉。是其書藝之優也。

       (4)格調高雅  飄逸瀟灑 

       觀馬子愷篆書,樸茂沉雄,凝重靜穆,渾然天成,活潑流暢,富有生機。在字形把握處理上既能做到體勢一致,又能嚴守法度,字字有來歷,決不隨意杜撰,執正馭奇,參古定法,與其高深的學養相得益彰,充分印證了他的深厚學識。

       雄逸遒勁  動靜和諧——馬子愷的行草書賞評

    馬子愷的行草書,其貌雄逸遒勁,其勢動中有靜,靜中有動,達到動與靜的和諧,做到了力度與風貌的完美。觀之心悅誠服,概括其行草書的特點,拙見認為主要的有以下五點:

       (1)中鋒行筆  鉤連情真

       馬子愷的行草書,中鋒用筆,灑脫迅捷,轉承流暢,起收利略,上鉤下連,變化豐富,顧盼有情。例如:《泉水詩卷》、《行書對聯》………由此表現出他對於筆鋒的迴旋變向,看似平穩,中有險峻。銜接不露棱角,用筆貴在轉彎,略有側方微駐,隨之提筆運轉,鉤連不留痕跡。其用筆的技巧,還表現在橫、豎之間的轉彎處,看似筆鋒略側,稍作轉駐,實則,筆端時刻都在不停的轉動,由於轉折敏捷,不管是下滑疾速而行,還是上挑轉駐,皆使線條由方而變圓,用運腕調節,此用筆頗為微妙。避免了在轉彎時的駐節或癡腫,呈現出用筆流暢,鉤連自然的多彩形象。

       (2)用墨適度  乾濕相宜

       馬子愷對於用墨,更是有其特色,書法表現效果恰到好處。一般來説,墨的濃淡變化,是突出表現字的立體感,形象感。用墨的關鍵,可用水量的多少來控制,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用方法。用此法最難的是表現在宣紙上,水多就浸透快易洇,不僅使字顯得不協調,還易於流於呆板。馬子愷曾對我説:“以用筆的速度來控制墨的乾濕變化,最為關鍵的是在行筆過程中要疾遲有度...”。在一般的情況下,若用筆徐緩,墨就入紙較多,顯得濃重,線條厚實,特別是在寫字的主筆時,臂、腕一定要用力挺住,寫出的字,墨跡飽滿,空靈險峻。若是腕力不夠,墨雖厚重,字卻顯得缺少骨力。唐.歐陽詢曰:“最不可忙,忙則失勢,亦宜慎之。”(轉引自《行草要法》第8頁)余認為:凡用筆迅速,急書于紙者,字多俏麗。馬子愷能以淡墨快書,以避其漬;濃墨慢書,取以筋骨。他深知墨之性能,此是其用墨水平之高也。

       (3)節奏清晰  明媚多姿 

       馬子愷的行草書,寫的有節奏感,似鏗鏘有聲。最明顯的表現是字的急轉彎處。(見:附圖)要把字寫得有節奏感,最關鍵的是在運筆的過程中,“提”與“按”要相互交錯運用,兩者要有機的連貫,做到“提”中有“按”,“按”中有“提”。説的再確切一些,就是若提若按,若即若離,只有賦與樂感(指:頓與挫)寫起字來,節奏性才會強。這種節奏的強弱與快慢,是很難用語言講清楚的,只能用心靈去體會,只能是一種微妙的對筆力的強、弱感受,觀賞者只能從其筆端的跳躍,體悟用筆的節奏之美。

       (4)用筆有力  厚重情濃 

       馬子愷的行書,特別是帶有“懸針”或“垂露”筆畫的字,筆毫鋪開,中鋒直下,萬毫齊力,精氣通達,神奇俱佳。顯得線條,質地圓潤。具體表現在:運筆有力度。其字用筆剛柔有力,“剛”表現字的形態挺拔,“柔”表現字的筆畫彈性。字形有質感。是表現字的明快程度,氣質高雅,質感俊秀,給欣賞者一種積極向上的魅力感受。

       (5)佈局協調  收放自如

就行書結字而言,內應相讓,外應抱緊,字才顯得大方。馬子愷行書,伸縮有度,收放合規,字顯得十分有氣魄。正如清.朱和羹《臨池新解》所雲:“蓋點畫長短各有分寸,隨其體而結之,不能泥于成見。倘字本用長,而長者不安,則就其短而適之,字本應短,而短者不足,則就其長而滿之。”。(轉引自《怎樣學行書》第33頁)就馬子愷行草書賞觀,頗有趣味和氣度。字的筆畫收放,各有別採,馬子愷行書,就每個字而言,橫豎挺秀,撇捺抒展,賞其美哉,使人心曠神怡。

熱詞:

  • 馬子愷
  • 書法
  • 篆刻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