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書法藝術與傳統文化的關係》(節選)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11日 17:1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書法與傳統文化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書法藝術的根本就是東方文化的抽象闡釋,書法如果失去了文化內涵,也就不再是我們承續真正傳統意義上的書法了。所以説我們現在學習書法要與研究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要找到其發展演變的規律,才能更好的理解書法的深刻藝術內涵。

       何謂“傳統”,單從字面上講即是“傳承歷史的統一方式”。所以如果背離傳統太遠,就會失去了大歷史的統一性,就會被歷史的主流所拋棄。所付出的探索性艱辛勞動,如果能轉化為歷史前進中的一點微不足道的磨合劑,也就很幸運了。由此看來書法的風格創造,決不是依靠一種逆反心理來産出的,更不是從眾跟風就可以得到的。它應是合乎大道的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是一個藝術家綜合學養的具體體現。同時還要強調不離開社會文化大環境與時代的審美新觀念的影響。

       書法與文化的關係是體現在多個方面的。書法歷來多被視為小道,沒有獨立的地位,但其幾千年來對中國文化的影響決不可忽視。書法藝術與漢字的演變、士人的修養、官吏的升遷以及宗教傳播等一系列社會問題一直相關聯著。漢字、書法在唐朝初年已基本演變成熟,相關的書學研究也逐漸完備,摻雜著有關書學的各類著作時有問世。但由於書法文化內容龐雜、牽扯的各個方面甚廣,而研究書學的人往往是在其原有學科研究上旁及於此,故許多書法論著十分片面或語焉不詳。隨著時代的發展,地下文物出土日豐,用來佐證書法與文化之間聯絡的資料也越來越多,所以許多書學論著都有著鮮明的時代面目,但也有其不完善的一面。這有待於專家學者今後的用力作為。

       書法藝術既然作為東方傳統文化中的一部分,自然離不開思想內容與文字形式的結合。而這種內容與形式都有與時代背景文化密切的關聯。與其他文化亦是相互交融、相互適應、相互促進的。所以我們必須把書法與時代的大文化背景統一起來認識,才能更深刻的了解其意義與價值之所在。為能深刻的認識這一點,我們有必要對歷史文化做一些思考,把研究中國傳統文化作為深刻理解書法的基礎。以便能準確地找到書法藝術在大文化中的位置,從而進行有著重要意義的研究。

       隨著時代的飛速發展,書法藝術創作也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代。如果以地域或風格來劃分出一個個流派的話,就會看到一部分特殊意義十分明顯的“書法現象”。這些“現象”的産生,雖然也多少反映出一個時代的審美趣味,有些作品的內涵,已離大文化的要求相去甚遠了,所以其生命力的脆弱也就是必然結果了。

       對書法事業真正做出貢獻的是具有綜合古今能力的人物,他們會取捨、會借鑒、更懂得怎樣去傳承文化,延續歷史。(馬子愷/文)

熱詞:

  • 書法
  • 藝術
  • 傳統
  •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