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張國賢書法》序言

發佈時間:2013年02月05日 15:4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序言一

       據我所知,近年來沈老很少為書法集子題寫書名,張國賢能獲得沈老師題簽,説明沈鵬老先生對他的書法是肯定的。打開《張國賢書法》清樣稿,果然很可觀。他廣泛涉獵,五體皆修,注重功力,側重書法的社會功能,他的小楷尤其紮實,足見其基本功已相當厚實。

       後來才得知,張國賢先生出身書香門第,其父是當地有名的中醫,一手毛筆字也享譽十里八鄉,每逢過年過節,很多人家都要請其寫門聯;誰家有喜事,都要請其寫個喜帖。兒時的張國賢,每當父親幫人寫門聯或喜帖時,都在一旁觀看,而且百看不厭。久而久之,父親本想讓他傳承中醫醫術,沒有想到,書法倒成了他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幾歲,他就開始臨王羲之、顏真卿等的書貼。尤其是他在陜西榆林挂職期間,常常利用探親的時間繞道西安碑林去觀賞臨摹,流連忘返,有時竟誤了探親。擔任濟寧供銷社主任之後,儘管工作很忙,哪怕回家再晚,他都不忘臨習書法。從張國賢先生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興趣所致必有所得,持之以恒必有所成。

       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最先創造了文字,歷史上隨之出現了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以及草書、行書等書體,産生了王羲之、王獻之、歐陽詢、褚遂良、顏真卿、柳公權、懷素、蘇軾等一大批著名書法家,漢字書法便成為人類社會燦爛的瑰寶。希望有更多的人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獨特藝術傳統,把漢字書法進一步發揚光大,也希望張國賢先生在書法上有更大的成就。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原中國書協副主席劉藝


       序言二

       我認識不少書法家,當領導的不是太多,張國賢同志卻是一位。濟寧市是孔孟之鄉,孔子講仁德,他的嫡傳弟子曾子(參)將他的仁德思想發揮、豐富,國賢同志就是孔孟之鄉、曾子故里人。

       出身於中醫世家的國賢同志,自小就在其父、祖的教育、熏陶下,熱衷傳統文化,並付諸實踐。曾子以孝著稱,他對父母、岳父母孝敬的事跡聞名曾子故里。曾子以德著稱,他在四十年的具體工作及領導工作中,團結群眾,苦於實幹,屢創佳績,成為全國供銷系統的勞動模範。曾子繼承孔學,傳承薪火,他認真讀孔、曾、孟的書,尤其重視中華傳統文化的載體——書法。到市人大工作後更拜名師,臨名帖,徜徉于書海文山,在不斷提高中自得其樂。功夫不負有心人,經多年努力,他練就了真草兼修、形神具備的一手好字。遠處近處、親戚朋友以及各地慕名者,不停地前來索字。先生本著曾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的精神,有求必應,用書法交流的形式,切實的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了讓更多的人對其書法了解、認識、欣賞與評論,現選出百餘幅付梓,展現與更多人的面前。

       國賢先生的書法規整嚴謹,灑脫流落,重結體,講章法。每幅作品均認真書寫,一絲不茍,傾注心聲。其中較多的是展現儒家思想的內容。濟寧市是聞名全國的孔孟之鄉、儒學之源。儒學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主幹和基礎,孔子、曾子又是儒家思想的創立者和主要繼承人。先生生於孔、曾故鄉,對儒家思想領會最深。儒家思想的禮、仁、中庸,尤其是和的思想,都能在其書法中表現出來。我不懂書法藝術,但在學術上曾首次提出孔子思想的核心是“和”的主張。書者的這些作品,整個體現了一個“和”字。其楷書有魏晉小楷的風骨,珠圓玉潤,中規中矩,遒勁有力。其草書超然灑脫,熾熱奔放,又不偏離草譜,字字均和章法。其大字楷書,大氣磅薄,粗獷豪放,令人震撼。每幅字都像一篇文章,起承轉合,循規蹈矩,每幅字都像一首詩,韻味無窮。儒家的名言,古人的格言,詩作佳文,鏗鏘傳世,用規整的書體表現出來,更感人至深。本人有幸先睹為快,欣喜之餘,更望書者再做努力,在偉大祖國精美藝術的書法殿堂上“更上一層樓”。駱承烈,辛卯端午于孔子故里

熱詞:

  • 張國賢
  • 書法
  • 序言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