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張仲愈《孫子兵法》書法藝術百米長卷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09日 10:5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誕生於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孫子兵法,是我國軍事寶庫中一朵璀璨奪目的奇葩,在中國乃至世界軍事史上享有無如倫比的崇高地位。孫子兵法作為世界上最古老、最經典的戰略學著作,立論恢弘、哲思深謹,其倡導的“不戰”、“慎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戰爭觀,集中反映了中華民族對和平與人道的樸素追求。伴隨著後世傳承,孫子兵法內蘊的這些兵學精髓又以文化的形式逐步注入華夏文明,成為了中華民族鬥爭哲學的主導特質,同時也以巨大的發散能量,深刻地影響著當代世界軍事文化的發展。在各種矛盾紛繁激蕩的當今時代,人類需要從歷史中尋找智慧.需要從經典中尋找處理戰爭與和平、生存與發展等問題的經驗。而孫子兵法,正是這樣一部凸現和平、和諧與合作價值,以及無滿生存.發展和競爭智慧的光輝大典,為人類提供了最力銳利的思想武器。

       當前書法作品結集出版者日多,然品類頗不相同,風格也自然各異。有重創造者,以自己奇異風貌,取得讀者賞識;有重傳統法度者,以自己嚴謹法度,為後學者仿傚。我讚賞既有傳統功力,又能表現自己高稚情趣的作品:既能從中獲得藝術享受,又可參照其中法度。我閱讀了張仲愈先生晚年的一些作品,實感既有深厚傳統法度功力,又有自己個人風格情趣,看來似乎平凡無奇,細緻品嘗,卻也耐人尋味:既可供藝術賞析,也可為人借鑒,其藝術和社會價值不在那些標新立異的名家作品之下。仲愈先生雖從不稱大家、名家,然其節法造詣,絕對具有二者兼備的素質。

       張仲愈先生,號翰文,字星吾,因其誠實質樸而取齋號“淳甫堂”,山東榮成人。幼自酷愛書畫,得教于地方名書畫家彭鼎臣和閆星樓二位清末秀才。苦心練習、日夜操作,取歐字的緊密奇險,得抑字之勁健挺拔。晚期又取顏字的雄偉沉厚的精髓,為其書奠定了紮實的基礎。雖投身於抗敵戰鬥與建設,興趣雖濃而未能更多臨池,然其關注筆墨耕耘,從未中輟。張老晚年精研“二王”,又遍臨諸體,取精用宏,頗得晉唐意趣.沿著晉層法度,又自具風貌。

       仲愈先生檀書八法,尤以行書為精,享譽海內外。如今年甫八十五歲高齡,不畏艱辛,以艱強的毅力,為了促成孫子兵法與中華書法藝術兩大民族優秀文化成果的結緣互現,以行草書體寫百米長卷孫子兵法全文,又以多種書體寫下五十米長卷其名言警句。在這部巨作中可以體察筆墨純熟,諳熟諸家法度,又具自家意趣,雅俗共賞,藝術和法度具備。其結體,筆法頗有晉、唐法度。結體緊密而又靈動疏秀,運筆流暢而能紮實到家,布白虛實相間而善變化。有剛有柔、剛柔相濟:有徐有疾、徐疾並致;有大有小、大小互襯:有輕有重、輕重協調:有平有險、平險相安,頗得“二王”之法。而強化了這些變化,使得節律更為懸殊鮮明,能傳晉人韻味,從不食人間煙火而走向通俗,在強勁挺拔中具有俊秀,在多變飛動中而有韻律,把中國的傳統文化藝術的多樣性和靈活性與兵書中用兵的機動靈活性的理念是一致的。這一巨作,對於弘揚民族優秀文化遺産,推動和諧世界理念善及而言,具有強烈的時代意義。孫子兵學的理解與傳承,對人類和平的追求與構建,誠然可以帶給人們很多獨到的價值思想與藝術享受。兩全其美,有益讀者。作者約我寫序,聊以數文,以求教于讀者。

張仲愈

 

 

熱詞:

  • 書法家
  • 張仲愈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