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曼談書畫”之鑄造靈魂——記雕塑家吳為山

發佈時間:2014年06月30日 18:0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吳為山認為,一個藝術家對世界所展示的不只是作品本身,而是心靈。《睡童》、《天人合一老子》等雕塑作品,彰顯了中國當代雕塑藝術的成就的巔峰,也為他贏得了國際讚譽。他的作品《超越時空的對話——意大利藝術大師達?6?1芬奇與中國畫家齊白石》、《孔子像》等十多件雕塑作品被美國、英國、意大利等多個國家重要機構收藏;韓國建立了“吳為山雕塑公園”;荷蘭女王邀請他為自己雕像,並對他做出了這樣的評價:“吳先生通過塑造兒童,發現並昇華了童性,體現了人類對童年的一種真實情感。吳先生所塑的老子是從萬千年文化中走出來的。”

       “藝術家的一個最重要的支撐,是要與歷史對話,與古人對話,當你這樣想,你就會留下傳世之作。”這句話是吳為山對自己雕塑態度的詮釋。如同史詩一般的《南京大屠殺》組雕,傾注了他無數心血和愛國情懷,《家破人亡》、《逃難》、《冤魂吶喊》、《勝利之墻》……他用無聲的作品,吶喊著無窮的力量。他曾日以繼夜地工作以至於昏倒在這組雕塑前,他的投入、他的血汗,這一切使得他的作品常常像音樂一樣,能喚起政治家的責任和普通人的情懷。

       時代是紙醉金迷時,他埋下頭,甘心與泥土為伴;時代是浮華躁動時,他仰起頭,瞻望過去的精神領袖。《李四光》、《竺可楨》、《陶行知》、《齊白石》、《馮友蘭》、《徐悲鴻》、《老子》《孔子》……一個個歷史經典人物在他手中活脫脫寫意再現。

       他的每一件作品都在燃燒著激情,點亮人們對藝術的認知;他在藝術生涯中真誠地行走,叩響多少人心靈的大門;他貫穿于中國傳統和西方潮流,為中國新時代藝術尋求燈塔;熱情、憂患、良知,他認為這些是作為一個嚴謹的藝術家應有的品質。他的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作品都散發著真、純、樸之美。

       吳為山先生一生都在為精神塑像,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他在鑄造靈魂,正義之魂、民族之魂。

       吳為山出身書香門第,自幼受外祖父著名書法家高二適的熏陶,從小耳濡目染,書法藝術對他的雕塑事業産生了極大的影響。他認為,“書法的抽象形態以及蘊含于其中的精神和美感,體現了歷史各個不同時期的創造。在西方,二十世紀藝術發展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傳統向現代的轉型。而這轉型的明顯標誌就是抽象藝術。抽象意味著超越,它打破了傳統的思維模式。而這抽象的表現與中國的書法形神同息。”他的書法恰是他用技法詮釋對藝術理解的途徑之一。吳為山認為書法家個人的言行以及他的書寫行為都是作品中的一個隱而不現的組成部分,要真正欣賞他人的書法作品,必須以了解書法家個人的品性言行為前提,否則可能會不得其妙。因此,吳為山對書法堅持先立法、後破法、再立法,這樣才能寫出表達自我的書法作品。

       正是對傳統文化的融會貫通,讓他不僅在雕塑藝術領域取得輝煌的成就,同時在書法領域也逐漸達到心、法合一的境界。

       正當風華正茂時,他已是雕塑行業的領導者,知天命時他更是行業的開拓者。他對藝術的追求始終保持著一種極致,對自己要求嚴謹、苛刻,不達極致不會停歇,精進不休是他對自己藝術人生的要求。

       2010年香港中文大學授予他榮譽院士,並讚其“走在藝術發展的前沿,為雕塑開拓新視野,界定新意義”。迄今為止,吳為山是唯一一位獲此殊榮的藝術家。

       52歲對一位藝術家來説還很年輕,而吳為山先生卻已經譽滿天下:香港中文大學榮譽院士,韓國仁濟大學名譽哲學博士,英國皇家雕塑家協會成員(FRBS),英國肖像雕塑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第十一屆全國美術作品展總評委,全國政協委員。2013年11月27日吳為山先生又當選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同時任職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中國雕塑院院長,全國城市雕塑建設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兼藝術委員會主任,南京大學美術研究院院長,也是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  
                                                                     
       褪去身上的各種榮譽光環,他的生活其實正如他手中的泥土一般樸實。吳為山一直秉承藝術大師吳冠中先生的教誨,儘量減少外事活動,專注于藝術創作。也許正是這種淡泊明志的心境,才讓他在藝術上達到更高的造詣。但這畢竟是一個讓世界為中國喝彩的雕塑家,是一個鑄造靈魂的雕塑家。

(作者:張筱曼)

熱詞:

  • 曼談書畫
  • 鑄造靈魂
  • 雕塑家
  • 吳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