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劉方亭簡介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4日 14:4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劉方亭

 

       劉方亭 1943年生於北京,現任文化部老藝術家書畫院副院長、北京海峽兩岸書畫家聯誼會副會長、北京工商企業家書畫會副會長、北京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九洲書畫藝術研究會副會長。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書畫大展,並獲得各種大獎。著作有《小寫意畫貓技法》、《中國當代書畫家劉方亭作品選》。多幅作品陳列在人民大會堂、中南海、毛主席紀念堂、中國駐外大使館,並被編入中南海、毛主席紀念堂珍藏集、2013年6月26日,神舟十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內蒙古主著陸場安全返回著陸 劉方亭為“歡迎神十回家 賞名家書畫”題“航天人 天行健 自強不息,振中華 地勢坤 厚德載物” 。

       畫家評論:

       劉方亭是一位藝術功底修養深厚、技法全面的畫家。經過多年藝術實踐的錘煉,他擅長寫意花卉梅、蘭、竹、菊、松,且在書畫上有深厚的造詣。他以畫貓最為見長,畫貓之作最多,也最為傳神,工筆、寫意兼能。他筆下的貓有的可愛頑皮、有的憨態可掬,無論動態的靜態的無一不栩栩如生。這幾年間出版了數種畫貓的研究教學專輯,應該説,他是當代畫貓高手。

       劉方亭出生於武術世家,7歲跟隨父親學藝,上世紀60年代參加中國京劇院學員班。在學京劇的同時,又接觸到了與京劇一脈相承的國畫藝術。1970年拜在歐陽中石的門下,成為最早的入室弟子;1987年又拜孫菊生為師,專攻畫貓藝術,從此與貓結下了不解之緣。後又得到陳大章、秦齡雲、劉繼瑛各位老師的教導。劉方亭在藝術道路上越走越遠。

       自古畫工筆鳥獸的皮毛都是一筆一畫組成,無論是宋元畫花鳥的宋徽宗,還是畫走獸的趙子昂、明代的明宣宗、清代的朗世寧,都是用細筆一根一根畫成。劉方亭認為,這種傳統畫法只適合畫大型的飛禽走獸,若是運用到一尺左右的家貓身上,則很難體現其皮毛的柔軟。他苦心鑽研、將原本用於山水的破筆拖毛、層層加色的畫法用於畫貓,所繪之貓毛色濃淡相間;兼用工筆,層次豐富多變,富有逼真的質感,開一代畫風。

       劉方亭所開創的破筆層層畫貓方法,講究的是每筆上下左右銜接、每一筆都從上一筆中畫出來,由淺而深地把顏色畫上去,劉方亭巧妙地將西洋繪畫的質感表現技法運用到繪畫之中,他筆下的貓生動活潑、形象逼真,人見人愛,從而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畫風。他們或觀風、或觀鳥、或聞聲、或對峙、或滅蝗、或生畏,眼中窺視、驚疑、憐憫
自在的諸般神情絲絲入微。

       繪畫是一種“以靜帶動、修身養性”的藝術,它講究氣沉平穩,要求心靜如水下筆有神的狀態。劉方亭認為“寫字作畫時切不可心猿意馬,要精神專一,迅速進入一種寧靜狀態,達到意收筆端、抒懷寫態、酣暢淋漓、樂以忘憂的效果。從事繪畫藝術工作,就得有點犧牲精神,要耐得住寂寞,對功名權欲要看得透、個人利益要看得淡”。

       生活中的劉方亭偏愛喝茶,尤其在午休過後,在他看來,茶能帶給他作畫時所需的境界。因為茶是安靜的、沉穩的、淡定的、大氣的。它可以開拓一方無限心靈空間,任由藝術思緒馳騁其中。在安靜的畫室中、劉方亭一邊喝茶一邊構思;一邊喝茶一邊沉靜。通過茶的過濾,置身於紛擾的世事之外,完全沉浸在繪畫的藝術境界中。

熱詞:

  • 劉方亭
  • 藝術
  • 國畫
  • 美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