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天資自然

——我看魏廣君的畫

發佈時間:2013年11月22日 15: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魏廣君是河南人,中原文化的深厚底蘊養育了他的才情,20世紀90年代,我曾在河南生活過一段時期,有緣與廣君相見。那時,他在畫山水,也畫花卉。當時,很多河南的專業人員,並不認為他畫的怎麼樣,因為他們認為他是個書法家,沒有認識到他的價值。但我就覺得他在河南是出類拔萃的,我很欣賞他。

       後來,我到了北京,他也來到北京。短短的一年多的時間,他的山水,花鳥同河南時期已經是兩碼事。我看一個畫家的畫,首先要看他的氣息,一個畫家將來成功與否也在於此。氣息正極為重要。氣息有邪氣、蝕氣、野氣、俗氣,廣君的畫,氣息很正,有一種清氣,有一種率正、單純的清氣,這種氣息是很難得的。所以,我放眼一看就被感動了,他的畫吸引了我。

       此外,研究一個畫家有沒有大的潛力,能不能成功,不能僅僅就畫論畫。我比較喜歡研究畫背後的那個人。廣君,我們接觸三年多了,通過跟他的來往,我了解的是這樣的:他原來的畫和書法,是河南“墨海弄潮”第二批的,很早就取得了成功。他的書法底子寬博,人比較豁達、聰慧,然後他再專注在畫上,那就不樣了,這説明了畫上要有書法的底氣,而且書法底氣足了以後,在畫上是有很大幫助的。

       另外,人生閱歷很重要,廣君的生活閱歷很豐富,愛好也廣泛,書法之外,還搞文學,研究畫史、書史等等,他的學養與眼光很寬,他的文學功力,他的歷史功底,他的哲學素養都是超出一般人的。所以説,一個畫家的技術性功底固然重要,比如説技巧、學派如何等,但一個畫家作品的內涵豐富不豐富,厚度怎麼樣,含量高不高,絕對不是斤斤計較于畫本身的形而下的東西的。通過他的畫,我們能看到他的學養的深度、厚度和人格魅力。這種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説,廣君的畫到北京來以後,簡直就是在閃光,簡直就是突飛猛進。

       廣君在河南時,是做學問的,他長期默默無聞地投入到學問的研究中,他根扎得很深,但在河南他沒有蓬勃生長的土壤,北京各研究機構像中國畫研究院包容性比較大,不計哪家哪派,整個氛圍是很大氣的,沒有人排斥他,很多人愛護他,給他很多機會,這就同河南氛圍形成了一個大的反差, 在這樣的情況下,應當説,他取得了突飛猛進的成果,應該説他的山水畫的面貌已經成熟了。
  
      

       他的山水畫本身就很大氣,花卉現在也很大氣。他原來的花卉不是這個樣子,那時還是在臨摹,借鑒古人,還沒有形成自己的風格,我原來不主張他畫花時卉,讓他集中力量搞山水。在山水上面,他原來的路子比較寬,涉獵比較多,潛力應大於花卉。然而,今天我看了他的花卉後感很吃驚,很吃驚,他的花卉也已走上自己的道路。

       最近,畫家華其敏到我這裡來,看了廣君的花卉,認為廣君的花卉很放得開,有徐青藤風,但又有個人創造,挺爽性的,我想這與我對廣君花卉的理解是相同的。

       他的山水也好, 花卉也好,我覺得跟他的個性吻合了,畫家不能要滿足於摹倣別人的技法,在技法上的借鑒,那僅僅是一個小小的過程,一個畫家最主要的是表達出他的性情,畫出自己的性情,就是要把你的個性融進所繪物象中去,然後再畫出來。

       大家知道,我們寫文章,不能僅僅在字、詞、句上雕琢,這些東西是次要的。明未,文學上李贄提出了“童心説”,其主旨要要通過藝術創作把自己本真性情表達出來,這是最好的東西。對畫家來説要有技術,然而,技術説來説去還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真性情,而不是假性情,要把真性情準確地表達出來,表達清楚,在這方面,我覺得廣君現在已經做到了這一點。

       實際上,中國畫的個人語言,應該是自然而然中形成的,絕對不是“刻意”追求的東西,刻意的東西,往往是違反中國畫創作規律的。包括廣君寫的字,已經看不到裏面他學習的背景,什麼碑啊、帖啊。廣君給人的是一種很自然的東西,一個畫家,到了這種地步的時候,就説明他已經比較成熟了,是已經進入化境了。大部分畫家,還沒有進入這種狀態。所以廣君的畫,我還不能説他已到了多麼不起的高度,我們也不應去做這樣的評論,但他的畫很大氣、很活脫、很空靈,他各方面的學養,包括他文學、書法方面的綜合學養,以及,包括他的人,他的經歷,已經化入到他的創作過程,他的現在的狀態,給我們很多啟發。

       具體説到畫,他的畫,有他自己的面貌,並且已經成熟了。他的山水、花卉,既有北方的大氣豪放,甚至有一種狂放的東西,又有南方的很精緻的東西。一種有修養的東西,一種清逸和飄逸的東西。這往往很難做到二全,但是廣君做到了。我覺得這是挺不容易的。比較之下,河南很多山水、花卉很大氣,但筆墨情趣的東西很少,缺少文人畫的積澱。我覺得現在很多人還是停留在技術層面上,刻意追求怎麼樣創作自己的符號啊,怎麼樣創造圖式啊。在這個意義上,我覺得廣君的符號也好,圖式也好,他是很自然的流露,他自自然然的形成自己的符號,自自然然形成自己怕圖式,我認為這方面他給了我們一個啟示——在很多人刻意地創造自己的符號和圖式的情況下,廣君的個人語言是自然形成的。

       總之,廣君一開始的路就比較正,一開始他走的就是中國文人畫的道路。然後,再加上他率真的性情,因為他是性情中人,他喝了酒以後很豪放,他的性情完全是天真爛漫表露無遺的,實際這種情況在他的畫的精神氣息上已經表達出來了。所以,他的畫裏面不僅僅是大氣,也不僅僅是粗獷,他心裏面有很多南方那種秀色的東西。我覺得這是很了不起的。
  
      

       現在,仍然有人喜歡談繪畫與生活的關係,並把這種關係看成評價作品的一個標準,什麼叫生活,生活不是我的眼睛看到的生活,或者我的細節的生活,還有一種更重要的是內心的生活,當畫家到了一定高度以後,一定會挖掘內眩的生活需要,他絕對不會去看到什麼比如大樓,就去挖掘它,看到一座山就去挖掘它,……絕對不是這個,如果停留在這個基礎,對生活的態度就和理解就太狹隘。

       過去,我説過處處有生活,我的內心生活是更重要的生活,而且是更高層次的生活,如果説是到了現在這個社會,畫山水畫,要去畫城市山水,一定要表現大樓,這才叫有時代感。這種是非常可笑的,而且是非常淺薄。如果山水一定要去畫具體的梯田呢,遇到黃山就畫黃山,遇到華山就畫華山,這不對的,比如貢賓虹,他畫的山景,什麼地方的山,他全國走了那麼多的地方,畫了很多寫生,速寫,你不能説他這張畫是哪座山,哪張是哪座山,儘管説他有題目,但並不是他題目上的山水,他畫的是胸中的山水,但把大地上的東西和內心的東西結合在一起了,他畫的是心象,這種心象也不是空穴來風,是看到了對象以後,引起了那種心靈上的反映,和你當時的心情,你的個性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後的心象,這是最高的境界,所以説我最討厭別人説沒出有生活了。生活是什麼東西?好多大畫家最後不是關起門來,跟本就不看你的什麼生活,就畫他的內心世界。

       此外,還有人説,藝術要關注社會焦點問題的,這種看法很功利,如果要這樣説的話,我們都應該去畫夜總會、畫酒吧、超市啊……在北京就要去畫三里屯、頤和園呢。畫這些東直接西我不如去看照片,更真實。另外,所謂的時代感,古人畫不出廣君的東西,儘管他畫裏有古人的影子、花卉有徐渭的影子,山水有某家某派的影子,但古人畫不出來,時代不同,你的土壤,生活狀態,環境完全不, 但是這個時代生活中有活力的人,自然流露出來的東西,當然與古人不一樣,你想摹倣古人都摹倣不出來,如果你去穿古代的衣服,你也住茅廬,我相信你畫出來的東西仍然與古人不同,土壤就不同了。

       廣君在河南時期的花卉,我還不太喜歡,因為他還在師造化的過程中,遠沒有進入到現在這種程度,他現在對山水的思考、對花卉的思考,給我許多啟發,所以我特別感興趣。中國畫的創新,一定要立足其本身的發展規律,用西畫來改造國畫,用中西結合起的方式來對待中國畫,就降低了中國畫的高度。

       這些年,經濟發展了,在這種浪潮和形勢下面,隨著産業化進程的加快,我們確實需要重新認識傳統,重新認識中國畫,包括重新認識中國畫的教學體系,如何學習中國畫?如何認識臨摹與創作的關係?我們在這樣的角度,來看廣君的整個作品,整個學習創作過程,我們可以理出一條清晰的線路。
  
      

       中國畫可以借鑒西方,但不能完全走西化的路子,就人物畫來講,西方的全因素素描、結構素描,在中國人物畫裏體現得很突出,曾給中國畫帶來了新感覺,但也給中國畫創作還來很多弊端,幾十年下來,我們很難扭轉到原來的軌道上來。譬如説中國畫講究氣韻生動、將意境,這種東西是與西方是不同的。

       現代人流露出來的仍然是現代的印跡,是現代生活的烙印,一定是這樣的,即便你畫特別傳統的東西,也帶著有時代烙印,如果按這個思路推理下去,中國畫是有發展的。廣君對中國傳統很了解,讀書得非常多,到了他家就知道,四壁全是書,這種潛移默化的東西已經落實到了他的畫上。歷代中國大的文人、書家、畫家沒有一個不是學問家,所以説他的作品,在現在是能夠給人很多啟發和具有極大的意義的,所以在這個意義上,我們感到廣君同樣很現代,同現代東西完全合拍了。

       我認為看中國畫,應該將她看成中國文化這棵大樹上的一個樹枝,像中國戲曲、舞蹈、民間藝術都是中國文化大樹長出來的一個樹枝,這樣去理解中國畫,去看中國畫的發展才對路子,如果你砍了這棵樹的主幹或挖掉樹根,問樹枝如何去發展,那怎麼能行?

       中國畫很怪,你畫得實境越像味道越少。我談中國畫,常談到氣,中國人講風水,風水裏面就講氣,中國山水畫裏面就講這個,怎麼好看,要有路可通、可居、可行、可遊,這本身就是講風水。像廣君雖並不研究這個東西,但他藏的書那麼多,又能夠看那麼多書,記憶力又好,悟性也特別好,所以他畫裏同樣有氣在週旋,外國人是不懂中國這些東西的,如果你畫山水,不懂這個東西,你怎樣能夠畫得好?

       中國畫講究用筆的輕重緩急,情緒的波動,所謂的節奏,都現現在“氣”的運行上,這是中國畫與生俱來的,像書當對此更敏感一些,所以説,這是根據深地固的東西。現在很多山水畫是死的,死山水像一堵墻,死山水,沒氣所致。中國畫就應該有流動之美,中國好的書法是流動的。廣君的山水是活的,有很多氣在流動,他懂中國文化、懂書法是一個關鍵。

熱詞:

  • 我看
  • 魏廣君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