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石虎: 天真顯浪漫 渾厚蘊胸臆

發佈時間:2013年10月10日 15: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石虎的畫筆墨酣暢淋漓,以一種包容萬象的氣質,探索中國畫在美術史上的當代性與前衛性。源於對中國傳統文化深深的迷戀和對八九十年代外國流派的清醒認識,以及對中國藝術歷史責任感的自覺擔當,使石虎成為一個在國畫藝術界的領軍人物。他秉承著在師法古人的基礎上融匯中西的創作理念,用國畫的筆墨語言,借西方傳統油畫的表現方式,對波洛克潑灑式的抽象表象主義、德?6?1庫寧東方書法式的黑白水墨抽象,進行著有選擇性的借鑒和取捨,在紮根於民族傳統基礎上,尋找幾千年來中國畫筆墨語言在當下環境中的心性表達,探索屬於民族自己的表達方式。

      他始終信奉“中國藝術的真諦應該從民間去尋找”,童年時期所見的“吊挂畫”、老奶奶們的剪紙、女人的花鞋鞋樣、賣絲線的小販……這些樣式都成為他創作的活源。他堅持以樸素的語言描繪近似兒童畫藝術的抽象畫卷,使作品散發出一種天真爛漫和渾厚質樸的氣質。這種氣質以一種“反樸入渾”的藝術魅力征服著古今中外所有的觀眾,體現著中國傳統道家哲學的深刻思想。且不説他畫中那些源於西方的簡潔生動的造型元素,以及鮮明艷麗的用色技法,單從畫中那灑脫豪放的筆墨,那墨線間有形與無形的穿插來説,都深深烙印著中國文化的氣息,可見他的藝術語言是在傳統文化的土壤中孕育生發的。

      石虎的藝術雖然紮根傳統,但他不是一個食古不化的頑固守舊者,相反他是一個勇於創新和開拓的先驅者,多年的傳統藝術文化研究,使他深知傳統國畫的弊病,比如中國畫的設色領域,從古至今,歷來是不被文人們所重視與喜愛的一塊,淺絳山水和青綠花鳥是倖存的“小眾”。 這是由於宣紙的柔弱本質不易承擔多種顏色,更不用説是重彩的表現,而石虎以多年孜孜不倦的實驗,在材料上突破了這種限制,釋放出宣紙更大的性能,使顏色的表現充滿活力。他畫恣情縱意的水墨人物,更畫氣勢恢宏的重彩畫作,可見石虎是一個辛勤的探索者。

      石虎在中國畫筆墨問題上的探索和出新,並不是碰運氣時“隨機”産生的結果,而是有著自己鮮明的見解。他認為中國畫的筆墨不在筆墨,而在筆墨所體現的美感和精神。毛筆有優有劣,難以表現強度,因此強化筆墨不是丟掉筆墨精神,而是在保留這種筆墨精神前提下對表現手段的擴展。中國美術全部優勢都在線條上,中國藝術家要做的就是創作出一套中國畫新的線條方式,把線條方式展開成為一個系統性的語言,這樣中國畫才有生命。品讀石虎的書法作品,就能被中國毛筆的線條魅力所打動。他的書法當今無二,看似古怪離奇,但細細品味,又可以窺見他深深吸收隸書、甲骨文、魏碑的痕跡,是地地道道的傳統書法。

      石虎的開拓性不僅僅表現在繪畫語言與技法上,更有對藝術家個人修養的認識。他像一個披荊斬棘的領路者,站在風口浪尖上呼籲作為一個中國藝術家,該有的社會責任和擔當。一個藝術家如果不是他自身民族的心性代表,他的作品就稱不上“藝術”兩個字。85思潮之後的,石虎確立了自己漢文化守衛者的忠實角色,給那些迷思在引進、模倣、推崇西方理論大潮的藝術家們一壺“醒酒藥”。九十年代,石虎的藝術進入另一種境界,對中國詩歌的關注讓石虎探索到中國文化的另一塊世外桃源,從對漢字的思考到發現“漢字思維”,石虎對民族文化進行著再次的審視和釋義。他所有的努力都是在探索方塊字的藝術表現,《字象篇》、《論字思維》是他思想的結晶。在這種思想的影響下,他追求以一種詩意的畫境來表達充滿哲學思想的畫面,試圖在中國畫中表達中國人的學養和感悟。之後創作的《玄騰圖》《樂年圖》、《坤夢圖》是他探索的代表之作,2004年的《紅實圖》更是博大精深。

      石虎縱橫在水墨、油畫、書法、詩歌廣闊的領域中,並“獨步”于中國畫的重彩領域。他“在創作過程中充分利用偶然性來發揮他的才智和想象力,創造一幅幅具有荒誕和怪異美的作品……在夢幻式的語言中突出文化的內涵(邵大箴)”。另一方面,作為一個有著國際聲譽的中國畫家,石虎的繪畫架起了中國繪畫在國際間傳播與交流的橋梁,為中國畫走向世界探索著方式。(潘小菊)

 

熱詞:

  • 石虎
  • 天真
  • 顯浪漫
  • 渾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