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淺析劉海粟在20世紀中國美術史上的貢獻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06日 14:3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論文摘要:劉海粟是中國新美術運動的拓荒者,中國新美術教育的奠基人。他為中國美術教育事業做出傑出的貢獻,在繪畫上成就卓著,在美學思想和美術史論造詣上為中國現代繪畫美學的開創和發展做出了貢獻。

       作為20世紀美術和美術教育的拓荒者、藝術大師,劉海粟除以傑出的藝術成就彪炳畫壇,又以其獨特而完整的美學思想體系和美術史論造詣,為中國近代繪畫美學和美術史論的開拓、發展做出了貢獻。其中很多著作,觀點新穎獨到,詳細而精確地論述了藝術的本質和藝術表達的內容與表現形式,分析了藝術的審美標準與價值。劉海粟的理論在現代繪畫美學上具有超越和創新精神,尤其是他所強調的藝術所具備的主觀表現、藝術情感和藝術個性。

       一、為中國的美術教育事業做出傑出貢獻

       劉海粟是中國新美術運動的拓荒者、新美術教育的奠基人。1912年,劉海粟創辦上海美專,也就是南京藝術學院的前身。為了上海美專的生存發展,他多次向親戚借錢,參加義賣資助辦學,把香港畫展中100萬港幣的畫款全部捐獻給南京藝術學院。劉海粟堅持走自己的教育之路,努力擺脫傳統的學院主義的束縛,堅決反對禁錮學生的藝術思想,提倡個性發展。主張兼容並蓄,提倡藝術風格的多樣化。他十分重視外出寫生,強調藝術創作要尊重自然,貼近生活,師法造化。課堂上,他嚴格要求學生通過各種寫生活動來深入了解自然世界,尊重客觀,在對靜物、人物和風景寫生時,不能照搬原物,要根據自己當時的感受去靈活生動的表現它們。劉海粟始終堅持藝術實踐,曾經多次上黃山寫生,每次都把對黃山的不同感受都表現的淋漓盡致,以表達他心目中黃山的永恒之美。這就是至今仍值得我們欽佩的“黃山精神”。這精神就是尊重客觀世界,結合主觀表現,不斷創新,突出個性。我們從他一系列的黃山作品中,能夠深深地體會到一種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劉海粟首次倡導在中國使用人體寫生,實行男女同校。他的關於人體藝術的美學思想精論是對傳統倫理美學思想的超越,在民國繪畫美學史上有重大影響,為開創西方式的美術教育作出了貢獻。

       二、倡導中西融合,注重創新和個性的發展

       劉海粟倡導中西融合,反對“全部西化”。1929年劉海粟首次赴歐學習考察兩年半。在法國和意大利等國努力汲取西方繪畫真諦,同時不忘介紹、宣傳中國美術。他的油畫作品能使人感受到一種中國氣息,因為他把中國傳統的國畫元素運用其中,包括中國畫的筆觸,線條,表現形式等,所以他的油畫作品風格獨特,具有國畫的意蘊。早年劉海粟的油畫寫生中明顯帶有中國畫的筆畫,如《前門》、《向日葵》、《休息》、《在此》等優秀作品。而他創作的國畫,又是在傳統國畫的基礎上,巧妙地結合了油畫的空間感和獨特的質感。尤其是劉海粟晚年的作品,形式新穎,主題突出,色彩強烈,突破了傳統國畫的表現形式。這正表現了他所堅持“融合中西以創新”,“發展東方固有藝術,研究西方藝術蘊奧,從創新中得到美的統一”。

       劉海粟的繪畫注重個性發揮,無論國畫或油畫都充分展示他特有的性格。在70年的藝術生涯中,他“始終是自己走自己要走的路,自己抒發自己要抒發的情感”。他的作品是由自然、生活所激發,真切而實在的主觀思想情感的表白,體現了時代、民族特性。在藝術創作過程中,劉海粟特別強調在尊重客觀的基礎上結合個人的主觀意識,突出藝術家的個性。1982年10月,他和南京藝術學院學生談話時説:“黃山有永恒的美,但她有各種各樣的變化,使我永遠畫不盡,要知道學無止境,藝術無止境,每上一次黃山,就是跟大自然較量一次,也跟自己較量。我畫黃山,每次都有那麼一點新意。”因此,“客觀與主觀相結合”和“主觀表現和個性發展”並重是劉海粟所遵循的藝術創作原則。他認為表現就是藝術家強烈的渴望用獨特的、極具個性的藝術語言表達自己的生命和人格。

       三、為中國現代繪畫美學的開創和發展作出了貢獻

       通過系統的研究中國古代繪畫美學,劉海粟形成了自己獨特而完整的現代繪畫美學體系,其精髓就是情感、個性和主觀表現説。他發表了許多論著和譯著,如《日本新美術的新印象》、《梵高》、《高更》、《歐遊隨筆》等一系列著作中,滲透著他的表現主義美學觀,可以説,中國美術表現主義體系及其理論的進一步確立是由他開始的。劉海粟也是一位出色的美術史論家,是中國近代美術史論的先驅之一。他對藝術史見解獨到,認為“一部藝術史,即是一部創新的歷史”。劉海粟的觀點灑脫,對藝術的抒發強調創新,從統攝藝術史趨勢入手,敏銳把握美術發展的時代脈搏。劉海粟的美學思想體系,為中國現代繪畫美學的開創和發展作出了貢獻。

       在藝術多元化的今天,回顧劉海粟在20世紀中國美術史上的貢獻,使我們從他積極進取和實踐創新精神中重新找到創作的動力,我們不會忘記他在藝術上的創造性成就和為祖國美術教育事業作出傑出的不可替代的貢獻。(作者:李春梅)

熱詞:

  • 淺析
  • 劉海粟
  • 中國
  • 美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