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藝術與真情無價——訪著名畫家黃永玉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30日 14:4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著名畫家黃永玉在作畫

       榮寶齋大廈的興建,是榮寶齋發展歷程中的一件大事。兩年前,著名畫家黃永玉聽説後,非常讚賞,提出要為大廈作畫,並承諾:“尺寸多大都可以。”黃永玉是深情的、認真的,以後他一直在精心構思,即使回老家湖南鳳凰、到香港和遠遊歐洲,也總是惦記此事。今年年初大廈建成後,86歲的黃永玉專程來到榮寶齋察看將來挂畫的地方,並訂好作品尺寸:高5米,寬6米,270平方尺。如此巨幅,在黃永玉創作的藝術品中也是少有的。

       近日,記者帶著崇敬的心情冒雨驅車1小時,趕往黃永玉在北京通州的家。推開畫室的門,記者的目光被眼前一整墻的荷花吸引住,跳躍的色彩讓人幾乎在瞬間忘記呼吸。而當你緩過神兒來,黃永玉就在這一整墻的荷花圖前,悠閒地抽著煙斗,認真地端詳著自己的作品。看到記者,黃永玉説:“這麼大的雨你們趕過來不容易,喝點熱茶,我要繼續畫一會兒。”

       從6月25日黃永玉就開始動筆了,這麼大的一幅作品,他不用打底稿,盡在心中!黃永玉作畫時很專注很認真,先是把所用的顏色調好,然後自己動手升高作畫時必用的工具——升降臺。站在5米多高的升降臺上,換了年輕人都會猶豫,而他神情自若,揮毫潑墨。聽黃老的家人講,黃永玉從來不讓任何人幫忙。有一次在升降臺上作畫,突然停電半個多小時,自己想下下不來,於是黃永玉就在上面抽起了煙斗。他説:“我每天上午10點開始創作,中午不休息,一直畫到晚上7點多鐘。睡前再思考一下明天該如何去畫。”千筆萬筆,筆意精妙;映日荷花水草,丰姿百態;赤橙黃綠,色彩濃麗,美輪美奐。對於這幅作品,有人勸黃老,“這麼大歲數了,還畫這麼大的畫幹嗎?”他回答説,“別人給3個億我都不畫,但給榮寶齋,白畫我願意!因為那裏有我的回憶,我的老朋友,我的承諾!”

       談到榮寶齋,黃永玉總是有説不完的話:“榮寶齋本身就是一個國寶級單位,在那裏工作的人幾乎每一個都是專家。他們有一雙不尋常的眼睛,很多珍品都是通過他們的鑒賞才保存並留存下來。我聽人説,以前榮寶齋的老先生鑒賞扇子時,不用打開,一看便知道是誰的作品。我就是佩服,這就是榮寶齋。”

       站在巨作前,感受到的是燦爛輝煌,是精彩,是震撼,但更多的是感動。這幅凝結了藝術家深厚情誼的巨制創作完成後,榮寶齋將永久寶藏並將懸挂在即將開業的“榮寶大廈”的入口廳堂,供人欣賞。熱心祖國文化事業的黃永玉,用自己的巨幅畫作為“榮寶大廈”增添了精彩的一筆。(2009727日)

熱詞:

  • 藝術
  • 真情
  • 無價
  • 黃永玉